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夏天的持续高温让很多人感到难熬,高血压患者更甚。在每年盛夏,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栓塞的比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天更要注意

     ▶夏天的持续高温让很多人感到难熬,高血压患者更甚。在每年盛夏,高血压患者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栓塞的比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夏天更要注意合理用药,同时,调整好生活起居、调节好情绪,平稳度过炎炎夏日。□东方今报记者 王雁蕊

 

    天热容易懒  

    提醒自己常运动

    夏天到了,很多人都躲在空调房里不出来,其实这样对健康很不利。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一病区主任、主任医师王平说,人人都需要运动,运动对高血压患者显得尤为重要,但要根据季节和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夏季,不少人选择躲在空调房里面。但是高血压患者要注意,使用空调时,温度一定不能过低,室内和室外温差不要超过8℃,防止温差变化促使脑部血管不断收缩、扩张,引起血管破裂。

    王平提醒说,高血压患者进行运动时要注意:勿过量或太强太累,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来增加活动量;注意周围气候环境,夏季气温过高或桑拿天时,应避免户外运动;穿舒适吸汗的衣服及软底鞋;生病或不舒服时应停止运动;饥饿时或饭后一小时内不宜做运动;运动前量血压,血压过高避免运动;运动中不可立即停止,要慢慢停下来;不要做倒立或举重等运动,运动中避免憋气,憋气会使血压大幅度增加;运动中有任何不适现象应立即停止。

    夏天,血压容易跟随气温变化波动,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重视血压测量,最好在运动前后都进行血压测量。王平介绍,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长外,还能增强肌肉、骨骼的力量,预防关节僵硬的发生。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要养成长期运动的习惯,采取有氧运动的方式,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反对竞赛型的无氧运动。如果是心脏病、血管阻塞或内脏疾病的患者,必须做好心电图等检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运动。

    此外,夏天气温高、日长夜短,人们容易睡眠不足,这会影响血压的稳定,故高血压患者在夏天应创造温度适宜而幽静的休息环境,除夜间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外,每天还可午睡1小时左右,这将有利于保持血压的稳定。

    就算血压降低  

    也别自行停药

    高血压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在炎热的夏季,人体的周身血管舒张、血流加快、阻力减少。同时夏季人体又容易出汗,排钠多、肾脏负担相对减小,部分患者的血压比其他季节低,不少轻度高血压患者在夏季血压甚至会降到正常。

    看到血压降下来了,不少患者的第一反应便是停药或减药,但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邵静表示,夏季是高血压病情加重或出现并发症较多的季节,因为夏季人体的睡眠质量下降,易造成自主神经紊乱,入睡后迷走神经兴奋,血管收缩,致使夜间血压升高,有可能导致出血性中风。而血压的波动还受到情绪的影响,如果血压波动大,还会引起心、脑、肾发生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一般来说,夏天由于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人体的整个血容量会减少,对血管壁的侧压就相应地减小了,血压就会相应地下降,“一般来说,血压没有过分降低,仍要继续维持剂量服药。一定不要自作主张,擅自停药。”邵静介绍,减药一定要根据个人的实际用药情况、个体差异,综合慎重施行。夏天时,高血压患者所服用的利尿剂可以适当减量,以防加重人体的电解质、水分的排出,避免脱水及电解质丢失,但合并有心脑肾疾病的高血压患者则要慎重对待减药。虽然由于天气原因,血压在夏天会降下来,但动脉硬化还存在,很可能因为减药不当,加剧动脉硬化,带来不良后果。如果血压较长时间达标且无心脑肾并发症,可以考虑减少一种药或减少药量,如原来三联治疗可以减为二联治疗,或者某种降压药原来一天一粒可考虑改为一天半粒,减药后药量仍要维持血压达标水平。因此,一定要在熟悉、了解你病情的医生指导下减药。

 

    三少两多  

    吃出稳定血压

    夏日气温上升,人体血管扩张、脉压变小,一些血压较高的人此时血压趋向平稳。但是,也有人暑天阴虚阳亢、肝阳偏盛,出现面红耳赤、眩晕头胀、心烦易怒、口干舌红,血压反见上升。

    “夏天血压不稳定的患者,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宜常服一些养阴清热、平肝潜阳的食物,这样有益于大脑皮层恢复血管舒缩中枢的调节,使血压下降。”邵静说,夏天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提倡“三少两多”。

    “三少”就是少盐、少脂、少胆固醇。适当地减少钠盐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应在5克以下或酱油10毫升以下;膳食中应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烹调时多采用植物油;高胆固醇饮食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故摄入过多胆固醇对防治高血压不利。

    “两多”则指的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吃动物蛋白。西红柿、芹菜、黑木耳等食物含有丰富的钾离子与柠檬酸,可以调脂降压;西瓜、山楂、猕猴桃等水果含有钾离子与维生素,可以改善血管弹性。而动物蛋白也能够改善血管弹性,营养丰富而且利于吸收,例如鱼、虾等动物蛋白可以去脂,防止动脉硬化,还可以抗血栓。

    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在夏天一定要预防体内缺水。夏天大量的出汗会导致脱水,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所以要及时补充水分,防止血液过于黏稠,导致血栓或栓塞。应注意的是,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应该养成口渴前就饮水的习惯;经常少量多次饮水,而不是一次大量饮水。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