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风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创意、卖萌月饼来袭 传统月饼受冲击吗?

来源: 2015-09-23 06:14: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今年,越来越多的可爱、卖萌月饼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热播电影《捉妖记》、电视剧《花千骨》中的造型可爱、憨态可掬的糖宝、胡巴,还有一直呆萌的“蓝胖子”——Kitty,都现身在今年的中秋月饼上了,并受到不少粉丝的青睐。

▶那么,这些“高颜值造型可爱”的产品,会对传统中秋市场有所冲击吗?本地企业又是如何看待这种现象,如何应对的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东方今报记者孙俊霞/文吉朋/图

【现象】

时尚小青年青睐卖萌月饼

八月不到,晓柳这个甜食“控”就按捺不住,开始上网选购月饼了,她惊喜地发现,最近钟爱的呆萌“胡巴”,也在月饼中出现了。“哈哈,这难道是万能的吸引力法则起作用了?喜欢啥来啥。最近迷上了《花千骨》中的胡巴,没想到连自己喜欢的月饼也有了胡巴造型,我一下要了四盒。”

珍珠不是甜食“控”,但对时尚、新潮的情有独钟,看到卖萌包装食品也走不动。“时尚的包装,体现了设计者的审美和对生活的热爱。现在,越来越多包装俏皮、可爱的食品,都不会太难吃。所以,今年一看到有造型不同的可爱月饼,我就给自己和几个闺蜜各订了两盒。”珍珠指着桌子上的一个刚收到的箱子说,“她们肯定喜欢。”

像晓柳和珍珠一样喜欢包装时尚、呆萌的食品的年轻人还真不少,网购新奇、好玩而又好吃食品成为他们的一个爱好,隔三差五总能见他们收到包裹。

“随着80、90后的年轻人逐渐成为社会的主力,卖萌产品确实越来越多,这说明年轻的80、90后崇尚自由,对个性与时尚的追求。卡通、可爱元素出现也反映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郑州好利来城市经理张高生说。

【市场】

卖萌月饼网络多见

中秋节临近,记者在郑州市几家大型超市调查发现,市面上月饼还是以传统造型和包装为主,像糖宝、胡巴等造型的月饼并没有找到。大多还是蛋黄、莲蓉、豆沙、五仁传统月饼。

“产品的出现一定是遵循市场规律的,卖萌月饼其实也属于一种周边产品。年轻人喜欢新颖、追求潮流的东西,将这些当下大热的形象与传统风俗结合就是一个有意思的卖点。”郑州市仟吉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宴涌对卖萌产品抱着肯定的态度。

在采访中,郑州嘉特好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窦洪波告诉记者,从前期销售来看,80后、90后渐成消费主力,出现造型精美、时尚产品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张高生认为,卖萌是社会的一种流行现象,但作为传统的中秋月饼市场,以团圆、祝福的元素为核心的月饼,依然是主力,至于以后卖萌产品能否走俏还需要市场慢慢检验。

杨宴涌也表示,不管是卖萌产品,还是传统的月饼,对于大众来讲,也是各取所需。年轻人喜欢新颖的、流行的,觉得这个产品有意思就会买账。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需要用传统月饼联络感情、馈赠亲友。“我个人认为,创新的东西始终是要推进的,但经典的东西是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的。尤其对于传统习俗来说,需要的更是情怀。时尚月饼与传统月饼并不矛盾。近期,时尚月饼不会冲击传统月饼市场的销量,传统月饼的市场份额还是占大比例。”

【声音】

不推卖萌月饼不代表着企业没有创新

注重传统月饼市场是不是企业就不注重产品的创新和研发了?我们身边的企业是怎么做的呢?

“好利来作为20多年的烘焙企业,在烘焙及月饼市场上肩负着传承与创新的责任。因此,今年暂时还没有推出卖萌或卡通造型的产品。但在创新上,我们保留了经典畅销和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广式月饼(蛋黄、五仁等),在种类上,增加了苏式、滇式及奶酥系列,在口味上,近两年,主要在推广深挖玫瑰口味系列产品,用鲜花入馅,其实自古有之,好利来在玫瑰口味月饼上花心思最多,既要保留玫瑰花的香味,又要掌握好月饼的烤制火候等,难度及要求很高。”张高生说。

“至于传统五仁月饼在任何一个公司销量都是非常好的,因为中秋节是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所以传统五仁是必不可少的。”河南郑牛饮品有限公司副总崔俊杰说,在创新方面,今年花花牛公司重点推出的是花花牛香辣牛肉月饼和花花牛无蔗糖莲蓉月饼,花花牛香辣牛肉月饼突出的是真正的荤素搭配,迎合中原人口味,此月饼是香香的牛肉丝夹带着辣辣的味道,既增加食欲还不是很甜,又带着点咸,别有一番风味。花花牛无蔗糖莲蓉月饼是不含蔗糖的一种适合糖尿病人和不敢吃多糖食品而又很想吃月饼的消费群体的月饼。

【本地】

今年本地新品有哪些

那么,我们身边的企业除了在口味上研发创新外,还有没有推出一些“颜值高、造型时尚、可爱”的中秋月饼产品呢?受欢迎程度如何?

杨宴涌表示,“有,仟吉今年中秋的主推产品‘奶黄月’就符合‘颜值高、造型时尚、可爱’的特点。”

奶黄月源自香港,在香港一些销售点,奶黄月饼上柜一小时内就能火速售罄,时下也是颇受香港年轻人喜欢的。奶黄月饼造型精致,外形较小。口感相对传统月饼外皮较酥薄,馅料中除了惯常使用的咸蛋黄,还加入了黄油和淡奶油,吃起来香软甜糯。“我本人也是非常喜欢这款月饼的。”杨宴涌说。

“去年,为了将这款香港最受欢迎的味道带回郑州,我们的研发团队专程去到香港,学习制作技艺。今年在原味的基础上,我们还全新推出了蓝莓口味。礼盒也选用了时尚的香槟金色。从去年的销售情况以及顾客的反馈也可以看出,奶黄月在郑州十分受欢迎。”

据了解,通过这两年市场的销售检验,好利来玫瑰系列的月饼越来越得到大家的认可,而花花牛香辣牛肉月饼和花花牛无蔗糖莲蓉月饼的销量,崔俊杰这样评价:“这两款产品自上市以来销量非常好,很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