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家电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曲面、智能系统、价格战也难救市 彩电行业这一年不好过

来源: 2015-12-11 04:49: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鈥呎冀品牌冲击、主流五大彩电品牌前三季度仅创维、海信盈利,行业性市场低潮涌现,2015年彩电品牌的处境也不好过。在前几年政策的刺激下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市场急转直下,彩电业发展趋缓,瓶颈也悄然而至。

有人说,彩电业只是在外形上和智能化上不断升级,现在难有技术性的突破,产品竞争激烈,低价位电视毛利率长期徘徊在个位数……2015年彩电行业到底是怎么样的,或许只有局内人才能看得透彻。□东方今报记者王真珍/文图

关键词:曲面

4月,彩电市场就开始了一轮新品上市,今年厂商扎堆推出了曲面电视,仿佛一夜之间,彩电就进入了曲面时代。曾经曲面是LG、三星等品牌的专属,那今年国产厂商的加入,就让这彩电市场进入了曲面的“混战”。虽然此前曲面电视上市已有两年,但是前期受到价格高、概念新的影响,消费者多采取观望态度。今年众多OLED电视新品量产上市,引爆了公众对曲面电视的热情。

如果关注今年彩电新品的话,你就会发现今年各厂商的新品基本都锁定在了曲面电视上,几乎所有品牌的新品都涉及这一领域。4月8日TCL就率先发布了春季新品TV+量子点曲面电视;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海信也集中发布了XT910系列、K720U两大系列的ULED曲面电视;紧接着,创维在4月21日推出了其首款OLED曲面电视,长虹也推出了一款曲面电视。

随便走进一个家电卖场,在彩电区都能看到显眼的位置摆放着厚薄不一的曲面电视,不管是曲面电视的先行者LG、三星还是国产品牌TCL、创维等品牌展示区,曲面电视都占据了主要位置。

在“2015第一届平板电视技术发展趋势论坛”上,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专家也指出,随着电视尺寸的进一步扩大,曲面电视将放大其给用户带来沉浸感的优势,这促使了今年各大厂商对客厅的争夺战。

关键词:智慧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客厅电视的大屏潜藏着不可估量的宝藏,这是互联网企业也是彩电企业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掌控的制高点。今年5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发布的《智能电视产业发展白皮书(2015版)》中也提及智能电视产业在全球复杂的经济环境下,仍将保持较高增速,成为彩电领域重要增长点。

最初,各种电视盒子的出现,改变了人们对电视的认识,智能电视则撼动了整个彩电市场。为了争夺本属于自己的市场,彩电巨头们也开始了软件升级——研发并快速推出各种智能电视。

3年前,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就曾表达过智能电视是彩电行业技术升级的焦点。如今,康佳携手腾讯在内容丰富程度上面取得突破;长虹推出了移动互联网电视;创维针对不同人群打造专属的体验界面;海尔智能电视构建“影视+音乐+游戏+教育+购物”的家庭娱乐生态圈……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他们消费的已经不是电视机,而是丰富的内容。

从以前的靠“屏”打天下,到如今的拼“智慧”拼内容,智能电视的快速发展让中国彩电实现华丽转身,也在中国彩电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长期以来,中国扮演的都是全球彩电追随者的角色,这几年,中国彩电成了全球智能电视的领导者。

关键词:价格战

奥云网数据显示,未来两到三年,中国电视市场容量基本将维持在4500万台左右。但这块不大的蛋糕,却吸引了小米、乐视等互联网电视企业参与竞争。不仅如此,暴风科技与海尔合作的暴风TV、兆驰股份与风行在线合作的风行电视也已经入局。目前,包括传统电视厂商的子品牌在内的互联网电视也多达10余家。

虽然智能电视的发展为彩电业带来了不小的变化,但是彩电销售的规模和销售额却出现一定幅度下滑。激烈竞争下,电视平均售价不断下滑,电视企业间的价格战也从未停止过。创维方面的数据显示,电视的平均售价已从2014年的3051元跌至今年的2577元。面对恶劣的行业竞争环境,杨东文表示,对上半年业绩仍是满意的,无论是营业额还是利润都得到了一定增长,另外在海外市场以及中高端电视的布局也都初见成效,为业绩的提升贡献不小。

“众多外来竞争者加入,我们还没有找到一个好的策略来消除他们对行业的负面影响。”杨东文在创维数码2015/16财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说,感受到价格战压力的不仅仅是创维,《每日经济新闻》也曾报道过在乐视、小米、暴风、PPTV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进入智能电视行业,以低价策略大力抢夺市场份额,大幅压缩行业毛利空间时,对彩电行业形成了巨大冲击。

不过彩电市场的这一场价格战几乎是必然的。因为,互联网企业构建的生态链并不简单在硬件里面赚取差价,而是通过后期的线上服务平台获得价值。所以传统企业也在尽自己所能往互联网上靠。

关键词:亏损

不管今年彩电企业是怎么轰轰烈烈从包括海信、TCL多媒体、长虹、康佳等一线品牌在内的彩电企业近期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可以看出,彩电行业形势严峻。

TCL多媒体今年前三季度亏损2.38亿元;四川长虹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4.95亿元;深康佳A前三季度累计亏损约8.5亿元……从这些数据来看,市场寒冬之下,这些彩电巨头们的业绩表现相当萎靡。

虽然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和海信同样实现营收和净利提升,但并不能掩盖彩电行业的整体黯淡。一项截至9月27日的中怡康数据显示,国内电视机销量继续低迷,累计同比下降14%,即便在中秋、国庆销售黄金期,电视产品零售373万台,也存在同比近7%的下降。

面对日趋严峻的市场局势,各企业也在积极寻变,以求破解寒冬。在技术领域展开厮杀,已经成为如今各大企业寻求突破的重要策略。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19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全网中心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