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地铁交通事业发展迅速。但基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地铁交通的迅猛发展,已经超出快捷、安全的交通工具这一狭隘范畴。 ▶如今,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地铁交通事业发展迅速。但基于中国的特殊国情,地铁交通的迅猛发展,已经超出快捷、安全的交通工具这一狭隘范畴。

 

    ▶如今,地铁不仅仅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更重要的是地铁交通因为改变沿线土地价值而成为拉开城市布局,保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战略决策。

    ▶因地铁所处的区位不同,地铁交通对房地产价值的影响各异。相关数据显示,地铁站地区范围内的房地产,与所在区域其他类似房地产相比,前者比后者的价格要高出10%~15%。据悉,2013年,郑州地铁1号线尚未通车之时,沿线二手房已然涨价,部分楼盘房价甚至上涨了2000元~3000元,连房租也跟随上涨。□东方今报记者 牛犇

 

    拉动生活 引擎地产

 

    地铁的建设不仅能够大大缓解当前巨大的交通压力,而且将对房地产产生较大的影响。一般来说,房地产会集中在城市人口聚集而且交通便利的区域,地铁的建设会改变地铁沿线商业房地产的区位条件,进而使沿线商业房地产增值。

    借鉴全国其他城市的情况,如香港、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铁已经投入运作使用的城市,地铁的运作所带来的郊应显而易见。近年“地铁上盖物业”、“地铁商圈”、“地铁生活圈”等概念不断出现。

    地铁拉着地产跑,地铁规划“一线”,带活地产“一片”,地铁站方圆1公里范围内,甚至有许多地产项目已打出“地铁牌”。不难发现,郑州地铁自开建以来,一个围绕地铁形成的“生活圈”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2013年12月28日,郑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它的开通,带动了地铁沿线的碧沙岗、火车站、紫荆山、曼哈顿、CBD会展中心以及郑州东站各个商圈的发展。不仅将纵贯东西的人流资源打通,还提升了地铁沿线商圈的土地价值和区位价值。

    地铁对房地产价值的影响程度除了受地域空间、时间等因素的影响,还受土地开发程度、区位条件、交通条件等的影响。一般是在土地未开发的地方,地铁的影响力最大。

    但是,区域现有可达性水平和区位成熟度越低,地铁建设对房地产价值的影响也就越大。

 

    半径1公里内的黄金区域

 

    地铁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各站点一定范围内楼盘价格上涨,这种上涨的幅度与楼盘距站点的距离十分密切,其中以步行十分钟之内就能到达轨道交通站点的楼盘价格上涨幅度最大。

    中国指数研究院曾对“地铁房产”作过研究,结论是,地铁对周边经济的带动,尤其是对周边房地产的带动,其最佳的辐射范围是在地铁站点半径一公里以内的区域,这也可以说是地铁辐射范围的黄金区域。

    数据显示,半径一公里以内的住宅楼盘房价与半径一公里以外的住宅楼盘房价差异比较明显。在半径一公里的范围内,以地铁站点作为圆心向周围辐射,房屋的均价从总体上来看有一个下降的过程,而这个下降过程是非常缓慢的,几乎是平行的,但半径一超过一公里,房价下跌的趋势就会非常之快,地铁对房地产的辐射效应也越来越弱。

    对商业地产而言,由于人流、配套、资源的不稳定性,对商业的带动要分区域来看。市中心黄金区域,例如郑东新区CBD,在地铁的拉动下,这一区域的商业物业就非常坚挺;另一种情况是城市副中心区域,地铁站设到那边,商业地产也会红火。

    但还有一种例外,比如郑州火车站商圈。尽管地铁的开通带来了诸多便利,但郑州火车站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整体的配套以及居住环境并没有得到太大改变,且其商圈定位特殊,地铁所带来的影响并不大。

 

    地铁或能推动去库存

 

    通常情况下,地铁的价值拉动力是从内向外,呈从低到高的趋势。越是处于市区外围的楼盘,受到的拉动力越大。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不同位置、品质和类型楼盘的拉动,会有很大的差别。

    地铁沿线区域非常适合上班一族居住,上班族更多的是青睐经济性的小户型,所以中小户型住宅将有很大的市场发展空间。显然,地铁对小户型、中档居住区、商业和经济适用房的拉动力很大。

    近期,高层连续强调去库存,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对于房地产的表述,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

    11月19日下午,一列崭新的地铁列车,缓缓驶入郑州地铁2号线车辆段检修库,年底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即将开通。地铁2号线或许能与地铁1号线一样,再一次刺激购房者的买房兴致。

 

    地铁2号线 周边置业去何方

 

    郑州地铁2号线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地铁线路,2号线全程北起天山路站,南至郑州高铁南站,全长约69.8千米,设41站。并且连接市区汽车北站、花园路商圈、紫荆山商圈等主城区核心枢纽。

    据悉,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预计2015年底建成通车,南延线路段预计2016年6月通车。郑州首条南北纵向轨道交通的运行,势必使市民的出行更加便捷,也必定会掀起另一番沿线楼盘购房热潮。

    根据规划,郑州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拟设16个站,由北往南分别是刘庄站、柳林站、沙门站、北三环站、东风路站、关虎屯站、黄河路站、紫荆山站、东大街站、陇海东路站、二里岗站、南五里堡站、花寨站、南三环站、马屯站、南四环站。除南四环站以外,其他站点均位于花园路(紫荆山路)沿线。

    根据统计,目前花园路(紫荆山路)沿线在售楼盘有康桥朗城、合昌悦澜、国泰一品庄园、永恒理想世界、锦棠、源升金锣湾、郑州万达中心、正商华钻、通利紫荆尚都、绿都紫荆华庭、正商佳仕阁、绿都澜湾等。目前,除郑州万达中心以及通利紫荆尚都以外,其他楼盘均价在10000/㎡以内。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以上楼盘开发商早在揽客宣传之初,便以地铁为噱头提升房价,但未来地铁正式开通后,或仍有小幅上涨。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