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明天,“中国镇级市发展模式研讨暨新郑龙湖宜居教育城市论坛”将在新郑龙湖举行,旨在进一步探讨新郑龙湖及巨型镇的发展道路。这是由新郑市委市政府、郑州新

     明天,“中国镇级市发展模式研讨暨新郑龙湖宜居教育城市论坛”将在新郑龙湖举行,旨在进一步探讨新郑龙湖及巨型镇的发展道路。这是由新郑市委市政府、郑州新郑教育园区管委会发起主办,大象融媒承办的新郑龙湖百日营销活动中的一部分。

    今报记者就新郑龙湖的发展定位及新郑市的发展构想等问题,对新郑市委书记王广国进行了专访。王广国表示,镇级建制的龙湖镇面对越来越大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压力,迫切需要通过镇级市试点改革来放权、放手、放开,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汪先腾


王广国

    关于龙湖镇的发展

    东方今报:我们了解到,省社科院今年曾建议,河南省包括新郑龙湖在内的4个镇应该成为镇级市,哪些因素可以支撑新郑龙湖成为镇级市?

    王广国:一直以来,新郑龙湖作为新郑改革发展的风向标,以“一区三基地”建设为载体,持续打造城市新区、宜居教育、商贸物流、会议会展、高端商务、文化旅游6张名片,充分发挥了引领“三化”协调发展的作用。

    201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2.22亿元,财政收入20.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2.12亿元,建成区面积扩展至36万平方米,这在河南省镇一级中首屈一指。

    东方今报:下一步,新郑市委市政府对龙湖的发展有新的考虑,或者给予更多的支持?新郑龙湖在发展中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

    王广国: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于新郑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以龙湖镇为试点,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加大投入,积极开展镇级市试点工作,着力把新郑龙湖打造成为宜居教育城、商贸物流城、养生文化城。

    之所以选择龙湖镇作为镇级市试点,我们主要是考虑到,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镇域面积不断扩大,人口规模不断增加,镇级建制的龙湖镇不得不面对越来越大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压力。尤其是在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着管理权责不对等、人员配置不到位、财权事权不匹配、土地政策不灵活等制约,迫切需要通过镇级市试点改革来放权、放手、放开,激发持续发展的活力。

    东方今报:龙湖镇在新郑市发展大棋中的功能定位或使命是什么?

    王广国:从新郑市发展的角度来讲,龙湖镇未来的发展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功能定位和使命。一是打造承接郑州、融入郑州的“桥头堡”。主要是抢抓地铁2号线、大学路南延、紫荆山路南延给龙湖带来的难得机遇,实现新郑龙湖与郑州主城区、航空港区“无缝对接”、一体发展、同城发展。二是打造全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都市新组团。龙湖镇作为“两城、两市镇”中两城之一,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以城带乡,努力打造郑州都市区副中心城市新组团。三是打造“产城园、商贸工”集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我们将以华南城为依托,加快发展三产服务业、发挥城市特点、注重园区集群,做大商贸物流业,巩固工业发展优势,实现“产业、城市、园区”融合发展,促使“商驻、贸易、工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我市北部核心增长极。四是率先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田园生态城市。五是全面推进龙湖镇多方面制度改革,努力成为社会治理高效、充满活力动力的镇级市。

 

    关于新郑发展构想

    东方今报:新郑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猛,城市品牌形象也日渐成熟。请谈一谈新郑的发展战略构想。

    王广国:我们要实现由城乡二元结构向组团城市的提升。树立全域城镇化、城乡一体化的理念,把“两城、两市镇”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打破乡镇之间的行政区划,推进北部四镇集约发展、西南部四镇统筹发展、中东部产城融合发展,把新郑打造成一个承载150万人规模“功能健全、分工合理、合作紧密、相互依赖、城乡和谐”的组团城市。

    我们也要实现由传统农业向“软乡村”、“酷农业”的提升。以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红枣产业园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步伐,大力发展高科技农业、创意农业、艺术农业、文化农业,把都市人带到农村,使乡村令人眷恋,让农业焕发生机,让新型现代农业变成黄金产业。

    我们还要以绿色低碳环保为目标,实现由航空港区功能配套服务区向空港田园城市的提升。此外还要以增强城市软实力为根本,实现由城市品质向品质城市的提升。充分发挥新郑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大力弘扬以黄帝文化为核心的传统文化,塑造具有新郑特色的城市形象。

    关于新郑与郑州的关联度

    东方今报:如何看待郑州航空港的建设,比如说,产业布局方面是否考虑与临空经济进行对接?

    王广国:新郑市与航空港区地域相邻、人缘相亲、文化相融、密不可分,航空港区建设既是新郑的机遇,也是新郑的责任。我们提出了建设航空港区功能配套服务区的定位,坚持与航空港区规划同步、基础设施同建、产业体系同构,着力推动产业同步配套、基础同步跟进、生态同步保护、服务同步完善。

    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我们积极承接航空港区溢出的商贸物流、高端制造、业务拓展等项目,真正在空间上腾笼换鸟,产业上脱胎换骨,产业转型成效明显。2008年,主导产业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烟草制品业、食品制造业、化学制品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12个,经过几年的结构调整,逐步形成了“三主三辅”的产业体系。2014年,食品烟草、商贸物流、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156.8亿元、100.6亿元、70.3亿元,分别占GDP比重25%、15%、9.7%。三大主导产业在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方面所占的比重均超过50%。

    东方今报:请谈谈新郑市在郑州都市区建设中的考虑。

    王广国:长期以来,新郑市作为郑州都市区重要组团城市来布局和建设,这也是郑州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定位,这要求我们在郑州都市区内率先建成“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三化”协调示范区,我们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率先突破,以实际行动体现新郑在郑州都市区建设中的责任担当。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