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2014年9月1日,19岁的步二孩在山东日照修车打工期间,身旁维修的油箱不慎爆炸,陷入火海的步二孩全身体表69%烧伤,多处烧伤呈二至三度烧伤,工友将其紧急送往青岛市市

     2014年9月1日,19岁的步二孩在山东日照修车打工期间,身旁维修的油箱不慎爆炸,陷入火海的步二孩全身体表69%烧伤,多处烧伤呈二至三度烧伤,工友将其紧急送往青岛市市立医院烧伤科救治,住院57天后,打工的老板再无力支付巨额医疗费,医院要求出院……

    “当我们找到夏大夫家里,他二话没说跟我们去了青岛,把孩子接回来,经过几个月的治疗,现在已恢复了百分之九十,孩子算是捡回了一条命,可欠夏大夫的五六千元医疗费还没着落。”提起这些,步二孩母亲不由得长吁短叹。

    步二孩母亲口中的夏大夫是淇县高村镇石河岸村的村医夏银溪。

    □东方今报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孙晓永/文图

 

    退伍军医回乡树口碑

    今年62岁的夏银溪,19岁便与医学结下了不解之缘。1972年入伍四川都江堰工程兵131团,新兵连集训三个月,师部培养卫生员派他去汉中卫校,一年后回到团卫生队,1974年被派到重庆第三军医大学,1975年又去到锦州205医院,练就了一手治疗烧伤的过硬本领。1978年退伍后,回到村卫生室当了一名村医,一干就是40年。

    47岁的李桂花(化名)家住淇县庙口镇大牛庄,2008年春节一壶热开水从头淋下,右半身包括脸上全部烧伤,当时被送往安阳151军区医院,医院要求植皮手术。

    “当时很害怕,首先一辈子没上过手术台,怕疼。其次,一个普通家庭,孩子正上学,高额的医疗费用难以承担。最害怕的是半边脸被毁容,当时死的心都有了,现在提及当年的事,觉得全身的肉都在跳。后亲戚介绍夏医生对烧伤有绝招,第一不用手术,第二保证不留伤疤,现在不说都没人相信我曾经历过大面积烧伤。”李桂花说。

    夏大夫的恩情,我啥时都忘不掉。希望多宣传夏医生的事迹,让更多的患者能够解除痛苦,也希望医患关系能在相互理解、换位思考之下越来越好。李桂花称。

    妙手除疾免费治疗引民赞

    据夏医生介绍,一般的医院对待烧伤患者都是用药后纱布缠起来,换药时把纱布揭掉,每换一次药病人就得经历一次揭皮一样的痛苦,他治烧伤的办法是用自创的膏药,这种膏药直接涂抹在伤处病人不用再遭那份罪,膏药从内往外吸脓水,避免了感染和并发症。

    村民们手头并不宽裕,有些老年人生病了,怕花钱,所以总是拖着不看医生。为了让更多村民能够花小钱办大事,夏银溪定下了规矩,家庭确实困难的拿点小药就不收费,同时也能赊账看病。

    2013年,电工赵保河在一家猪场接电时被击伤,右胳膊被烧焦了。

    “县医院都不敢接收,最后拉到省医院要截肢,吓得我死活不同意,我还没成家,截肢后成了废人啥也不能干了,在夏医生那儿治得完好如初,现在我还是干老本行。因为事故纠纷,到现在医疗费还没给老夏清完,老夏虽然不催我自己也感觉不好意思。”赵保河称。

    夏银溪拿出了一本皱巴巴的记账本,粗略算了一下有好几万。很多几十块钱的账目由于年代久远已无法看清。要说穷,也真穷。农民挣钱不容易,拿药都是挑便宜的,能给乡亲们省一点就省一点,乡里乡亲的,不管有钱没钱,先看病再说。很多乡亲手头紧,看病都是赊账,有的一赊就是几年,对于困难户、残疾人、五保户,他从不要钱。

    “家家都有困难,看病治人才是第一位!”夏银溪说。

    夏银溪的医德医术受到了当地村民的好评。卫生室的一壁“荣誉墙”,上面已经挂满了治愈患者送来的锦旗。

 

    翁媳传递接力棒

    几代村民都来这里看病拿药,自己老了,以后谁来接过这个任务?老夏有心想让儿媳接过这个担子。

    “年轻人不愿一辈子待在村子,儿媳本可以留在县医院上班的,是我动员她回村的,也觉得有点愧疚。”

    儿媳张志洁今年36了,毕业于淇县卫校,又在县医院进修了1年,本可以留在县医院工作。老夏舍不得村子里的乡亲,让她回到村卫生室,一干就是十几年。

    “起初我也不理解,都说天下父母心,谁会让自己的孩子放着城里的好工作不干回来干这个,嫁到夏家这十多年里,朝夕相处我才理解善良宽厚的公公,他舍不得这些穷乡亲,想让这门烧伤治疗的技术后继有人。”

    “时代在变化,医学也需要新东西,村卫生室也需要年轻力量,如果让村民多花钱、多跑路,村医的责任就没尽到。”夏银溪语重心长地说。

    “村医务室日子真不好过,药品也是上顿不接下顿,每个月买药的钱都得东拼西借。村民生活都很困难,确实是没钱,但不能因为他们没钱就不看病,不给他们拿药。”张志洁说。

    “农村人都很实在,欠账的村民,大多数有钱就还上了,实在还不上的,公公也不让去要。这么多年下来,打水漂的钱好几万。老老少少一大家子,日子过得也很紧张。”

    城关镇西潭村的老宋今天儿子结婚,张志洁受邀成为席上宾。

    “夏医生不但治好了我儿子的烧伤,志洁还给我儿子做了媒,喜结一门亲事。护理病人全靠她,照顾烧伤病人是个脏活、累活,这些病人都是浑身流脓,一般人看一眼都恶心,可她对待病人有耐心,不光勤快还是个热心肠,这些村上的人都知道。”老宋说。

    2011年,儿子在饭店上班被酒精烧伤,全身满脸都是伤,面部重度烧伤、失去生活信心,夏大夫不但治好了烧伤还没让他留下一点伤疤,后来又娶到一位漂亮媳妇儿,因祸得福一个变成俩。提起这些老宋脸上乐开花。

    岁月催人老,夏银溪已经不是那个能够轻松翻山越岭的壮小伙,但他依然坚持登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治病送药。

    “我只想将行医之路延续下去。”夏银溪坚定地说。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