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风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让休闲农业示范之花开遍中原大地

来源: 2015-07-15 01:37: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56个“县官”赶考美丽乡村》,《“土”农业搭上互联网+快车》,《休闲农业“追星逐级”掀起新热潮》。近来,东方今报推出一系列关于新型农业和农业创新方面的报道,在读者中间尤其是新型“三农”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去年以来,搭乘新型城镇化建设、互联网+、万众创新全民创业的快车,休闲农业俨然成为农业大省河南的一支新型发展力量和三农创新势力,而由国家农业部旅游局开展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创建活动”,无疑成为这种新力量和新势力的助推剂与加油站。

为什么要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县、示范点创建?如何参与创建评比?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参评?河南目前有多少家入选?今年如何参评创建?入选后能给示范县、示范点的发展带来什么帮助?东方今报为此专访了河南省农业厅负责“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创建”评比的领导马国明。

从今日起,东方今报品牌农业研究院将联合河南省农业厅,推出“中原休闲农业示范行”系列报道,前半部分将集中展示三年来被评选出的“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从8月下旬开始,将集中展示今年河南省拟参评的“全国休闲农业县”和“全国休闲农业点”。希望系列报道为已入选县点提供效应、效益放大的平台,为拟参评的县点提供展示加油的平台。

□东方今报记者孙俊霞/文

首席记者袁晓强/图

一、以点带面推动休闲农业产业发展

东方今报:国家为什么要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评比活动?

马国明:该活动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方针,推动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河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是落实国家政策,完善体制机制,紧紧依托农业生产过程、农民文化生活和农村风情风貌,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避免盲目发展。同时,要注重挖掘乡土文化,强化人文创意,培育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影响力、社会认知度和品牌知名度,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二、全国创建100个示范县300个示范点

东方今报:国家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具体到我们河南的目标和任务是什么?

马国明:按照国家规划,从2013年起,要利用3年时间,创建10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30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具体到河南省,截止到2015年底,要利用三年时间,创建最少1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三、要让示范县成为县域经济主导产业

东方今报:一个县(市、区)具备什么条件才能参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马国明:拟创建的示范县应该有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和人文历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是发展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具备基础条件。

四、什么样的企业能参评休闲农业示范点?

东方今报:什么样的企业、农庄、农场、公司才能参评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

马国明:作为一个休闲农业企业、农庄、农场,除了具备一定的发展年限、基础条件、品牌影响外,还要具备以下六方面硬性条件才能参评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

1.示范带动作用强。

2.经营管理规范。

3.服务功能完善。

4.基础设施健全。

5.从业人员素质较高。

6.发展成长性好。

五、一地一市只能推荐一家

东方今报:各县、各休闲农业企业应该去哪里申报?向谁申请,如何申请示范县和示范点?

马国明:休闲农业示范创建评比申报工作由各省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负责。

达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创建条件”的县(市、区)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条件”的休闲农业经营点,均可自愿申报。

示范县由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对本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向县级人民政府提出申报建议。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向省级休闲农业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逐级上报申请。

示范点在对照创建条件进行自我评估的基础上,自愿向县级休闲农业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辖区申报单位进行考核、评估,符合条件的逐级上报申请。

农业部、国家旅游局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地报送的示范县、示范点材料进行综合评审,并对评审结果进行严格审核和择优确定后,在“中国农业信息网”和“中国旅游网”上进行7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通过的单位,由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发文确认,将颁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或“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牌匾。

2015年,每个省辖市可推荐1个示范县、1个示范点,省直管县可推荐1个示范点,示范申请工作到8月15日结束。

六、通过示范创建树立典型打造品牌

东方今报:一个休闲农业县和企业入评示范后,将会给其带来什么影响?示范是不是终身制?

