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开学了,郑州视光眼科医院的小患儿也多了。小孩在暑假期间从早到晚看电视、玩电脑,导致视力下降很快,有的孩子甚至诱发了眼部的其他疾病。以郑州视光眼科为例,斜弱视

     开学了,郑州视光眼科医院的小患儿也多了。小孩在暑假期间从早到晚看电视、玩电脑,导致视力下降很快,有的孩子甚至诱发了眼部的其他疾病。以郑州视光眼科为例,斜弱视与小儿眼科接诊量明显增多。

    郑州视光眼科刘苏冰院长介绍,孩子的眼病主要集中在屈光不正和斜弱视两大方面。

    □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通讯员 张清/文 记者 沈翔/图

 

    近视:科学配镜是关键

    屈光不正有三种,即远视、近视和散光,其中近视是儿童常见的眼病,近年来近视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因而它的预防越来越显得重要。开学前,父母最好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视力,一旦发现儿童近视,不要急于配戴眼镜,而应区分孩子是属于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假性近视一般不需配戴眼镜,医生会根据孩子的视力情况,给以正确及时的治疗。如果已成为真性近视,就要配戴眼镜矫治。孩子的眼睛正处于发育状态,千万不能随便配镜,必须到医院进行散瞳验光后,由医生开出配镜处方,这样的配镜才能保护孩子的视力健康发展,令孩子轻松应对整个学期的用眼需要。

    弱视:尽早治疗效果好

    弱视也是孩子常见的眼病。有些孩子虽然眼睛外表看起来和健康人一样,但视力不好。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视功能的眼病,与近视、远视不同,弱视者不仅视力低下,而且不可能具备完善的双眼单视功能和精确的立体感。视觉功能是人出生后必须经过光学刺激和观察细小物体等逐渐建立起来的,可以说“视力”是练出来的,所以健眼必须遮盖,才能锻炼弱视眼。

    如果弱视得不到及时治疗,很可能失去建立双眼视觉的机会,即同时视、融合、立体视。如果没有立体视,升学、就业都会受到限制,无法从事设计、工程师、飞行员、驾驶员、显微技术操作等职业,身心健康也会受到影响。

    斜视:“改斜归正”应尽早

    斜视是指患者双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如果一只眼注视目标,另一只眼便会偏离目标,两只眼的位置不能对称。俗话说的“斗鸡眼”就是斜视的一种。斜视多数发生在儿童身上,因为他们大脑的发育还不完善,支配两眼运动协调一致的融合功能尚未巩固,如果受到内、外因的影响,如断奶、换牙、惊吓、震动等,都可能使大脑的融合功能受到破坏而造成斜视。

    从心理学方面来说,由于斜视幼儿常被同学起外号,容易给其心理发育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孤僻、自卑及反常心理,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有些斜视不明显,外观上发现不了,但斜视会引起弱视,这就需要家长们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检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使儿童眼病对儿童的危害降低到最低程度。

    视光眼科刘院长提醒家长,孩子出生时就应筛查眼病;如有眼病家族史,孩子一周岁前应接受眼科检查;2岁至3岁时,孩子要全面检查视力、双眼视觉、眼球健康状态等;5岁至6岁时,孩子进入学校前,还要进行眼科检查;中小学生应当每3个月进行一次眼保健检查,绝大多数眼病均可扼杀在萌芽之中。

    据了解,视光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中心已经累计为5000名儿童青少年进行视觉健康筛查,在全省首家成立“儿童屈光发育监测中心”,为每位孩子免费建立终身《视觉健康档案》,并持续跟踪每位孩子的视力发展。本档案就像孩子的学籍一样重要,由专业眼科医生负责,有计划地了解、记录孩子的视力发育过程,并整理、保管好资料,为孩子的眼健康保驾护航。

    最后,视光眼科医院温馨提醒:暑假开学前别忘带孩子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视力。

    专家预约咨询电话:

    0371-86226766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