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调查
今报网首页
2021年0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人自书遗嘱惹来纠纷 没写日期被判无效

    □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记者 赵明 耿彩霞 

    通讯员 时俊亚  赵民

    近日,焦作市中站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遗赠纠纷案,因遗嘱人未注明遗嘱时间而被认定遗嘱无效。

    原告何女士于2007年经人介绍认识靳某。当时靳某已离婚多年,其子女均随其前妻生活。双方彼此认可遂于当年同居生活,一直未办理结婚手续。2013年底,靳某身体罹患胃癌,住院治疗。在2014年6月,在治疗间隙,靳某曾书写遗嘱一份,内容涉及房产、树木、4个保险合同等财产由原告何女士继承等。2015年靳某去世后何女士回到甘肃生活,今年7月,何女士了解到该村涉及拆迁,而靳某生前住所属于拆迁范围,靳某前妻及儿子对该遗嘱提出质疑,何女士故诉至焦作中站区法院,要求确认该遗嘱有效。

    经法院审理,靳某曾书写遗嘱一份,内容涉及房产、树木、4个保险合同等财产由原告何某继承等,落款载明:“立嘱人:靳某,见证人:孔某、原某、闫某,2014年6月22日。”2015年3月2日,靳某去世。另查明,1996年靳某和前妻经焦作中站法院调解离婚,将案涉该房屋三间,南边一间归靳某前妻所有,北边两间归靳某所有等内容。庭审中,原告何女士认可遗嘱上落款时间2014年6月22日是闫某所写。对原告提交的遗嘱复印件,虽有“见证人”孔某、原某的署名,但上述人员未出庭接受质询,不能作为遗嘱有效的证据。

    法院认为,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本案中,原告提交了遗嘱人靳某书写的遗嘱属于自书遗嘱,虽然被告未提交证据证明遗嘱非靳某所写,但该自书遗嘱上靳某未签署时间,落款时间是他人所写,见证人也未出庭作证以证明遗嘱形成的全过程,所以原告提交的证据不能证明自书遗嘱形成的时间,该遗嘱不符合法定形式要件,应属未生效的遗嘱。综上,一审判决驳回原告何女士的诉讼请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调查
   第04版:大家都在看
   第05版:看视频
   第06版:今牌金融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净看明星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解放法院适用《民法典》判决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
“感谢武陟法院为公司追回了四百多万元借款!”
武陟法院“四个强化”打好执行攻坚战
国网孟州市供电公司:电量增长5.59个百分点 突破18亿千瓦时
中站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为庭审保驾护航
老人自书遗嘱惹来纠纷 没写日期被判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