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作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调查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4月0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情

    □郑州外国语中学七(2)班 张伯钰 指导老师:崔媛

    什么是乡情?或许是一片萦绕在屋顶烟囱的白雾,或许是一个车水马龙、人潮熙攘的集市,或许是游子眼中永不褪色的眺望。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是我的故乡。

    我的“乡”在河南,九曲黄河从它身边穿过,颠簸的浪涛,掀起文化的泥沙。街道熙熙攘攘,乡下小屋土香荡漾,城市高楼直入云霄。澄蓝的天穹,富饶的土地,万家灯火,我的家乡似一个健壮的孩童。

    我的“情”在河南。

    论美食,河南烩面当数一绝。结束一天的奔波,来到面馆,被四溢的蒸气与面香包裹着,就足以消除一天的疲惫。拉面的师傅取出一片白宽的面片儿,两手托着,向两边抻一抻,再捏住两头,向上向下一颠、一甩、一撕、一折,面在空气中舞,带着油光,吸引着食客。将面下在浓郁的高汤中,乳白色的汤汁、韧滑的面、细长的海带、爽滑的粉条、豆香四溢的豆皮……混在一锅中翻腾,让谁看了不是垂涎三尺呢?

    论名胜,河南少林寺位列前茅。爬上幽静的嵩山,清新的空气钻入鼻腔,在层峦叠翠中行走,听鸟鸣,观远山。穿梭在白云间,忽见一座古庙,斑驳古墙爬满苔藓,裂缝被雨水浸湿,古红的木、庄重的壁,诉说着千年往事。曾经,他们“十三棍僧救唐王”,将民族大义展现得淋漓尽致。少林弟子们持着棍棒,一阵阵嘿哈声,徜徉在深幽山林,腾跃的棍棒被持在手上,朴素的黄色被穿在身上。少林寺是多少人年少时的梦,也曾是多少人骨子里的倔强。

    论艺术,河南豫剧家喻户晓。河南梆子的曲调与黄梅戏的细腻柔情不同,它铿锵大气,行腔酣畅,韵味醇美,刚柔并济,就像九曲黄河一般,连接天地。在光束聚集的舞台上,唱戏者白面似玉,绯红晕染,粉黛肆意,一身戏服质感且充满古韵,凤冠辉煌,披霞戴月,纤纤玉指翻绕,矫健身躯腾挪,一曲下来,浑厚绵长,无人不喜,无人不欢。豫剧像一本古籍,倾诉着中原的悲喜。

    乡情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大到可以装下中原所有的韵味,小到只能容下一家人的星点灯火。“宝马雕车香满路,风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与家人围坐在桌边,热气萦绕在屋子里,暖黄的灯光笼罩着每个人的面庞,笑意点染了黑夜,星星好像亮起来了,照亮了我魂牵梦萦的家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调查
   第04版:独家调查
   第05版:独家调查
   第06版:作文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星空心念
登山有感
走进郑州市档案馆,追寻郑州的“记忆”
关于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作风纪律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
放风筝
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