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4月29日,中国镇级市发展模式研讨新郑龙湖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新郑龙湖作为新郑市承接郑州外溢的桥头堡,作为新郑市新型城镇化先行者,未来的发展受到外界更多关注。近

     4月29日,中国镇级市发展模式研讨新郑龙湖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新郑龙湖作为新郑市承接郑州外溢的桥头堡,作为新郑市新型城镇化先行者,未来的发展受到外界更多关注。近日,今报记者独家专访郑州新郑教育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王保军,详细解读新郑龙湖如何推进新型城镇化、产业化发展,探知区域未来发展的宏图。□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莉/文 记者 刘栋杰/图

    关于新型城镇化

    东方今报:“新郑模式”已经在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中屡次得到关注。而作为新郑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的桥头堡,新郑龙湖将如何借势发展城镇化?

    王保军:2014年,新郑市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作为新郑新型城镇化的先行者,我们正全力推进全域城镇化。

    作为新郑市实施“双融入、双承接”发展战略(融入大郑州、融入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承接郑州产业辐射)的排头兵,我们瞄准两大目标:实现全域城镇化和建立镇级市管理模式,推进核心区棚户区改造,探索107国道以西新型城镇化新模式,争取两年内实现全域城镇化。同时向浙江龙岗、吉林二道白河等地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力争两年内建立行之有效的镇级市管理模式。

    推进城镇化建设,绝不是为了盖楼房、修马路、栽花草,而是要通过生产方式的转变,带动农民居住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根据区位、产业基础和人口聚集潜力强化产业支撑,打牢产城融合的基础,才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前提。

    关于产业发展的思路

    东方今报:目前新郑龙湖已确定商贸物流城、宜居教育城、文化生态城的产业发展思路,那么如何实现三城合一?

    王保军:在发展中,我们借助区位优势,立足产业特点,提升产业业态,着力打造“三座新城”:一是以华南城、华商汇、乾龙物流园等商贸物流项目为载体,推进中原商贸物流城建设;二是以新郑龙湖众多高校、培训中心、优质教育资源和高端商住社区为平台,推进中原宜居教育城建设;三是以优美生态环境和深厚文化底蕴为支撑,定期举办文化论坛,协调高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规划、建设一批国内一流的体育场馆,推进中原文化生态城建设。

    东方今报:郑州新郑教育园区管委会打算如何助推区域内入驻企业的发展?

    王保军:近年来,园区管委会与龙湖镇政府始终秉承“一家人、一件事、一座城”的理念,实施管理机构套合改革,构建“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服务体制,依托企业总部服务平台,逐步实行“一条龙审批、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多层次延伸,人文关怀全方位覆盖。

    新郑龙湖若要持续发展,迫切需要通过镇级市试点改革来放权、放手、放开,解决土地指标不足、建设资金缺乏、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管理体制不顺畅等一系列问题。

    下一步,园区管委会将结合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情况,尽快拿出一个符合新郑龙湖实际的发展意见,为新郑龙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并适时推出一批创新监管、改进服务的举措,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创业创新清障搭台,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关于区域发展构想

    东方今报:请谈谈新郑龙湖未来的发展战略构想?

    王保军:新郑龙湖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明天什么样?这两个问题是新一届管委会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近期,我们开展了“龙湖未来如何发展”的学习讨论活动,征求各方面、各层次相关人员的书面意见共12类78条。经过三次集体讨论,初步确定了未来5年的发展思路。概括起来是:明确一个战略,瞄准两大目标,推进三城建设,加快四项提升,全力打造“居住环境美、配套服务优、就业机会多、创业空间广、社会保障全、休闲娱乐有去处、读书学习有场所、运动健身有场馆”的现代化中原新商都。

    东方今报:新郑龙湖区位优越,未来如何借势临空经济及省会经济?

    王保军:新郑龙湖是郑州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连接郑州主城区和航空港区的黄金轴。作为新郑市实施“双融入、双承接”战略发展的桥头堡,龙湖还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加快大项目引入,使经济实现高速发展。

    近年来,随着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郑州华南城、乾龙物流等一批大工程、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也更有利于发展商贸物流,这些都将为新郑龙湖打造中原新商都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教育宜居定位

    东方今报:新郑龙湖哪些因素可以支撑龙湖的教育和宜居?

    王保军:这里生态环境优美,西部有梅泰二山和2万亩樱桃生态休闲基地,东部有闻名中外的5万亩古枣园。十七里河、十八里河两大自然水系形成了大大小小8座水库湖泊。可以说,两片森林,一座城市,静处青山绿水之间,屹立风清秀丽之地,不是江南,胜似江南。

    高等教育方面,高校云集,人才荟萃。目前已拥有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河南工程学院、中原工学院等8所高校和河南纪检宣教基地、河南省卫生人员培训中心等8个省级培训基地,现在常年在校师生已达15万人,这些都为新郑龙湖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中小学教育方面,我们正在协调并督促正商集团加快河南实验小学分校、郑州外国语学校分校建设,加快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引进工作,同时与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等高校协商建设附属小学、附属中学。

    市政基础设施方面,目前,占地1300余亩、贯穿城区南北的国家级湿地公园——龙湖湿地公园和集人防避险、生活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世纪公园等一批生活配套服务设施项目正在建设中。下一步,还将推进双湖大道西延、祥安路西延等多条道路建设。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宜居将更加名副其实。

    如今,新郑龙湖人口规模已达30万,建成区面积突破36平方公里,城市绿化率提升至52%,城镇化率达78%,地区生产总值增至142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这一系列数字表明,新郑龙湖已基本形成一座现代化新城。

    东方今报:未来新郑龙湖的城市功能是否需要重新定位,以此让新郑龙湖更加宜居?

    王保军: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省会卫星城”和“临空经济强市”建设目标,加快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提升城镇建设品位、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和提升城镇居民素质,努力实现“人”的城镇化。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