首页 > 行业频道 > 旅游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王屋山再升级 看这里别有洞天 不是一般美

来源: 2015-05-08 02:12: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春天的济源到处是生机盎然的景象,站在王屋山顶远远望去,这里的旅游文化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入口处的道境广场已初具规模,不久的将来,到访游客只需通过观赏其中的道源馆、风水馆、文化名人长廊等建筑景观,便可提前体味道教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天下第一洞天”的大道无形。

□东方今报记者张静/文图

重振“洞天”雄风

发展济源旅游文化

济源是一座具有四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因“四渎之一”济水发源地而闻名,其境内王屋山有着道教天下第一洞天、养生祈福圣地之美誉,五龙口被称为太行峡谷奇观、中国北方温泉基地、中国猕猴之乡,还有小浪底、黄河三峡、小沟背、原始森林、九里沟、蟒河口、南山、神沟等星罗棋布的自然景观。

如今,人们习惯称济源为“愚公故里”,在这里世代繁衍生息的人们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愚公后人”,愚公精神是济源人们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象征,而“愚公移山”的故事就发生在王屋山。2013年,济源市政府组建济源市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立足于发展地区经济和弘扬传统文化,如何发展济源旅游文化成为新班子成员研究的重要课题。

时任济源市旅游集团董事长的邱英平毫不讳言地说,最初上任时,自己对王屋山悠久的历史文化并不了解,来到这里后,他每天行走在山涧之中,感受山水对身心的滋养,通过听周边人讲解和查阅资料,他被王屋山浓厚的文化内涵深深感染。于是,在他的带领下,开启龙头引领模式,叫响王屋山“天下第一洞天”品牌,打造济源旅游升级的宏伟蓝图便从重振“洞天”雄风开始。

内行人的朝圣地

旅游人的养生家园

坐落在王屋山脚下愚公村西侧的阳台宫,曾是整个王屋山旅游线路的起点,以往游客通常会先在此地观赏祭拜。但在不久的将来,坐落在阳台宫山门沟的道境广场会成为整个旅游线路的新起点,集道源馆、风水馆、钟楼、鼓楼、文化名人长廊等为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景观雕塑牌坊和生态停车场让来到这里的游客还未踏上王屋山,便已提前领略王屋山的灵气所在。

中国道家养生历史悠久,其核心是中国道家内丹养生之道,其主旨是让人们按“道法自然”规律生活。王屋山是道教文化的发源圣地,围绕济源发展休闲养生产业的优势,王屋山也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大力发展,在济源市旅游集团制定的“十三五”规划中,王屋山将依托“天下第一洞天”在道教中的特殊地位,加强与江苏茅山“天下第一福地”的有效合作,形成天下第一“洞天福地”的强强联合,彰显王屋山“天下道源”的品牌影响力,挖掘文化养生、医药养生、运动养生、茶道养生、休闲养生、环境养生等多方面内涵。

除此之外,阳台宫朝圣祈福区的献拜殿、钟鼓楼、道源馆、风水馆、太清门、五行广场等建设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王屋山景区的观光索道项目、王母峡栈道、天路走廊步游道、神路提升完善、天坛顶及王母洞综合改造等项目也将再掀高潮。济源市旅游集团的目标,是让王屋山的大道无形、博大精深从隐性变为显性,真正走进游客心中,让王屋山成为内行人的朝圣地、旅游人的休闲养生家园。

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济源旅游

升级版

济源作为河南省在全域范围内规划建设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全域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济源将打造城市休闲游憩中心区、南太行山水文化旅游带和黄河精品休闲度假旅游带,做精景区观光游,做强城市休闲游,做大乡村度假游,形成观光、休闲、度假兼备的旅游产品。

对于济源市旅游集团来讲,他们将通过资源整合、要素提升、设施完备、链条拉伸,推出道教文化体验、温泉度假养生、观光娱乐休闲等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旅游产品体系,形成功能完善、产品多样、满足游客差异性需求的特色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济源提出力争用五年时间,打造豫西北、晋东南的重要旅游集散地、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