马国明:农业部、国家旅游局对示范县和示范点实行动态管理。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侵害消费者权益、危害员工和农民利益、发生重大安全生产、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将取消其示范县或示范点资格。

一旦入选示范,各地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示范创建活动,树立一批典型,打造一批知名品牌,进一步营造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要让示范县、示范点真正起到示范作用。

七、农业大省“休闲”也要走在前

东方今报:河南省是农业大省,请您谈谈河南省休闲农业的现状和对休闲农业示范创建工作的远景展望。

马国明:我先从数据上对全省休闲农业做一个概括性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全省共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4496个,营业收入49.76亿元,实现利润11.73亿元,从业人员30.85万人,其中农民就业人数达到28.86万人,占休闲农业从业人数的93.54%,带动农户29.04万户。

尽管休闲农业在河南省起步较晚,但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它对农业大省的影响已经初见成效。

首先是提高了农业的综合效益。通过休闲农业发展,有效提升了农业的附加值,促进了农业经济从原来单一的农业生产向全产业链发展。使一产快速向与二产和三产融合发展转化,农业的综合效益大幅提高。

其次是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农民在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中占到了90%以上,全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组织销售各类农产品总值480亿元,统一组织购买农用生产资料及种子、种苗等农业生产投入品278亿元。

再次它推动了各种资金向农村转移。通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使大量的城市资本开始投资休闲农业,为城市资本下乡寻求了有效载体。据初步统计,目前投资休闲农业的资金,80%以上都来自城市的其他产业。

最后,休闲农业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以休闲农业为载体,城镇游客把现代化城市的思想理念、生活方式、文化等行为和信息带到农村,使农民接受现代化意识和生活习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自身素质,进而促进了乡风文明,加快了新农村建设,这一点,在我们河南体现得尤为明显。

这几年,省农业厅按照国家要求,逐步加大了休闲农业示范创建评比工作的力度和步伐,其带动作用和示范效果已经初显出来,作为农业主管部门,农业厅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各种配套措施,进一步推动休闲农业在河南省的示范引领作用。

第一点还是要加强政策引导。各省辖市(县)都把发展休闲农业纳入都市农业、乡村旅游和新农村建设的整体布局中,纷纷出台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具体意见,并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

第二是要加大投入,建设基础设施。各级政府坚持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向休闲农业倾斜,在农村沼气、农综开发、农产品基地、乡村道路、乡村清洁等支农工程项目向旅游点倾斜。如:安阳市龙安区每年拿出1000万元专门用于对休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补贴。

第三是要鼓励投资,创新发展模式。鼓励城市工商资本、民间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伙等多种形式参与休闲农业开发和经营。推行动产抵押、权益抵押、林权抵押、土地使用权抵押等多种形式的抵押贷款办法,为休闲农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第四是要健全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一是依托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业广播学校等公益性机构,大力培训休闲农业管理和服务人员。二是优化硬件环境,指导经营休闲的企业和个体提升经营理念,规范管理方式。

河南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又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省份,我们也希望通过合理规划,持续发展,让河南省的休闲农业走在全国前列。

■相关链接

申请示范县

需具有七个基础条件:

1.规划编制科学。示范县应该编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发展思路清晰,功能定位准确,布局结构合理,工作措施有力。

2.扶持政策完善。当地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三农”和旅游工作的方针政策,能够根据本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台较为完善的扶持政策和工作措施。

3.工作体系健全。明确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管理职能和主管部门,有健全的管理制度,已建立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

4.行业管理规范。围绕农家乐、休闲农庄、休闲农业产业园区、民俗村等类型分别建立了管理制度和行业标准,近三年内无安全生产和食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无擅自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行为,无以破坏农业生产为代价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现象,没有发生污染和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

5.基础条件完备。县域范围内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要做到通路、通水、通电,通信网络畅通,要有路标、有停车场,住宿、餐饮、娱乐、卫生等基础设施要达到相应的建设规范和公共安全卫生标准。生产生活垃圾实行无害化处理。

6.产业优势突出。在全省范围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10个以上,总数须超过100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分布在全县30%以上的乡镇区域,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带或集聚区;主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要有地域、民俗和文化特色,体验项目和餐饮、服务功能有较强的吸引力。能够依托当地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开发设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品。

7.发展成效显著。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从业人员中农民就业比例达60%以上,从业人员30%以上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或60%以上接受过专门培训。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