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光盘”引领学生新“食”尚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颜景献 

    宋明增 通讯员 孙志伟/文图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学生从小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濮阳市实验小学“快乐星球”一年级(6)班组织开展“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让“光盘”引领学生的新“食”尚。

    “节俭”始于心,“光盘”践于行。一年级(6)班50名学生,分为六个社团,每个社团在团长的带领下,积极行动,起草行动倡议书,准备节目学唱儿歌《小小一粒米》,制作书签、手抄报、宣传海报、调查问卷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孩子们通过实践体验走入餐馆,发放宣传单,给餐饮人讲解“光盘知识”,号召大家迅速加入光盘行动的行列中,切实履行“光盘”行动,人人有责。社团的孩子们还创编了儿歌:“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社团表演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耳熟能详的古诗朗诵,让“光盘”二字深入学生的内心。

    “光盘”行动手牵手,勤俭节约心连心。养成节约的好习惯,营造和谐美好大家园,离不开每个家庭的共同参与和自觉行为。50个孩子带动50个家庭,孩子们用小手拉起家庭的大手,提醒身边的人,积极制止浪费粮食的行为,向身边的人宣传节约的好做法、好习惯。家长们纷纷表示:要做好孩子的楷模,以“节约”为荣、以“光盘”为耀,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坚持按量取食,不留剩饭;喜看稻菽千重浪,丰年更需广积粮;时刻牢固树立“吃饱是福、浪费可耻”的节约意识。

    俭以养德,文明养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一(6)班的家长和孩子人人都是节俭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为文明喝彩,向陋习告别,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用实际行动擦亮濮阳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今牌金融
   第06版:今牌金融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广告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洛阳供电牵手洛阳交警、国网信产集团 共推洛阳城市交通智能化
宝丰县行政事业单位 固定资产有了“电子身份证”
舞阳农民画大奖赛作品展开幕 80余幅优秀作品亮相
让“光盘”引领学生新“食”尚
濮阳消防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检查及宣传教育
携手共筑校园安全防线 濮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启动“消防安全巡讲进校园”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