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水电气暖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电信诈骗 筑牢平安防线

    ■以案说法

 

    基本案情:2020年8月底,被告人彭某龙经人介绍伙同他人从云南边境偷渡至缅甸,加入了“豪瑞达”公司,该公司系电信诈骗团伙,对境内居民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其通过“微信”“QQ”“抖音”等社交软件添加被害人为好友,聊天建立感情,取得被害人信任后,骗取被害人投资由诈骗团伙后台控制的虚拟投资平台,被害人投资大量钱财后,就关闭平台。被害人洪某琴被该犯罪团伙骗取996816.51元。被告人彭某龙在该犯罪团伙4个多月,非法所得3000元,2021年9月返回国内。

    裁判结果:商丘市民权县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彭某龙偷渡到境外,在境外参加电信网络诈骗团伙,针对境内居民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累计时间超过30日,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系共同犯罪。鉴于被告人彭某龙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辅助作用,系从犯,减轻处罚。据此,以诈骗罪判处彭某龙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

    宣判后,被告人彭某龙未提出上诉。本案现已发生法律效力。

    法官说法: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是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的新趋势,严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是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中之重。本案中,彭某龙在境外参加诈骗组织以“交友”等方式引诱被害人“上钩”,通过情感经营骗取受害人信任以后再实施诈骗,极具迷惑性和欺骗性。法官提醒广大人民群众,网络有风险,使用需谨慎,诈骗形式五花八门,多种多样,切勿轻信网络“理财”“投资”等轻松赚钱的噱头,以免掉入“陷阱”遭受财产损失。刘雪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水电气暖
   第04版:第一现场
   第05版:今牌金融
   第06版:公告
   第07版:公告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警惕电信诈骗 筑牢平安防线
许昌供电公司“六个一”活动 打造特色“安全月”
鄢陵县供电公司“厉兵秣马”迎战夏峰
长葛市供电公司精心组织 全力做好迎峰度夏保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