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颈椎病,人们一般都认为是成年人才会得的病,殊不知,这种疾病已越来越年轻化。记者从省会郑州一些医院了解到,门诊所接诊的中小学生颈椎病患者已不在少数,而且大多是

     颈椎病,人们一般都认为是成年人才会得的病,殊不知,这种疾病已越来越年轻化。记者从省会郑州一些医院了解到,门诊所接诊的中小学生颈椎病患者已不在少数,而且大多是孩子们长期坐姿不正确导致的。□东方今报记者 王雁蕊

 

    病例:

    高三学生患上颈椎病

    鹏鹏是一个用功的高三学生, 由于经常低头学习,一个月前就开始脖子酸痛、头晕、头疼。最近这些症状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到了孩子的学习。鹏鹏妈妈带他到医院就诊,经颈CT检查后确定,鹏鹏是得了颈椎病。不得已,妈妈带他来到了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因为鹏鹏正在备考,所以希望医生能通过康复治疗来缓解鹏鹏的症状。

    而郑州市中医院疼痛科主任李振也告诉记者,在门诊中几乎每天都能遇到来看颈椎病的中小学生。李振认为,现在的孩子们往往长时间伏案学习,很少参加体育锻炼以及没有节制地玩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都造成了颈椎病低龄化。

    提醒:

    伏案学习间隙起来活动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康复医学部疼痛康复科主任夏世宏说,做好日常的保健是能预防和缓解颈椎病的发生的。

    夏世宏说,要预防颈椎病的发生,最重要的是坐姿要正确,使颈肩部放松,保持最舒适自然的姿势。学习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就应该站起来活动一下颈肩部,使颈肩部的肌肉得到松弛。

    另外,平时可以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向前后左右转动数次,转动时应轻柔、缓慢,以达到各个方向的最大运动范围为准。使得颈椎关节疲劳得到缓解。也可以适时抬头望远。当长时间近距离看物,尤其是处于低头状态者,既影响颈椎,又易引起视力疲劳,甚至诱发屈光不正。因此,每当伏案过久后,应抬头向远方眺望半分钟左右。这样既可消除疲劳感,又有利于颈椎的保健。

    夏世宏最后提醒,科学的睡眠方式也很重要。睡觉时不可俯着睡,枕头不可以过高、过硬或过低。枕头中央应略凹进,颈部应充分接触枕头并保持略后仰,不要悬空。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