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原警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孺子牛”岳超:扎根社区十余年 夯实基层治安根基

    岳超是居厢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为社区群众服务。工作中,他处处以身作则、事事亲力亲为,立足社区,深入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开展辖区治安综合治理,有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稳定。他说:“作为基层民警,社区就是我的阵地,我要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耕耘作业,切实把工作做扎实、把治安根基夯实就是我的责任。”

    2018年8月,辖区一名妇女向岳超求助,称自己离婚后一直没有户口,现在出个门寸步难行。岳超在调查中了解到,该妇女二十多年前将户口迁入辖区,离婚后一直没有办理相关户籍手续。岳超立即联系县公安局户政科,完善该女子的补录户口材料,终于为其补录了户口。当岳超将打印好的户口本和崭新的二代身份证交到该妇女手中时,这名求助人感动得热泪盈眶。“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岳超说起这件事,称自己没干过轰轰烈烈的事,但有这么多的群众认可他,是他这辈子最好的荣誉。

    2020年7月份,一起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诈骗的案件引起了岳超的关注:受害人是一位老人,被一名男子以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名义诈骗1000元钱。虽说案值不大,但侵害对象是老人,作案手法、性质恶劣。事不宜迟,为尽快将元凶擒获、给老人挽回损失,岳超与同事马不停蹄,连续工作,很快查明一男一女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封丘县多个乡镇均留下了痕迹。岳超和同事们通过分析案情,及时查看监控摄像,最终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主要信息。

    原来,两名犯罪嫌疑人在银行周边蹲点,发现取过现金的老年人后就上前搭讪,以政府工作人员的名义进行诈骗。经过连续5天的周密摸排和蹲守布控,岳超与同事成功将其中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抓获,根据其供述,顺藤摸瓜又将另一男性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讯问,该二人对结伙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流窜封丘、长垣等地乡镇,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诈骗老年人钱财的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告破后,岳超又积极对涉案现金进行追讨,将辖区十多名受害人的钱款全部追回,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帮老人追回了钱,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这一刻,我感到十分自豪,感觉为老百姓做了一件真正的实事好事。”

    据悉,2020年,岳超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7起,起诉犯罪嫌疑人15人。打击精准高效,极大震慑了违法犯罪,伸张了正义、弘扬了正气;服务体贴入微,如春风化雨沁人心田,密切了警民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你对群众好,群众就会把心捧给你。”岳超深有体会地说,只有追着服务群众满意跑,才能真正跑出满意度。眼下,他已经在居厢派出所耕耘了10个年头,辖区的不少群众见了面都能喊出他的名字如同邻里般打招呼寒暄,岳超说:这就是从警十年收获的满满的成就感。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第一现场
   第06版:第一现场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鹤壁山城区公安分局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孺子牛”岳超:扎根社区十余年 夯实基层治安根基
郑州二七警方守护平安开展消防安全大整治
群众事无小事 所长王润波用真心赢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