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生要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1月16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关疫情防控 郑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1月15日,郑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我市中小学生放假返校、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等方面的政策举措。□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寒假期间,师生不跨省域长途旅行,严禁开展任何形式的补课

    郑州市制定了《寒假前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学校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寒假期间,师生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同时,严禁学校开展任何形式的补课。

    开学前,学校要了解每位师生开学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提前3天向学生家长发一份复学注意事项电子指南。安排“错峰”返校,学生返校后的前2周严格控制活动范围,少聚集,不组织室内聚集性活动,返校14天后再开展校内活动。

    20日起,进口冷藏冷冻肉品和水产品须进集中监管仓接受监管

    针对近期国内出现的多点零星散发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郑州市采取多种措施严格应对:强化冷链食品源头监管。推进中牟县和惠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建设,全力实现集中检测、集中消杀、集中存储、集中赋码。目前,两个监管仓建设工程基本结束,已于1月10日降温测试,1月20日前投入使用。

    实施摸底调查。对全市冷库、冷链车及冷链食品从业人员进行行业、属地双向排查,对“郑冷链”赋码前的存量库存货品开展摸底排查,全面落实病毒消杀、核酸检测和货品赋码。加强人员管控,加快推进从业人员新冠疫苗紧急接种。

    扩大监管范围。针对国内“以物传人”“环境传人”多发,及时对进口果蔬定期进行核酸抽检;针对经开区一家4S店汽车零部件外包装抽检样本呈阳性情况,将全部进口货物纳入管控范围,定期进行核酸抽检。

    自1月20日零时起,凡进入郑州市的所有进口冷藏冷冻肉品和水产品,在储存、加工、销售前必须首先进入集中监管仓,进行集中检测、集中消杀、集中存储、集中赋码、集中监管。

    党政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应带头留郑过节

    加强对外地返乡人员的排查。提倡外地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务工地过年,采用视频拜年、网络问候等方式向亲朋好友传达祝福。确须返回郑州的,要提前48小时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报告。家庭聚餐建议实行“分餐制”,养成使用公筷的好习惯,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

    同时,引导农村地区减少春节期间聚集活动。严控庙会、集会,在红白喜事方面,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

    在个人防护方面,郑州市倡导市民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出郑,在郑州过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带头留郑过节。确有必要外出时,建议不要出境,也不要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

    在疫苗接种方面,截至1月14日24时,我市已对重点人群接种115233人次。会上提醒,接种疫苗后市民应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情报站
   第05版:家有考生
   第06版:家有考生
   第07版:天天315
   第08版:记者跑腿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事关疫情防控 郑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石家庄:第二轮核酸检测全部完成 累计发现阳性病例247例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将于1月18日召开
2020年,河南外贸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三 首次突破6500亿元
教育部:吸引公费师范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
春运期间健康码全国互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