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人间烟火中的爱情最浪漫 有烟火气的家才温情 家居设计师为你设计的不仅仅是房子 还有你生活中的过去和未来 家居设计里的那一抹人间烟火 ——访

     人间烟火中的爱情最浪漫

    有烟火气的家才温情

    家居设计师为你设计的不仅仅是房子 还有你生活中的过去和未来

    家居设计里的那一抹人间烟火

    ——访著名高级室内建筑师夏云战

 

    人间烟火中的爱情,才是最浪漫的。厨房里,妻子忙着准备晚餐,丈夫悄悄走过来,从背后轻轻搂住了妻子的腰,这样的画面虽以柴米油盐为背景,却比风花雪月更真实。

    家,亦是如此,有人间烟火的家,才是充满温情的。样板间设计得再华丽,却因少了烟火气,让人产生距离感,而一个哪怕再简陋的出租屋,却因为炉灶上那一锅冒着热气的浓汤,有了家的温馨。

    家居设计师为你设计的不仅仅是房子,还有你生活中的过去和未来。□东方今报记者 杨艳芳/文 吉朋/图

 

    也许客户提了一二三四五5种角度的需求,而设计师根据专业知识又给了他六七八九十几种另外的选择,去丰富他的生活,提升他的生活。能做到这点,就已经相当了不起了。但这一定是建立在客户的追求之上的。——夏云战

 

    5月21日上午11点,记者拨通了著名高级室内建筑师夏云战的电话,约好前往探访他。

    虽然临近中午,郑州的街头依然拥堵,记者的车走走停停。

    镜头的另一端,夏云战的手机铃声再次响起,是一位新疆客户打来的,要和夏云战讨论一间酒店的设计装修细节。

    12点10分,记者来到了商都路上的建业五栋大楼,夏云战的工作室“美仓设计”就在这里的B栋901室。

    建业五栋大楼是郑州商都路家居商圈刚刚崛起的一个地标性建筑。近年来,由东大街、郑汴路、商都路穿起的郑州家居商圈,一路向东,繁荣生长。去年,定位于未来派商务名片的建业五栋大楼紧临红星美凯龙落成,填补了商圈内高档写字楼的缺失,终于让郑州有实力的家居设计公司有了最理想的栖息地。外观时尚的建业五栋大楼与给人时尚艺术想象的家居设计公司,在这里相得益彰。

    美仓设计是最早选址建业五栋大楼的家居设计装饰公司之一。大楼的外观时尚而有艺术气息,进入一楼大堂,感觉十分宽敞华丽。正值午饭时间,电梯门一开,人潮哗地涌出,记者逆着人流进入电梯。

    记者来到位于9楼的美仓设计的时候,夏云战恰好结束了和新疆客户的通话。“哦,好忙!和客户的电话足足打了一个小时”成了问好的开篇语。

    什么客户要沟通这么久?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设计大师与客户的沟通应该是很少的,“啪”地一个方案扔过去就“OK”了啊!夏云战笑声爽朗:“现代人都很忙,客户也许比我更忙,电话一来,我需要放下手头工作跟他做充分的沟通交流,倾听他的心声、他的需求。换个角度讲,其实,我们的设计产品是什么?我们的设计价值体现在哪里?也全在这个沟通的过程里。”

    我们聊天的第一个话题也因此打开,话题看似与我们所在的写字楼一样高大上——家居设计的价值体现在哪里?

    夏云战聊起他对设计的看法:“我的设计价值体现在哪里?客户满意的是,他看到我给了他一个完美的家。但他的满意一定是在我们沟通的过程中产生的,对过程满意,才会对结果满意。家居设计的价值,也一定是在过程中产生的。”“家居设计没有一个既定的评价标准,但最不能缺失的却是家居设计服务对象的参与。客户提供的空间是没有生命的,是冰冷的,但客户本身是有追求的,我需要认真地去沟通、倾听、互动、表达,才能听懂和理解客户的需求。”

    话题继续展开,“所以,做家居设计不可能是我们给了客户什么来解决的,一定是客户的需求在先。客户的每一个需求对我来说都很重要,我要思考的是这个需求对他来说是不是合适的,我能不能帮他实现,用我的专业知识来满足他的需求。方方面面、事无巨细……”“举例来讲,一个年轻人看到一楼样板间里的飘窗布置得很舒服,窗外绿植郁郁葱葱,就想为老父亲的康复打坐做一个这样的飘窗。样板间里的飘窗给了他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功能开发,但他家住在十几层,我就觉得他的这个需求放在这里不合适,但我可以用别的方式满足他父亲打坐康复的需求……”

    说到兴起,夏云战不忘自嘲:家居设计师其实就是客户的设计“保姆”!

