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生要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米袋子”“菜篮子”很丰盈 2020年河南粮食总产1365.16亿斤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米袋子”“菜篮子”连着千家万户。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始终把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和“菜篮子”产品供应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粮、油、肉、蛋、奶供应充足,2020年,全省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1365.16亿斤。□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粮食再夺丰收,部分品种实现规模替代进口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万里介绍,2020年,全省总产、单产均创历史新高,粮食总产1365.16亿斤,占全国粮食产量的10.19%,从2017年开始已连续4年超过1300亿斤,部分品种实现规模替代进口。

    截至目前,全省规模以上猪场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6个月正增长,生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年末的90%以上,在栏在库储备猪肉2.1万吨,全年外调活猪和猪肉合计折合生猪1737万头。

    我省蔬菜常年播种面积2500万亩左右,总产量保持在7000万吨以上,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前三季度蔬菜及食用菌产量5505.41万吨,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产量高于2019年。

    2020年对肉蛋奶菜等农产品定量检测10.05万批次;对生产销售的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等五类食用农产品,全面启动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有充分的信心保证全省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介绍,2020年,全省累计收购粮食达到600亿斤,超额完成省定目标。建立完善《河南省粮食应急预案》,确保每个乡镇、街道(社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城市人口集中的社区,每3万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实现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城乡全覆盖。目前,我省已建成省级应急供应网点2152个。当前,我省粮、油、肉、蛋、奶供应充足,蔬菜、瓜果品类丰富,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来保证全省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省发改委巡视员姜丽华称,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对缓解物价上涨影响、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着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相关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要及时启动”“要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全省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3.36亿元,惠及困难群众3636.22万人次,整体发放率100%,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发尽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天天315
   第05版:专版
   第06版:记者跑腿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中原警事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第17版:中原警事
   第18版:中原警事
   第19版:中原警事
   第20版:中原警事
   第21版:中原警事
   第22版:中原警事
   第23版:中原警事
   第24版:中原警事
“米袋子”“菜篮子”很丰盈 2020年河南粮食总产1365.16亿斤
会期缩至3天半 全程闭环管理
严打淮河非法采砂 鄂豫皖苏实行联防联控
“河洛古国”发现 中国最早“宫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