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开封兰考籍烈士李寿山的亲人找到了
后代有多人参军报效国家

    1983年,李寿山烈士家族后人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的合影

    退役军人事务部清明前夕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公布了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其中河南籍烈士共5人。今天,开封兰考籍烈士李寿山的亲人找到了!4月6日上午8点,春风习习,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满怀敬意地走在为开封市兰考籍李寿山烈士寻亲的路上。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陈艳辉

    曹东方 见习记者 韩亚楠/文图

    走进开封市烈士陵园大门,路边两排高大的松树苍翠欲滴,象征着烈士们的光辉精神万古长青。接着映入眼帘的是高耸洁白的革命英雄纪念碑,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在纪念碑两侧,一排排整齐的烈士墓被翠绿柏树环绕,每一个陌生名字的背后都是一段值得世代铭记的革命事迹。李寿山烈士的墓就在其中,李寿山生于1907年,牺牲于1935年。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个岁月峥嵘的革命年代,短暂却辉煌的一生让后世敬仰。

    开封市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李寿山烈士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在这张证明书上,明确写着李寿山烈士之子李柏芳住在开封市北西后街一〇八号。根据这一线索,记者又来到顺河区公安分局和铁塔派出所查询。经查询,该地址早已不存在,也未找到确切的户籍信息。

    6日早上,记者在前往开封市烈士陵园时,又同时联系了开封市兰考县固阳镇派出所打探相关信息。上午11点,兰考县固阳镇派出所传来了好消息!该派出所指导员李园打来电话说,李寿山烈士的侄子目前在固阳岳寨居住,并且找到了烈士女儿的相关信息。于是,记者立即驱车前往兰考县固阳镇。

    下午1点,记者赶到开封市兰考县固阳镇岳寨村,见到了李寿山烈士的侄子——83岁老人李佰玉。李佰玉说自己现在住房的这个位置,就是当年李寿山烈士被逮捕的地方。李佰玉说,1928年,21岁的李寿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向往革命的他在兰考县原考城(现固阳)一小学做革命工作,任教员。并与吴芝圃(首任河南省省长)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1935年的一天,李寿山正和同志们一起召开革命秘密会议,由于叛徒出卖,反动派对这批革命志士实施抓捕。在撤退过程中,李寿山为掩护吴芝圃,帮助其乔装打扮助其脱险。但最终李寿山被捕,后牺牲于河南省开封县监狱。

    回忆起大伯的点滴,李佰玉感慨万千:“大伯是我们整个家族的骄傲!”他拿出了一张珍藏的照片反复端详,那是1983年李寿山烈士墓迁至开封市烈士陵园后,其家族后人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的一张合影。李佰玉指着照片中的人,挨个向记者介绍他们。

    李寿山烈士有一子二女。在李寿山的后代中,有多人参军,报效国家,参军的就有他的儿子和外孙,而后复员回到地方,在各个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秉承家风。据李佰玉介绍,在1983年李寿山烈士墓迁走之前,兰考县固阳镇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党员给李寿山烈士扫墓,举办一些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烈士事迹,传承烈士精神。

    李寿山烈士的二女儿一家目前定居在贵州省。电话里,李寿山烈士二女儿的第二个孩子杜开建告诉记者,自己共有兄弟姐妹五人,从小就经常听母亲讲述姥爷的革命事迹,母亲也教导孩子们务必牢记革命先辈。由于幼年时期的耳濡目染,长大成人后,兄弟姐妹五人均加入中国共产党,有三人参过军。杜开建说,兄弟姐妹五人当中,只有他没回过开封。90岁的母亲目前身体状况不太好,再回开封、回兰考看看恐怕不大可能。杜开建计划下半年或者明年春天回开封,一来给姥爷扫墓,二来替母亲看一看那一片故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今牌金融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后代有多人参军报效国家
73年后,烈士墓前终于迎来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