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西餐,请远离反式脂肪酸 |
|
| 时间:2008-7-8 2:39:03 |
来源:东方今报
|
|
|
|
|
□今报记者 封宁 近日,《广州日报》报道,美国纽约市自7月1日起,禁止所有售卖食品的地方包括饼店、快餐店等,使用影响食用者健康的反式脂肪酸,该市因此也成为美国第一个禁用反式脂肪酸的城市。据悉,该消息传到中国后,也引起了不少国内读者的注意,因为我国居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近年来也呈现出逐渐增多的趋势,一旦摄入量过多会对食用者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记者为此特意采访了有关专家。 ●各国开始限制使用反式脂肪酸 7月2日,《广州日报》刊登了一则消息,美国纽约市从7月1日起,禁止所有售卖食品的地方包括快餐店、饼店使用影响食用者健康的反式脂肪酸,此举使得该市成为全美首个禁用反式脂肪酸的城市。据悉,该项规定的宽限期为3个月,从10月起所有快餐店均须使用新配方制作食物,违规使用反式脂肪酸的店铺将被罚款约1.5万美元。事实上,鉴于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的不良影响,丹麦早在2003年就通过一项法律,规定任何反式脂肪酸含量超过2%的食物都不准销售,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全面限制反式脂肪酸使用的国家。随后,加拿大、荷兰、瑞典、德国等国也先后制定并推荐了食品中反式脂肪酸限量使用的规定和办法,同时要求各食品生产商必须将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添加到营养标签说明中,以方便顾客根据需要明白消费。 ●反式脂肪酸容易诱发冠心病 那么,反式脂肪酸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指出,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多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坏”胆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好”胆固醇),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性。还有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容易干扰或影响人体必需脂肪酸的代谢,甚至可能会影响少年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健康。一些研究者甚至认为,反式脂肪酸很容易诱发糖尿病、肿瘤。美国哈佛大学专家研究后也认为,美国每年约有3万个死亡病例与过量摄入反式脂肪酸有关。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余宏伟则指出,为了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医生一贯提倡人们的日常饮食要低盐、低脂、低糖,至于那些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面包、蛋糕、薯条、薯片、冰淇淋等食品,其本身就含有大量糖分,对人体健康具有不良影响,因此从这一角度来讲也应该尽量控制其摄入量。 ●反式脂肪酸西餐中应用广泛 河南省中医院食疗营养科主治营养师李希民介绍说,反式脂肪酸一般在天然食品中的含量比较少,日常生活中人们摄入的反式脂肪酸多是人为地将植物油“氢化”造成的。原因在于天然植物油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虽然对人体健康有益,但容易被氧化、不起酥以及油炸时容易被破坏,因此通过“氢化”这一特殊的油脂加工工艺,天然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就变化成了饱和脂肪酸,由于用这种“氢化油”制作的食品保质期长,制作的起酥点心、面包、薯条、薯片等外观好看,因此被各大西餐厅广泛应用。 据介绍,大家经常食用的法式牛角包、酥皮豆沙包、薯条、薯片、方便面、奶油蛋糕、奶油面包、冰淇淋、速溶咖啡以及含有可可脂的巧克力、奶茶、夹心饼干中,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详查鉴别配料表减少摄入量 “目前我国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比较低,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受西方饮食习惯的影响,反式脂肪酸的摄入量呈逐渐上升趋势。另外,由于目前我国尚未要求在食品外包装上注明‘含有反式脂肪酸’字样,也没有要求标注反式脂肪酸的具体含量,更没有要求食品生产商禁止使用反式脂肪酸,以致相当多食品的卫生标准中都没有‘反式脂肪酸’这一项,使得人们对于反式脂肪酸的认识和了解很不够。消费者一旦摄入量过多势必会影响到身心健康。” 因此,李希民建议,人们应当少吃酥皮面包、奶油蛋糕、冰淇淋、薯条等富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对于搞不清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可以看食品配料表,如果配料表中显示有“植物氢化油”、“氢化油”、“人造脂肪”、“起酥油”等类似代表含有反式脂肪酸的字样,就要尽量避免摄入。
|
| |
| 【责任编辑:郑国锋】 |
|
|
|
| 新闻热线 0371-65830000 |
| 发行热线 0371-65966600 |
| 广告热线 0371-65937966 |
| Q Q 热线 0371-65830000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