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2021河南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1月23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62万网友参与、10位代表委员发声 东方今报省两会征集活动圆满收官

    三天半的两会时间,962万网友在微博上踊跃互动,过千条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意见建议汇总到记者面前;三天半的两会时间,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支招”,对教育、养老、医疗、交通、住房等民生期盼提出自己的看法。

    今年河南省两会期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面向全省发起了“征程十四五 百姓有话说”征集活动,收集全省人民关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以及社会建设各方面关心的问题。1月21日,随着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本次征集活动也在良好的互动中圆满收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

    聚焦教育、养老、医疗、交通、住房,10位代表委员提“真知灼见”

    “工作任务重,还要每晚看着孩子写作业并拍照……”网友“凤华”的烦恼也是不少家长如今的困扰。对于这个问题,省人大代表胡善信、省政协委员邢怀章均表示,不应将“家庭作业”变为“家长作业”,并在两会期间呼吁“为家长和孩子都减减负”;

    家庭医生少、慢病患者在家缺乏指导……在关于医疗卫生的话题中,超过135万名网友参与讨论,不少人将目光投向了“家庭医生”。对此,省政协委员母心灵提出,通过政府补贴、政策支持,增加全科医生数量,并首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病人群;

    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话题中,省政协委员吕心阳、陈智慧、彭诗金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通过建设智慧养老、智慧物业,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实现老旧小区的“有机更新”。

    民营停车场能够缓解停车紧张难题,但“天价停车费”成了众多网友吐槽的焦点。省政协委员蒋士卿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将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公开透明化,要求民营停车场收费标准与公共停车场“看齐”;

    而在同样事关每个人的养老话题中,网友们重点关注了以往常被忽视的城市“无保老人”群体,并希望解决“角落里的老人们”面临的养老待遇低、参保门槛高等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省政协委员陈天栋呼吁,大幅度较少“无保老人”参保时补缴金额、设置养老救助基金等措施。并表示将长期关注,为让“角落里的老人们”享受有保障、有尊严的退休生活建言献策。

    征集活动期间,共有10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参与到与网友的互动中。代表委员们表示,这些征集到的网友呼声,将成为他们调研或撰写提案、建议的重要参考。

    多种互动打通两会“场内”、“场外” 东方今报始终坚持为百姓发声

    作为省属主流媒体,东方今报一直秉持“积极建言献策,为老百姓发声”的民生立场。每年的河南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都会通过融媒体平台推出多种形式的征集互动,打通两会的“场内”与“场外”,让百姓期盼与建议直达代表委员案头,直通两会会场。

    2018年省两会设置的《两会特别声音》栏目,通过街采微视频的方式,收集百姓的愿望心声,反映给参会的代表委员。

    2019年省两会,“我请代表委员捎个话” 互动栏目,上会记者担任“传声筒”,在省两会上为大家传声、发声。

    2020年,东方今报开展的“我们帮您捎话上两会”征集互动,更是收集到近千条网友留言。“贴条解决不了乱停车”、“体检能否纳入医保”等话题……记者带上会的满满都是民生,引发代表委员们与网友的广泛关注、踊跃“支招”。

    全国两会期间同样如此。从2015年开始,东方今报连续五年推出全国两会特刊《学习手册》读本,已成为全国两会报道的品牌,年年随代表委员们进京,作为编写提案、议案的参考。与郑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王牌栏目,更将青少年学生眼中需要改善的社会问题以“微议案”的形式带到全国两会会场。

    962万网友参与、10位代表委员发声……丰富多样的互动形式,根子里都是“民生”两个字。正像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三门峡市委专职副主委陈天栋说的那样:“东方今报的两会征集活动,形式好、有特色,打通了会场内外的关联,为代表委员和百姓沟通搭起了更加有效、更加高效的桥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2021河南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独家调查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中原警事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962万网友参与、10位代表委员发声 东方今报省两会征集活动圆满收官
“两会”精神进基层今日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