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大象深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民生情报站
今报网首页
2022年06月02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低投入高回报 从制作到回收“一条龙”运营
野生蚯蚓遭“绝户式”猎捕

    本期撰稿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买台抓蚯蚓设备,夫妻两人就能在家当老板。在家干一个月,强过打工好几年!”在某社交平台上,宣传捕捉野生蚯蚓以及“蚯蚓干品回收”的账号并不少见。在商家的宣传视频中,“电蚯蚓”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用户只需要将电瓶的两极插入泥土中,然后打开开关,一条条蚯蚓受到电击后便从泥土中钻出来,在地面上翻动,任人捡拾。

    “对野生蚯蚓来说,这是一种‘绝户式’猎杀,电击不仅会伤害蚯蚓,同时也对土壤中的其他生物造成了伤害。”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生态系教授孙振钧表示,虽然蚯蚓有一定的自我恢复能力,但是多次电击会使蚯蚓数量在未恢复的情况下再次降低,而蚯蚓的减少会造成土壤环境的失调,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低投入:只需一台设备就能上手

    “这野生蚯蚓我一天能电十斤。”安徽淮南的王大爷勾着身子在地上捡拾刚从地里钻出来的蚯蚓。旁边的三轮车上放着一套简易的电蚯蚓设备和一个充满电的电瓶。“把连接电瓶的两根地针插地上,等一会儿蚯蚓就上来了。”王大爷一边捡蚯蚓,一边向记者炫耀。

    对于王大爷来说,他只知道电蚯蚓可以卖钱,“谁来收就卖给谁。”这些野生蚯蚓被收走后的用途他也不是太清楚。在捡拾过程中,王大爷不断抱怨电蚯蚓的人比之前多,被电出来的蚯蚓明显没以前数量多也没以前个头大,“不过一天也能卖百十块钱,还算可以。”

    从南方的广东省到北方山东、河北等省份都有电捕野生蚯蚓从业者活跃在城镇、乡村。福建南平的小刘看着周围越来越多的人靠电捕野生蚯蚓赚了钱,他也专门购买了电蚯蚓设备开始在绿化带、稻田边电捕蚯蚓。

    小刘穿着胶底鞋,手里捏着通上电的钢针,两根钢针相距一米左右往地上一插,也就几秒钟的工夫,就有蚯蚓从地里钻出来。“一定要等这片区域大部分的蚯蚓钻出来才能抓,不然它们容易受到惊吓,再钻回土里就不出来了。”也就两三分钟的时间,小刘已经抓了十几条野生蚯蚓。再等待2分钟,如果没有新的蚯蚓钻出来,小刘就会再拔出一根钢针,换个地方再插进地里,如此循环,“地上都通了电,不穿绝缘胶鞋,被电到会有种麻麻的感觉。”

    在社交平台上,只要搜索“电蚯蚓”“抓蚯蚓”,就能找到很多像王大爷这样在田间地头电蚯蚓的人。他们在短视频中展示从地里电出的蚯蚓,并一条接一条地抓进桶内。大多数人电蚯蚓的目的是赚钱,只需有一台电蚯蚓的设备,就可上手了。抓到的蚯蚓在处理之后,就会卖给专门收蚯蚓的人。

    高回报:企业开发“一条龙”运营模式

    蚯蚓作为一种常见的无脊椎动物,因为其体内含地龙素、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可以作为珍贵药物治疗多种疾病,从中国古代就已经作为药物使用。另外还可以用作蛋白质食品和饲料;钓鱼爱好者常常将其作为天然的鱼饵售卖、使用。在相关利益的驱动下,不少人开始做起捕捉、贩卖蚯蚓的生意。

    有些企业为了回收野生蚯蚓,甚至开发了一种从制作到回收“一条龙”的运营模式。

    “干蚯蚓需求量大,一年四季都能回收,处理后当场现金结算。”武汉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长期回收晒干的野生蚯蚓。公司销售人员小静透露,企业和药厂直接合作,提供晒干的野生蚯蚓。因公司对干蚯蚓的需求量大,所以在全国范围招合作个体户,并且门槛很低还包教包会。

    公司向合作的个体户提供包括“磁振波变频地龙仪”、“蚯蚓地龙开肚宰杀机”在内的制作蚯蚓干的仪器。小静表示,公司提供的机器都是自主研发,并且使用效果很好。

    该公司向记者提供的营销视频显示,野生干蚯蚓的制作过程并不复杂。首先用“地龙仪”将土壤内的蚯蚓电出来并抓到桶内,随后将活体蚯蚓放进“开肚宰杀机”,把蚯蚓内部的泥沙和杂质清洗干净,就能得到一条处理完成的蚯蚓。最后,只需在阳光下将蚯蚓晒干,就可以回收卖钱。

    而回收的价格则根据蚯蚓的长度分多个价位,从160元/公斤到420/公斤不等。如果制作者没有将蚯蚓分长度寄送,则按照混卖价300元/公斤进行回收。小静表示,一般来说,7斤的活体蚯蚓可以制作出1斤的蚯蚓干品。

    据了解,该公司共有4种不同型号的“地龙仪”,越大的机器内部电容越大、功率越高,电击的面积和深度越广。其功率最大的机器覆盖面积可以达到50平方米,深度达到50厘米。“小号的机器每天出去工作4~5个小时,能捕捉20~30斤活体蚯蚓,可制作3斤干品,一天就能收入400~500元;中型机器一天能捉40斤活蚯蚓,卖600~700元;大型机器一天能捉50~60斤活蚯蚓,卖800~900元;最大型号的一天能抓70斤以上,能卖一千多元。”公司营销视频中详细介绍了多个机器的使用情况。

    小静表示,使用这些机器制作蚯蚓干最初需要根据型号大小交3980至6980元押金,如果回收的蚯蚓干超过25公斤,机器的押金可以全部退回,“等于零成本进行蚯蚓制作。”

    从公司晒出的用户体验反馈中可以看到,该机器的使用人群和范围很广,回收量很大。仅公司在朋友圈展示的5月14日单日结算金额就达到了5万多元,按混卖的重量折算,该公司在晒出的9笔订单中就回收了170斤左右的野生蚯蚓干。

    该公司在收购野生蚯蚓干之后,会将其卖给制药公司。在介绍中,工作人员展示了一款名叫“复方地龙胶囊”的药品,同时表示和多家制药公司长期合作,所以需求量非常大。

    为了招收更多的个体户加入蚯蚓干制作,这家公司通过社交媒体短视频宣传的形式在平台上宣传“野生蚯蚓制作赚钱”,吸引用户制作野生蚯蚓干。从网络宣传到设备提供,再到最后的制作回收,企业提供的便利条件和完整的服务链条,对一些想从事“电蚯蚓”行业的人形成一种极大的吸引力。

    (下转A06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民生情报站
   第04版:广电独家
   第05版:大象深稿
   第06版:大象深稿
   第07版:今豫消防
   第08版:校园
野生蚯蚓遭“绝户式”猎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