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在人间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7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奋进中的方城县赵河第一初级中学

    赵河镇第一初级中学占地41500平方米,始建于1978年。在校生1625人,专任教师119人,中级以上职称82人,教学名师2人,省市级骨干教师15人,学历达标率100%。学校遵循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目标,教育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始终保持方城教育第一方阵位次。曾毕业于赵河一中的高慧超考上清华大学、杨贵博考上浙江大学。学校多次接受来自全县的观摩学习活动,赢得一致好评。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徐建甫

    抓管理 促品位

    学校规划高远,站位全局,每学期开学前一周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严细考核,强化督导,充分调动各层次人员的积极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此来提高管理层次,提升办学品位。

    该校严格落实“四级巡查”制度,校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轮流值班;教师们讲团结,爱合作,拼干劲,自觉履职尽责,务实担当,奋勇争先、奉献自我。

    教学工作中,重过程、看细节,考评上,实行天天公示,日报周总结。

    对新入职教师的培训,实行“传、帮、带”的“一对一拜师”方式,强化技能,快速成长。

    2018年,学校被南阳市命名为“课改示范校”,2019年,学校精细化管理成绩突出,被评为县“精细化管理样板学校”。

    抓教学 细备考

    学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主线,深化校本研修,创新教学模式,使“四环节一总结”教学模式向纵深发展。

    学校始终坚持的早教研突现两点:集体备课和主题研讨,贵在教研合作,智慧分享,研出成效。中招备考也细致深入,先是定目标,细化分解理化生、体育、文化课三项考试;再抓薄弱学科成绩的提升,增设课节,培优补差,因人施教,取长补短。

    最后是“领导抓备考,实行领导班子包班、坐班制;教师细备考,积极参加各种中招备考研讨会,培优促差重点抓边缘生;后勤服务备考,为九年级师生提供一切生活上的绿色通道。学校还加压鼓劲,充分调动九年级教师工作积极性。

    抓德育 彰特色

    学校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全面践行“善文化”。学校建立了近30人的“善文化”研究团队,根植校园文化教育,利用3~5年的时间开发研究“善文化”校本课题,及时结项;学校精心编撰“善文化”系列校本教材——《孝省篇(上)》《礼信篇(中)》《勤行篇(下)》,设立课节,走进课堂,极富特色;对学生进行“孝、省、礼、信、勤、行”“六善文化”教育,先让学生识善,然后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他们去行善,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品行;学生每天续写“善文化365”笔记,每日三省吾身,周评、月评、期评、自评、家长评、教师评,多项结合,真实具体,公平合理;学校每月定期评选“六善文化之星”,与“三美创建”相结合,“六善文化之星”评选出的第一名升华为学校的“最美学生”。

    在进行这些活动的同时,突出经典诵读、特色文化建设和综合实践活动,事迹典型的专栏公示,大屏上滚动播放,在校园里树立了正能量标杆,人心思学、人人向学,立德树人效果显著。

    学校以“善文化”为主魂,以剪纸社团活动为平台,自编教材,专职教师执教,让剪纸社团独具特色,喜获2018年省第三届“一校一品”示范校,系列化人物长卷(水浒108将)、五十六个民族等作品独具特色。

    学校通过“善”的感化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遵循教育规律,狠抓过程管理,综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向品牌化名校行列迈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在人间
   第04版:民生情报站
   第05版:今牌金融
   第06版:广电独家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广告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广告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守正创新办教育 务实高效谋发展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奋进中的方城县赵河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