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原警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本详始 至善创新
安阳市公安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纪实

    “你们要努力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教育整顿成效促进公安工作提质增效。”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舒庆9月4日在对安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情况调研时强调。他指出,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决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安阳市公安局聚焦“对党忠诚更坚定、政治生态更清朗、纪律作风更过硬、制度执行更有力、整体工作更出彩”工作目标,紧扣忠诚教育、正风肃纪、法制建设、群众满意,将教育整顿与深化改革、以案促改、规范执法、为民服务同向发力,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工作有序推进。

    谨本详始,高标准开局

    教育整顿活动伊始,安阳市公安局迅速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欧阳报军任组长的全市公安机关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市局其他党委成员任组长的问题线索核查组、巡回指导组、案卷评查组、舆论宣传组,确保全市公安系统教育整顿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推进。

    至善创新,全方位推进

    坚持思想引领,推动理论学习有高度。制定密集学习计划,采取多元学习方法,不断增强公安队伍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上党课395次,党员民警思想受到一次次洗礼,党性得到一次次锤炼,教育整顿讲党课取得明显成效。

    坚持育警铸魂,推动政治教育有深度。通过开展忠诚教育、纪律教育、宗旨教育、党性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家风教育、业务教育,坚持强化忠诚教育和政治引领,不断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问题查摆有广度。通过深入开展“四进四问”“四谈四化”“四访四问”活动,深入全面走访、广泛征求内部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纯洁公安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警务生态。全市民警走访活动中,因为高血压、糖尿病和痛风住院已经有一个多星期的社区民警张正永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将辖区11个大型单位拉微信群进行线上“走访”,每日在群内发截图、搞评比,这样即便在病床上,他的工作也没落下。出院后,他便开始到辖区高职院校上法制课,因学校礼堂容纳人员有限,他一口气连上三节课,从两点半讲到六点多。目前他使用终结诈骗服务号“金钟罩”APP发动社区群众注册量在全市公安民警中排名第三。

    坚持长效长治,推动建章立制有力度。突出制度建设这一长效保障,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制度供给和制度执行。安阳市公安局通过例会推进机制、蹲点联系机制、指导督导机制、通报约谈机制、经验推广机制、效果评价机制将做法经验及时推广并固化,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教育整顿开始后,市局同步启动打击刑事犯罪“百日会战”,全市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920人,同比增长163.26%,全市集中收网打掉黑恶团伙17个,查扣涉案资产2.37亿元。8月份,全市公安机关公诉各类犯罪嫌疑人458人,同比增长141%;9月份,公诉845人,占到上半年公诉总数的51.3%。开展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转化为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

    坚持试点先行,推动整体推进有成效。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河南省公安厅第三驻点指导组指导下,采取高站位谋划、高规格组织、高标准指导、高效率保障、高密度推广,取得了一定成效。市局机关党委为高新公安分局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加强高新公安分局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了警务改革后的分局委员会选举工作。市局抽调业务骨干进驻高新公安分局指导各项工作开展,形成了联动格局。对高新公安分局在试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进行认真梳理推广,在市局教育整顿专题网站设立试点工作专栏,共刊发工作信息119篇,其中“五学”模式、“五个同步展开”和“四个结合”工作法、“小夜校”“先锋故事会”等特色亮点为全省全市公安机关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独家策划
   第06版:独家策划
   第07版:独家策划
   第08版:看视频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女警魏志菲:戎装巾帼胜须眉
谨本详始 至善创新
紧急“止”付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
安阳市公安局殷都分局召开“一村一警”业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