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独家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1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计覆盖郑州1000个小区、上百个公交站点,线上线下直达500万人
《省长向你报告》火热进行中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1月23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重磅策划的《省长向你报告》两会精神进基层正式启动,消防、公交、城管等各行各业一线工作者共同参与,一场围绕“两会”精神的“民生一线”活动就此展开。

    活动将持续到春节前,郑州市快速公交公司将在多处市内繁华路段的公交站台进行海报粘贴,同时打造近百条公交主题车厢,途经上百个公交站点;郑州市各区垃圾分类办、养犬办协调物业在小区醒目位置粘贴“两会”海报,并通过“街道群”、“社区群”、“物业群”对“两会”海报同步进行线上传播,预计覆盖郑州1000个小区,线上线下直达500万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首席记者 夏萍 慕嘉烜

    见习记者 张莉/文 记者 邱琦/图

    【火热】 “两会”精神直通基层,让千万颗“真心”汇聚

    上午9点半,在中原区昆仑华府小区,工作人员开始陆续搭建现场展台,小区业主早已陆续赶来围观。爱心理发、爱心磨刀、垃圾分类宣讲、免费给犬只年检消防知识宣讲……看到此次基层活动提供的诸多免费服务,大家有秩序地排起长长的队伍。

    当天,东方今报用全新视角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2021“两会”精神海报备受关注,获得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今天通过这次基层活动,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越来越重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你们制作的活动宣传海报很贴心,能够让邻里百姓也知道各项民生方针政策。”昆仑社区退休老党员刘阿姨激动地说,这次基层活动走进社区带来的服务更多、涉及的范围更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问题反复被提及,相信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舒心……”中原区消防救援大队、中原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派驻绿东村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走访多条街道,将宣讲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向商户发放海报,详细传达了一系列惠民好政策。

    当天,“两会”海报在多个小区宣传栏及沿街门店进行了粘贴。据不完全统计,覆盖了郑州1000个小区及周边。

    【全面】 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爱心理发“一条龙”服务

    在本次“两会”精神进基层活动中,同步开展的还有“社区公益行”。中原区垃圾分类办联合傲蓝得公司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孩子们将垃圾仔细分类,投放至正确的垃圾桶。中原区养犬办联合瑞派小俏皮动物医院、曼德宠物医院向居民现场提供犬证登记、办理、年审等服务,并连带着“两会”海报的发放,还为居民送去了牵狗绳、铲屎器、购物袋等礼品。

    而来自东东美发的爱心理发也成为现场的一大热点,不一会儿工夫就成了热闹的社区“发廊”,居民更是一边排队一边阅读“两会”海报,有的还直接掏出手机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进行“线上专题”深度阅读。

    从现场情况来看,此次活动居民参与度爆棚,有效推动省两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两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覆盖】

    多个繁华路段BRT站台

    多线路主题车厢途经上百站点

    走进快速公交B101、B102车厢和农业路中州大道、农业路东明路站台,醒目的“2021《省长向你报告》两会精神进基层”海报映入眼帘,许多乘客驻足观看,有的乘客在认真阅读海报的内容,有的拿出手机扫海报上的二维码对东方今报的两会专题报道进行查看。

    原来,这是郑州市快速公交公司与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共同打造的河南“两会”精神主题车厢。

    看到车厢中的两会报告,很多乘客纷纷表示:上面的每一条都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这活动真好啊!我们平时也不会看手机新闻,现在坐车的同时能看到这样的海报,增进了学习。”一位老人指着海报上关于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逐步实现各地各部门移动端应用在“豫事办”汇集说,“以后年审证件越来越方便了,不用来回跑,在手机上就可以操作,政府真是贴心呀!”

    为了扩大声势,覆盖全城,1月23日至24日,郑州快速公交公司还把东方今报制作的“2021河南‘两会’精神”海报粘贴到郑州市内多个繁华路段的BRT公交站台,并打造多条线路主题车厢途经上百个站点,线上线下直达500万人。

    【评价】

    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

    两会精神“入脑入心”

    “省两会刚闭幕咱们就来普及了,非常高效地让居民了解到民生政策,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打开群众‘心门’。”昆仑社区党委书记陈晓妍表示,活动通过海报、各项公益服务拉近了邻里距离,更提高了民生满意度,能够将新的发展理念、民生政策带进社区,非常接地气。

    活动当天,“两会精神进基层”、“消防、城管、公交等多部门联动”等这样的关键词也是刷爆了朋友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主要领导、郑州消防以及郑州市快速公交公司等相关负责人也是积极关注并点赞。

    通过海报上的二维码进入两会特别专题报道后,许多网友也都纷纷留言:“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是连接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的桥梁和纽带,同样是服务居民与政府融合关键的‘最后一公里’。此次活动‘活’起来、‘动’起来、‘鲜’起来,让‘大道理’在‘小话题’中得到彰显,实现两会精神全域覆盖。”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这次公益活动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带群众互助,成功传播了省两会精神,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实现了经济与民生双赢。”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这样评价道。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2021“两会”精神海报获得居民广泛认可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第一现场
   第05版:第一现场
   第06版:中原印记
   第07版:看视频
   第08版:专版
《省长向你报告》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