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情报站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许昌市魏都区:“三区建设”开新局

    以汉魏故都闻名于世的许昌市魏都区,不仅是全国文明城市许昌的老城区、主城区、中心城区,还是这座“智造之都、宜居之城”的智能制造引领区、双创宜居示范区和“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十三五”期间,他们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改革创新活力彰显,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成果丰硕,魏都特色商业区首家晋升全省“四星级”服务业“两区”,覆盖全区的15分钟养老、卫生、文化、健身、便民服务圈享誉全国,首创的“399”养老模式在全国推广,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魏都区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抢抓“创新迸发期、发展换挡期”的新机遇,锚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改革创新活力区、美丽和谐宜居区”的更高定位,开始了“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的新跨越。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丁姜岚/文图

    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今年以来,魏都区充分发挥城市商圈的集聚、带动作用,通过数字经济为产业赋能,着力构建以商贸服务、城市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为主要方向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目前已引进和培育了多家高科技数字型龙头企业,国内最大的即时配送龙头企业中联即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化调度平台,已打造成“线上、线下、即时配送”的新型物流模式和集大数据、人工智能于一体的即时物流产业循环发展生态体系,规模居全国同行第1位。

    河南新兵锋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开发的全国首个物业行业云平台“智万家物业管理云平台”,业务拓展到全国13个省份,累计交易突破100亿元。由博昂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华建筑骨料网”,实现网上交易配送全覆盖,已成为省内最大的专业砂石骨料线上交易平台。纪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华电气网”,通过“大集采”模式,为入驻企业平均降低采购成本15%以上,已得到全行业广泛认可。

    依托这些数字型龙头企业,魏都区的传统零售、传统服务和渠道电商资源加速整合,智慧商超、智慧街区、智慧商圈、无人零售、直播销售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智能+”消费生态体系正逐步形成全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增强创新驱动新优势

    在去年召开的许昌市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魏都区共有16家企业获奖。

    今年以来,魏都区又大力实施了“1355”工业行动计划和“培育创新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两个作用,依托已建成的纪年科技、高端装备、循环经济、静脉产业、北京怀柔等“5大园区”,加速推进企业创新、业态创新、平台载体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和服务创新,以校企、院企共建为抓手,着力培育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3”大工业主导产业,加快“电力智能运维平台”、“中华电气网”和“5G+搅拌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助力“中华电气网”成功申报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努力培育5家上市企业,为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备案,帮助德龙包装、恩诺格等企业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

    他们还专门设立了科技专项基金和100万科技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全区2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6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加快产业升级。

    提升人民群众新福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宜居许昌”的主城区,魏都区连续4年实施了民生“365”工程,先后投入21.4亿元,围绕养老、医疗、健身等17个方面,把1773件民生具体事融入群众、融入社区、融入庭院,初步形成了养老、健身、卫生、文化、便民5个“15分钟服务圈”,建成了13个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7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了养老服务全覆盖,提前3年完成省定目标,让群众更直观、更真切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今年以来,魏都区又把“富民安区”作为“十四五”期间一项重要发展战略,加大投入,持续推进。他们建立了工作专班,实行台账管理、领导分包、联审联批等项目推进机制,采取扎实措施,高标准完成42个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完善提升5个“15分钟服务圈”,着力探索文化服务、志愿服务、健康养老等新模式,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做好残疾人、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工作,认真落实教育攻坚新三年行动计划,把发展社会事业与强化兜底保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民生实事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让全区人民过上更加富足、幸福、和谐的生活。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情报站
   第04版:看视频
   第05版:人物
   第06版:今牌金融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18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19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20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21版:广告
   第22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23版:广告
   第24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25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26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27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28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29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30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31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32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33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34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35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36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37版:广告
   第38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39版:2021全国两会读本
   第40版:广告
许昌市魏都区:“三区建设”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