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调查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焦作:焦点访谈“牛爷爷”口中的“好电工”

    康红卫在牛秉富家中检修用电设备

    3月28日晚,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大南坡村美起来》,让河南省修武县大南坡这个偏僻的小山村迅速走红网络,成了新的打卡地。同村子一起火起来的,还有在节目中用怀梆戏赞美国家好政策的牛秉富爷爷。

    大南坡乡村文化振兴的实施,让牛爷爷家的小院子一下子热闹了好长时间,省市县各级领导都在这里做过客。在与来访者交谈中,有一个人的名字无数次地被牛爷爷提起,盛赞其人好、心好、服务好。他,就是大南坡村的供电服务员工——康红卫。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杨继盈  通讯员  徐志远/文图

    随叫随到的“好电工”

    4月5日,清明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一大清早,康红卫像往常一样,戴上安全帽,挎上工具包,天刚亮就来到了村子里。此时的大南坡村早已是人来人往、车流不息、机器轰鸣声不断,各种建设、劳作工作已井然有序地在开展了。尽管在焦点访谈节目播出后出了名,但其实大南坡乡村建设文化改造项目也只完成了三分之一。每天这样繁忙的景象,早已成为常态。

    “这里每天做美学项目修建的、建民宿的、搞景观绿化的,从早到晚不停,哪样都要用电。我人在这儿,需要电力服务,我随叫随到。”康红卫这样说。

    牛爷爷家路边的院子里,一堆人正在改造室外卫生间。康红卫走到用电插座旁,叮嘱牛爷爷和工人们用电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事不要自己乱动,要先通知他,他会第一时间赶过来处理。

    “小康对咱老百姓用电,那是老上心了。”牛爷爷笑着对记者说道。

    牛爷爷说,家里正屋客厅有一个明线走的插座,不当不正,每逢过年过节祭拜祖先,摆放已故亲人照片的时候,不管怎么摆放,总是绕不过这个插座,放不整齐。村里大搞建设,看到小康他们每天起早贪黑地在这儿忙来忙去,晚上十点还不见他们收工,咱这点小事按说也不算啥,就不好意思再跟人家添麻烦。老伴说过我好几回了,让我喊电工来帮忙整整,把插座往边上挪挪,可我一直没开这个口。

    直到有一次跟牛爷爷聊天,小康问起他家里的用电情况,牛爷爷才说出此事。小康一边“埋怨”他不早说,一边赶紧挪了插座位置。

    “最让人感动的,是还有一次家里一个插座一插插销,‘刺’的一声冒烟闪火花,把我吓得不轻,我赶紧给小康打电话,小康在电话里一再交代说就您老两口在家,千万不要自己动插座,我现在就赶过去。”牛爷爷说家里的插座、开关也换过三四个了,小康要么是随叫随到,要么是虽然正在忙,但一定会先叮嘱一番,然后尽快赶过来。

    “来我家都几回了,连碗面条也没有吃过,说真心话,供电公司的服务真是好!”说完,牛爷爷竖起了大拇指。

    跟邻村人比跟自己村人都熟的“好电工”

    出了牛爷爷家,小康说要到正在建民宿的那边看一看,包括牛爷爷家在内的10多家民宿馆都建在那里。小康家是隔壁村的,可一路上,路过的村民每个人都上前跟他打招呼,小康笑着说:“我天天在这儿,跟他们比跟自己村的人都熟。”

    走到民宿区南边小坡上一块偏僻的空地,小康指了指位置,说准备在这里放一台变压器。

    之前担负这一块儿用电的变压器,原来位置在街道的三岔口处,那里准备规划建造一个街角景观,供电公司组织人员几天前用了12个小时,连夜搬迁到了不受规划影响的村最东头。

    “按理说管理方也没明确说这个台区碍事,但咱供电公司从这个村未来整个的规划布局着想,就主动提出了要迁移台区。”

    台区迁出去之后,民宿区这里一下子就成了用电的最末端。为保证用电质量,供电公司决定在这附近新安装一台变压器,小康这次就是踩点来了。思虑再三,这里离民宿又近,又不影响整村的规划设计,是最佳的位置选择。

    就在年初,修武县被定为全河南省“乡村建设行动样板县”和“乡村振兴示范县”,大南坡等6个村又被县里定为乡村建设重点村,成为该县乡村建设试点打造的“桥头堡”。

    以前这个村穷得叮当响,青壮年都跑去外头打工挣钱,村里连个人都看不到,现在再看看,满大街都是手拿图纸资料的,扛摄像机的,摆姿势拍照的,文艺大咖,网络红人,乡村游客络绎不绝,发展潜力巨大。

    国网修武县供电公司以此为契机,实施“杆线融景、变台为景”,大规模开展城乡供电改造升级一体化工作,将电力设施升级改造与美学路径、乡村文化整体深度融合,将村子里大到高低压线路、表箱表计、变电台区、下户线,小到相序牌、防撞标识、警示标志等,进行了一次全覆盖“拉网式”的升级改造,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整体领先”的原则,力争优先打造出服务乡村建设的“电力样板”。

    “大南坡村上了焦点访谈后,来参观的人就更多了,我们的电力服务要跟上乡村振兴步伐,多学习,多上心,着眼发展大局,主动靠前服务,只有跟上他们发展的脚步,才能为他们提供更好、更便民的用电服务。”康红卫笑着认真地说道。

    康红卫(右)和同事在大南坡村进行表箱改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调查
   第04版:独家调查
   第05版:独家调查
   第06版:作文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河南焦作:焦点访谈“牛爷爷”口中的“好电工”
中站区法院开展清明节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中站区法院组织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武陟县人民法院开展专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