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禹州市供电公司积极维护企业权益 合同纠纷案件胜诉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韩争强

    通讯员 高卉  刘杰

    1月8日,从禹州市供电公司获悉,该市某禽业合作社诉禹州供电公司供用电合同纠纷一案,由禹州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终结,判决驳回原告对禹州市供电公司的诉讼请求,供电公司胜诉。

    在此案中,原告禹州某禽业合作社于2019年4月向该市法院诉称:2018年7月20日,由于被告禹州市供电公司高压供电系统发生故障导致供电中断,致使原告鸡舍内的排风降温、饮水系统严重失控,导致原告存栏的36000只产蛋鸡中,有8000只因高温窒息死亡,剩余28000只受事故影响产蛋率大幅下降,根据《电力法》第60条规定,被告应承担赔偿责任。原告请求依法判令被告赔偿原告1907000元,且本案诉讼费、评估费由被告承担。同时,原告向法院提供了包含该合作社营业执照、鸡苗送货单、养鸡场照片、电费发票、高压线照片、资产评估报告、证人证言等五组证据。

    对此案诉讼,禹州市供电公司作为被告回应:原告所诉不实,2018年7月20日原告企业所在的供电线路正常供电,并未发生电力中断的情况,不存在违约。并向法院提供了相关的《高压供用电合同》一份、与原告同一线路的其他两家企业对2018年7月20日电力供应正常的证明、2018年7月20日的原告用户电流输送运行图、有关原告养鸡场停电是因其自行配备的变压器烧坏而非供电公司线路运行事故的证人证言等五组证据。因此被告均不应对原告承担任何损失,请依法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办理案件中,禹州市法院依原告申请对养鸡场供电线路架设及变压器进行了现场勘验并作笔录,组织当事人进行了质证。经审理查明:原告与被告签订一份《高压供用电合同》,合同约定了用电性质、供电方式及质量、供电设施维护管理责任及违约责任等条款。2018年7月20日,原告合作社的变压器出现故障,养鸡场的鸡出现死亡。

    法院认为:本案中,原告和被告禹州市供电公司签订《高压供用电合同》,形成供用电合同法律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六十条规定:“电力运行事故由下列原因之一造成的,电力企业不承担赔偿责任:(一)不可抗力;(二)用户自身的过错。因用户或第三人的过错给电力企业或其他用户造成损害的,该用户或第三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本案中,根据原、被告双方所提供的证据,原告要求被告赔偿损失的主张不成立;同时,原告未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因被告禹州市供电公司违约供电或违法供电导致其变压器故障,继而供电中断引起产蛋鸡死亡和产蛋量大幅下降,而且原告无法鉴定、查明所主张的事实。因此,原告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

    综上,禹州市人民法院下达了民事判决书:不予支持原告要求被告禹州市供电公司赔偿损失1902000元的诉讼请求,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七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等规定,判决驳回原告禹州市某禽业合作社的诉讼请求,案件受理费由原告负担。

    从此案中,“2018年7月20日供电线路是否正常,是否发生电力运行事故”是案件关键,作为被告的禹州市供电公司向法院提供了证据予以证明2018年7月20日供电线路正常,未发生电力运行事故;而原告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其所有的变压器出现故障是因被告发生电力运行事故导致的,因此 原告要求被告赔偿损失的主张不成立。至此,禹州市供电公司在该案件中通过一系列积极举证、配合调查、依法应诉,有理有据地维护了供电企业权益,最终获得胜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看视频
   第06版:暖新闻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鄢陵供电电力小哥勇救火 致谢锦旗送上门
禹州市供电公司积极维护企业权益 合同纠纷案件胜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