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近年来,无数华人到新郑黄帝故里、淮阳太昊陵、安阳二帝陵、商丘燧皇陵寻根祭祖,同时河南鹿邑、偃师、濮阳、荥阳等地,也成为重要姓氏寻根地。

     中国人历来安土重迁,虽然因为各种原因离开故土,但是对于老家总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感。近年来,无数华人到新郑黄帝故里、淮阳太昊陵、安阳二帝陵、商丘燧皇陵寻根祭祖,同时河南鹿邑、偃师、濮阳、荥阳等地,也成为重要姓氏寻根地。 □东方今报记者 杨海霞/文

    刘栋杰/图

 

    推荐一:太昊陵 

    地址:周口淮阳

    门票:60元

    看点推荐:中华民族是世界历史上文明唯一没有中断的民族,而开启我们民族之源的是“人文始祖”伏羲和女娲娘娘。太昊陵,即“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的陵庙,是中国十八大名陵之一,伏羲氏的陵墓被誉为天下第一陵。

    太昊陵庙以伏羲先天八卦数理兴建,是中国帝王陵庙大规模宫殿式古建筑群之孤例。

    太昊陵已经走过3000年岁月,历代帝王52次御祭,更是成为全球华人的拜祖圣地,每年华夏几十万子孙来此寻根拜祖。

    推荐二:二帝陵

    地址: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

    门票:30元

    看点推荐:二帝陵又称颛顼帝喾陵,是4000多年前上古时期“五帝”中第二帝高阳氏颛顼和第三帝高辛氏帝喾的陵园。相传,颛顼自幼才智超人,颛顼曾制定了中国最早的历法。

    二帝陵始建年代难考,唐代以后屡有增建。颛顼陵冢居东,帝喾陵冢居西,两冢并峙,在帝王陵寝中极为罕见。清末,一场风沙将二帝陵掩埋于沙丘之中,后来逐步清除积沙进行修整。

    每年的农历三月十八,传为颛顼帝生日,数以万计的华夏儿女,云集帝陵大行祭祀。

    推荐三:燧皇陵

    地址:商丘

    门票:15元

    看点推荐:我们经常听到过这样一个传说,上古时期,人类食用果瓜蛙蛤,腥臊恶臭多疾病。有圣人钻燧取火,以化腥臊,受到了人们的尊敬,这就是燧人氏。商丘古城西南三里,有一座高约10米的古冢,这便是发明钻木取火、开创人类文明新纪元的燧人氏的陵墓,他是传说中的“三皇”之一。

    经历代重修,燧人氏陵已形成一个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陵园。国家及省级大型取火种仪式,经常在此举行。在燧皇陵所取火种,被誉为“中华圣火”。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