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郑州
河南
中国
国际
财经
娱乐
体育
说吧
楼市
车市
购物
旅游
健康
I T
教育
金融
电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慎带孩子下馆子
  时间:2005-11-24 7:34:54 来源: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王晓微

  背景 据新华社电,与经常吃“妈妈烧的菜”的孩子相比,经常下馆子的孩子患高血压、高胆固醇和其他心脏病的风险因素都较高。

常下馆子,孩子不愿吃家常饭

  为给7岁的女儿菁菁过生日,一向很少下厨做饭的林楠决定给女儿一份惊喜,她特意买了菜谱,在丈夫的帮助下,忙活了一下午,终于为女儿做出了一顿丰盛可口的生日大餐。但是林楠怎么也想不到,女儿刚吃了一口,就嚷起来:“我要吃饭店的毛血旺。”林楠告诉女儿,吃妈妈做的饭菜可以长高个儿。但女儿却不听:“为什么不带我去饭店?”
  在生活中,有很多和林楠一样的父母,因为各种原因,经常带孩子到饭店吃饭。在一项调查中研究人员发现,在被调查的600余名学龄儿童中,有1/5的孩子平均每周下馆子4次以上,甚至更多。这些孩子与其他常在家吃饭的孩子相比,血压、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都较高,血糖代谢情况也较差(是Ⅱ型糖尿病的前兆)。不仅如此,经常下馆子的孩子摄入的淀粉、糖、盐和胆固醇也都高于一般孩子。

常下馆子,难以达到营养平衡

  “饭馆里面的饭菜之所以比家常饭好吃,是因为为了达到色香味俱全的目的,放油很多,香也是孩子爱吃的原因之一,但是过多的油脂摄入对于孩子来说并不是好事。调查中提到的高血压、胆固醇等几项疾病都与脂肪摄入过多有关。”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咨询室营养医师付三仙说。
  除了摄入过多的脂肪,在饭店吃营养搭配也不太合理。因为孩子吃饭完全凭口感,他们爱吃的多是肉类、油炸类食品,而不愿吃清淡的蔬菜类食物,蔬菜吃得少,摄入的维生素也少。另外,在饭店吃饭大多没有节制,孩子们大都不吃或少吃主食,谷类食物的摄入量也相对不足。这样,孩子摄入了过多的脂肪,而摄入过少的维生素和谷类,营养搭配很不合理。此外,饭店饭菜中的食盐、味精等调味剂普遍偏多,而食盐摄入量与高血压的发病率是成正比的,这些都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埋下隐患。
  付三仙说,目前我国儿童的体型有两种发展趋势,一种是“小胖墩儿型”,一种是“豆芽儿菜型”。而经常下馆子的孩子,很容易长成“小胖墩儿型”。

少下馆子,吃家常饭做健康娃

  既然饭店中的饭菜不适合孩子吃,那么,什么样的饭菜才适合孩子?
  “家常饭只要注意荤素搭配,就会为孩子提供既经济又营养的膳食。”付三仙说。
  父母在做饭时,要考虑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的合理搭配,建议父母给孩子的午餐中要有素有肉,荤素搭配,并且保证主食的量。晚餐可以清淡一些,让孩子多吃些蔬菜,如果有荤,最好吃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鱼肉。有研究显示,我国儿童普遍缺乏钙、铁、锌。所以,孩子最好每天喝半斤牛奶来补充钙,吃些肉类食物补充锌,一周吃一到两次动物肝脏(每次一到二两)来补充铁。
  除了营养搭配,父母还要监督孩子适当运动,促进营养吸收的同时还能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这样才能保证不会长成小胖墩儿。

 
【责任编辑:李鹏勋】
打印】【顶部】【关闭
 
会员名称:
密码:匿名 ·注册·忘记密码?
评论内容:
(最多300个字符)
  查看评论
 
电话一响 见报答谢
新闻热线 0371-65830000
发行热线 0371-65966600
广告热线 0371-65937966
 
站内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