    一番畅聊,颠覆了记者对家居设计师工作状态的想象,但记者却很喜欢这种自嘲和自接地气,原来,家居设计师也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

    家居设计不一定要惊世骇俗

    却一定要有生活的味道

 

    一个腌鸭蛋的坛子,承载了童年对美好生活的想象;一座上海牌挂钟,满是童年印象里滴答滴答的声响。收藏好,不忘记。设计里应该多点“人间烟火”,少点喧宾夺主,也许有些看似美好的“效果”被弱化了,但它却更接近生活本身。 ——夏云战

 

    设计师的工作室,区别于大众的写字间,总是充满艺术理念和视觉冲击,让人充满这里瞧瞧那里看看的好奇心。

    夏云战的工作室不算大,怀旧地砖、镂空隔断、原木长桌、木质灯桶、金鱼绿植……舒服的混搭风。窗外明明是繁华的都市商业街,高楼林立,这里却格外静谧雅致。

    记者发现了几个好玩的物件,一个由郑州皮件厂出品的东方红皮箱、一个黑色的插花旧罐子、一台老式打字机,还有两个木工用的刨子。

    这几个物件看上去都颇有些年头了。墨绿色的东方红皮箱表面已经有些发黑,金属铆钉和把手上锈迹斑斑;黑色的罐子表面坑洼不平,粗糙的纹理与罐子里插的精致木花反差很大,效果却也别致;一台老式的打印机,记者敲了敲上面的键盘,还能用,但上面的金属部件已磨去了光泽;一大一小两个木头刨子,木头表面刻满了斑驳的痕迹,不知被用来打了多少件家具。几个放在别处也许根本不会有人留意的老物件,放在这间工作室里,却有了点进了展览馆的意思,与这里的一桌一椅和谐共存着,并不显得突兀。

    看记者好奇,夏云战说,皮箱和刨子是旧货市场里淘来的,打字机是朋友送的,而黑色罐子是小时候奶奶腌鸭蛋用的,这些老物件上都有对过去生活的记忆。

    “小时候,奶奶的厨房里有这样一个黑罐子,是腌鸭蛋用的,怕小孩子们偷吃,总是放在一个高高的架子上。我小时候不止一次地踮起脚,用手去摸里面的鸭蛋,摸了一手灰,把鸭蛋捧在手里看看,再放回罐子里。这个罐子,承载了很多我在童年时对美好生活的想象。”夏云战说,他的家里还有一个这样的罐子,放在茶几旁边,用来插个扇子,放个字画、手稿什么的。把这些老物件当成一个有实际功能的东西用,从它们身上看到自己过往生活的经历,让他觉得很踏实,感觉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幸福满满。

    除了收集些老物件,夏云战还爱在旅行生活中收集点滴回忆。经常出国交流、观展的他,从世界各地背回来不少大大小小他觉得有意思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总能被他派上实际的用场,就像东方红皮箱被他用来装茶叶一样,不会是单纯的摆设,但也绝对不局限于这些物件既定的用处。

    这也就不难理解夏云战的一个理念:家居设计中一定要有主人过去成长的痕迹。

    家居设计中,如果过分注重使用功能上的不同,则往往会概念先行;如果过分追求惊世骇俗的视觉效果,便常常会忽略家居设计本身的主角——人,装修风格很重要,但情更重要。设计中应该多点“人间烟火”,少点喧宾夺主,也许有些看似美好的“效果”被弱化了,但它却更接近生活本身。

    每个人生活中有许多刹那即逝的美好瞬间,收藏好,不忘记。也许这些瞬间像是烟火一般,不是每朵你都能记住,但若将你悉心的收藏,融入对家的理解和设计中,让自己生活得更加放松和自我,也就够了。

 

    夏云战

    高级室内建筑师

    美仓装饰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中国陈设艺术(河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第十五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美术学院特聘讲师

    美克美家专家讲堂讲师

    曾获2009年中国室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优秀奖

    2005年获郑州市鑫苑杯绿城设计节“优秀设计师”称号

东方今报新媒体中心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点击排行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