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生要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1月2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度反腐成绩单出炉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60万余人

    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据悉,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22.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70.3万件,谈话函询36.4万件次,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2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7人,厅局级干部2859人,县处级干部2.2万人,乡科级干部8.3万人,一般干部9.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8万人。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处分省部级干部27人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年报”显示,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历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年报”,每年的立案数都超过50万件,每年的处分人数都超过了50万人。可以看出,“打虎”“拍蝇”“猎狐”的态度始终不变、决心始终不减、尺度始终不松,惩治腐败一刻不停歇。

    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更加精准有力,治理腐败的效能不断提升——

    紧盯“关键少数”开展审查调查。“年报”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省部级干部27人,厅局级干部2859人,县处级干部2.2万人。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审查调查。坚决惩治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胡怀邦、孙德顺等金融系统违纪违法人员受到严肃查处。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胡问鸣、云公民等靠企吃企的“蛀虫”被清除。深挖彻查政法领域腐败问题,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等一批政法系统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

    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审查调查。“年报”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人员58万人,其中,乡科级干部8.3万人,一般干部9.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8万人。一大批群众身边的“蝇贪”被查处,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捷报频传。2020年1月至11月,追逃追赃“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229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15人,“红通人员”28人。

    过去一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作为担当,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5.4万人次。

    对比近几年的“年报”还可以看出,2020年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人数和占比持续增长,人数比2019年增长6.7%,占比同比扩大0.7个百分点。这反映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不断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倾斜,监督执纪执法不断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谈话函询是严格日常监督、用好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方法。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36.4万件次。

    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在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问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央视新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第一现场
   第06版:第一现场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张志超申请国家赔偿案审结
商务部回应蛋菜价格上涨:异常天气等多重因素导致
交通运输部:公路服务区不得擅自关闭
民航局:春节期间机票可免费退改
工信部:2021年计划新建5G基站60万个
人社部:这100个职业现在最缺人
年度反腐成绩单出炉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60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