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调查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城县二初中:立足教师专业发展 创建区域质量名校

    奔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通讯员 宋亚歌/文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对一个学校而言,优秀的师资团队是立校之基,兴校之本,更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核心要素。

    先进的教育理念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是引领教师成长的指路灯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方城县二初中自建校以来,学校以“立责而行,创新而进”为校训,确立了“教学生三年,想学生一生”的办学思想和“以师生共同发展为本,塑造学生一生,成就老师事业”的办学理念。要求每一位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生观,努力挖掘学生的潜能,积极为学生搭建展现个性、发展特长的舞台,力争让每一位学生成功成才。

    在塑造学生的同时,成就教师自我成长和事业的成功,达到“成人就己”的师生共同发展的理想境界。

    以此精神文化融入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内化为师生品质,从而唤醒、激发师生崇高的情感和强烈的进取心,成为师生心理和行为的内驱力,真正发挥学校精神鼓舞士气、凝聚师生的熏陶、引领、促进作用。

    课程改革的深化和高效课堂的构建是教师专业成长的炼金场

    学校积极引导教师“聚焦课堂”“决战课堂”,把教学质量提高的重心放到高效课堂的构建上来,坚定不移地走课改之路。

    建校伊始,学校就吹响了高效课堂建构的号角。学习、借鉴、吸收、融合先进教学模式,把课堂教学效果作为高效课堂构建的唯一评价标准,建立“全员参与、整体推进、全面监管、务实高效”的高效课堂构建推进工作机制,形成“标杆引领、全员达标、整体推进、持久常态”的高效课堂构建推进态势,一年树立标杆,两年全员达标,三年形成特色,五年创课改名校。

    老师们的教学技能和本领在一次次的展示和淬炼中不断提高,学校逐年培养了63名校级课改标兵,标兵型骨干教师比率达32%,真正能起到以点带面,以学科发展辐射整个教师队伍建设的示范引领效果。   

    名班主任、名师的示范和骨干教师的引领是带动教师专业成长的加速器

    为充分发挥该校名师、名校长和名班主任的引领、示范与带动作用,建立学校优秀教师、优秀校长、优秀班主任培养长效机制,学校成立了“三名”领航名师工作室。

    工作室以“专业引领、交流研讨、实践探索、共同发展”为宗旨,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网络为交流载体,融科学性、实践性、研究性于一体,带动全校教师业务能力不断增强,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实施“青蓝工程”工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掌握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达到教师队伍“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共同提高”的目标,进一步提升全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教研活动的开展和学习平台的搭建是教师精进业务的助推器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的培训学习工作,围绕“教研强校”战略,大力鼓励教师参与培训,更新理念,拓展视野。

    2020学年,学校共派出教师参加省级培训30余人次,市级培训50余人次,县级培训100余人次,邀请知名专家到校培训6场次。这些活动的开展使大部分教师不断充电、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持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打下坚实基础。

    为了保证学习培训的效果,学校对教师培训制定了具体的落实制度,要求参培教师带着任务去学习,结束后展示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组织同学科教师二级培训教研会,回来后上一节示范课,指导帮扶青年教师上一节公开课。一系列教研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全体教师受益,参培教师本人的业务素质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学校领导班子凝心聚力,管理科学高效,打造出优质的教师团队,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自然水到渠成。自2018年起,创造了全县三年三状元的奇迹,A类高中升学人数达到439人,再创新高。县二初中已经迈出了质量立校、高站位办学的坚实步伐,进入了科学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团结奋进的二初中人将以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创造力和战斗力,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不断发展壮大,铸就学校独特的精神品格,在裕州大地上竖起一面兴教育人的光荣旗帜!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调查
   第04版:独家调查
   第05版:独家调查
   第06版:作文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立德树人举措多“和美”教育结硕果
方城县二初中:立足教师专业发展 创建区域质量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