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21河南两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2021河南两会特别报道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政协委员李金枝:建立河南戏剧博物馆 为郑州添文化名片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与表现形式。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需要,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河南省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李金枝建议,建立河南戏剧博物馆和常香玉纪念馆,为郑州增添文化名片。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河南是戏曲大省,文化积淀深厚,以豫剧、曲剧、越调等为代表的数十种地方戏曲,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原文化的发源地及黄河文化形成的核心展示区,河南至今尚无一座现代化的专业性戏剧博物馆,有鉴于此,李金枝建议在郑州建立“河南戏剧博物馆”。

    李金枝说,河南戏剧博物馆是集豫剧、曲剧、越调等戏剧展示、参观、对外文化交流、非遗传承保护等于一体的艺术殿堂,也是融合戏曲文学、表演、舞美、音乐以及具有一定历史研究价值和时代特征的各类戏曲文献、声像、图片等资料于一体的文化场馆,真正把满足文化需求和增强精神力量相统一,进一步增强河南戏曲传承和保护的力度,扩大河南戏曲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为郑州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增加一张绚丽出彩的文化名片,高质量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李金枝还说,常香玉是我国第一位获得国务院命名的“人民艺术家”荣誉称号的文艺工作者,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她是河南的文化品牌,其动人事迹和人格魅力拥有极强的感召力,具有跨越地域的全国性意义和穿越时空的长久性影响。

    “作为一代豫剧大师,常香玉德艺双馨、无私奉献,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我国民族戏曲事业,成功地塑造了一系列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为繁荣和发展我国艺术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期正在建设的常香玉纪念馆位于巩义市南河渡镇香玉小学校园内,规模偏小,位置偏远,影响力弱,辐射面窄,难以承载其应有的公众期待和社会职能。”李金枝建议,在河南戏剧博物馆内专设常香玉纪念馆,将其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人民艺术家爱党爱国、心系人民的崇高精神,戏比天大、艺无止境的艺术境界,德艺双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

    李金枝说,在河南戏剧博物馆内专设常香玉纪念馆,可以让观众在欣赏铿锵豫韵的同时,于心灵深处产生共鸣和感动,充分发挥戏曲艺术文以载道、以文化人的价值属性及社会功效,以此来大力弘扬戏曲文化事业,让戏曲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中,更好地服务人民,鼓舞广大人民前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2021河南两会特别报道
   第04版:2021河南两会特别报道
   第05版:2021河南两会特别报道
   第06版:2021河南两会特别报道
   第07版:2021河南两会特别报道
   第08版:2021河南两会特别报道
   第09版:公益策划
   第10版:今牌金融
   第11版:今牌金融
   第12版:今牌金融
   第13版:今牌金融
   第14版:广告
   第15版:专版
   第16版:广告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省政协委员李金枝:建立河南戏剧博物馆 为郑州添文化名片
省政协委员邢怀章:设专职教师 让书法走进课堂
省政协委员高强:加快培养“双师型”教师 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