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独家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0年11月2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米video创始人屈海瑞:讲好普通人的故事 传播一座城的温度

    11月20日中午,大米video创始人屈海瑞抵达郑州,这已是他第二次受邀参加东方今报暖视频大赛。正如屈海瑞所说,普通人的善举传递的是人间真情,希望通过讲述人的故事,来传播表达一座文明城市的温度,通过这种正能量的关怀带来的延伸思考,来感染一批人、影响一批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玮/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讲好基层普通人的故事

    不同于生产一般资讯的内容生产机构,大米Video从一开始就专注暖故事,挖掘暖心细节。

    在短视频领域,大米video将自己定位成短视频内容生产机构、内容提供商。具体策略上,大米video遵循“只生产故事、不生产新闻”的模式,走垂直化路线,讲好基层普通人的故事。

    5月初,也就是在大米Video成立的第二个月,挖掘出的《援鄂护士吃火锅陌生人偷偷买单》故事瞬间成为爆款,人民日报微博微信、新华社微博微信、腾讯新闻微信插件、中央电视台都给予了转载,这是大米video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取得的特大量级的传播案例。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试验后,通过各种数据反馈,大米video验证了暖故事也有大市场。其坚守“故事讲述生活细节”的视频,多次上热搜,获主流媒体转载。

    用正能量来感染一批人

    “普通人的善举传递的是人间真情,通过讲述人的故事,来传递一座城的温度。通过这种正能量的关怀带来的延伸思考,来感染一批人,这就是我们的目的所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绝大部分网友也希望看到这些身边的暖故事。”对于暖视频,屈海瑞有着自己的见解。

    如何在抓热点的同时,又挖掘到生活的细节?屈海瑞认为,在多方搜集素材的同时,每一个视频都尽量找到主角本人,听他说。“我们找到的每一位普通的好人,他们说话的方式、所用的语言,就是我们的目标受众说话的方式和语言。”

    当然,如果只是把画面和当事人说的话简单拼接,也是不够的。对于很多生活中的暖心事件来说,在选题时就要确定一个“主题”。内容传播时,在保证真实的情况下,对素材进行“提炼主题”式的加工也是必不可少的。

    现在可以推广的短视频平台比较多,屈海瑞透露,针对在多个平台上的运营,需采取差异化的标题和文案,甚至差异化的视频。同时,也可以结合平台的热点策划、热点活动,提前挖掘相关故事。

    中、长视频迎来快速发展

    暖视频对社会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暖视频大赛也是对暖视频生产机构的一种鼓励和肯定。此次参加暖视频大赛,屈海瑞提到一个细节:第一次参赛时,看到暖视频中的人物被邀请到现场,让人记忆深刻。对此,他也希望,邀请当事人的环节今年继续保留。

    从今年疫情之后,正能量类信息逐渐占据主导地位,正能量甚至一跃成了大众的刚需。屈海瑞认为,短视频对一个事情呈现的完美度有欠缺,内容的留存度也不足。“今后暖视频将会从细节上变得更加精细,也会有更多的暖视频从细节上引起大家的共鸣。” 因此,未来一段时间,中视频和长视频将会迎来快速发展。屈海瑞表示,期待暖视频大赛今后能融入更多中视频和长视频的奖励环节。

    大米video创始人屈海瑞(右)第二次受邀参加东方今报暖视频大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独家策划
   第06版:独家策划
   第07版:独家策划
   第08版:看视频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中原警事
   第13版:中原警事
   第14版:中原警事
   第15版:中原警事
   第16版:中原警事
微博执行总编辑陈丽娜:美好的东西值得被看见
大米video创始人屈海瑞:讲好普通人的故事 传播一座城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