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广电独家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期间绝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3万多叶县务工者响应号召留昆山过年

    响应号召,他们留在昆山过年

    叶县是劳动力输出大县,务工成为叶县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其中,仅仅在江苏省昆山市务工的就有近4万人,两地长年互通客车,建为友好城市。

    今年,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叶县积极宣传,鼓励、倡导在叶的外地人员就地过年,同时派出专人、带上了家乡特产,远赴千里之外的昆山市,劝慰在此务工的叶县籍务工人员留下来。

    那么,有多少人选择在务工地过年?面对留守者,企业有哪些福利?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赶赴昆山市进行了采访。□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高君晓 通讯员 乔培珠/文图

    千里送特产 企业有福利 

    异地过年也温暖

    “今天,家里人来昆山看我们,真的很开心,很感动。”今年35岁的樊战超高兴地说。

    2月3日上午,在江苏省昆山市丘钛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内,十余名叶县籍务工人员收到了千里之外的家乡人送来的红薯粉条、石磨面粉和口罩等物品,“今年,我们响应政府的倡议,选择留在当地过年。没想到,家里人跑了这么远来慰问我们。”

    “这些特产都是从叶县老家精心挑选购买、托运过来的,希望这些过年不回家的人,在昆山同样能吃到老家熟悉的味道,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浓浓的家乡味。”叶县人社局副局长张素亭说。

    同样感到兴奋的还有叶县籍务工人员孙晓红。她告诉记者,自己来昆山打工已经五年了,待遇不错,管吃管住,每个月工资5000多元,去年她女儿也来到了这里,“如今,丈夫在家照顾儿子和70多岁的母亲。今年由于疫情就不回去过年了,厂里通知:春节加班每天会有150元的补助,还安排了晚会、抽奖等活动,俺娘俩在昆山过年,人家爷仨在老家过年。”

    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对于留昆过年的员工,公司会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进行关怀:不仅有2000到3000元的加班奖励、满勤奖金等,在除夕当晚,还会有一个抖音直播,届时将发放60万元的红包。

    3万多叶县务工人员

    选择留在昆山过年

    2月4日,是北方的小年。上午11点多,在昆山贺升集团做会计的朱晓丽,整理好办公桌子,准备带着7岁的女儿回去包饺子。

    “今年春节不回去过年了,公司考虑到我们这些就地过年人员的孩子没人带,就允许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带着孩子上班。”朱晓丽说,她不到20岁就来昆山打工,其间发过传单,做过销售,丈夫也在昆山打工,“虽然很想回去,但是政府有倡议,为了不给国家添麻烦,我们一家都选择在昆山过年。”

    “尽量给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提供便利。此外,企业还为他们准备了过年红包、工作日双倍工资、节假日三倍工资。”该集团负责人郑贺升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公司还安排了一些文体娱乐活动,让不回老家过年的员工开心过春节。

    当天中午,在昆山市一家小区,49岁的叶县常村乡务工人员黄东浦和工友正忙着给客户更换空调。今年春节,他和儿子也决定留在昆山过年。“老伴儿和儿媳妇都在老家,我们商量好了,春节不回去了,一是响应号召,二是利用春节期间多赚点。”

    据统计,叶县在昆山市务工人员有近4万人,今年在叶县和昆山两地政府的鼓励下,有3万余人选择在昆山就地过年。

    做好务工人员服务

    叶县昆山两地在行动

    为做好昆山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稳岗促产工作,1月中旬,叶县第一时间发出《致昆山市叶县籍老乡朋友的一封信》,倡议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不仅如此,叶县还提前派出了6名副科级干部赶赴昆山部分乡镇学习、取经,而这些人在昆期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安抚、劝慰叶县籍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尽量留下就地过年。

    此外,他们还推出了一系列“叶县人在昆山 我们一起过年吧”主题漫画,拍摄留昆过年人员的抖音视频,用多媒体在网络上进行传播。另外,他们还成立了叶县人在昆山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召开老乡企业家座谈会,走访企业,深入一线宣传政策,并建立大数据库,有的放矢提供精准服务。

    叶县在行动,昆山市也在行动。

    为了让务工人员安心在昆山过年,昆山市第一时间出台了面向外地留昆人员发放共计1500万元新春消费券、春节及元宵节当天游览周庄古镇享受优惠、开展线上抽奖活动等稳岗促产“八大举措”。

    “他们为昆山经济和国家防疫作出了贡献和牺牲,我们要感谢他们,更要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昆山市人社局一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为做好务工人员的服务工作,特别是今年就地过年工作,叶县专门在昆山成立了叶县驻昆山市转移就业服务中心,并派出专人深入务工较多的昆山乡镇、街道,提供精准保姆式服务,和农民工朋友一起在昆山过年,真正做到跟踪贴心温暖服务。”采访中,叶县驻昆山市转移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谷丹丹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广电独家
   第04版:中原警事
   第05版:中原警事
   第06版:中原警事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中原警事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作文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叶县人社局副局长昆山包饺子 陪老乡过小年
“疫情期间绝不能给国家添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