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生要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置顶
今报网首页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7个省会城市经济实力比拼 郑州GDP总量位列第六

    城镇化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省会城市作为所在省域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中心,各自经济实力如何?记者通过对各省会城市的GDP、人均收入等梳理后发现,目前有广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郑州等7个省会进入GDP万亿俱乐部。

    郑州等7省会GDP过万亿

    当前,GDP总量仍是衡量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和城市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数据显示,2019年,省会城市GDP总量前十名分别是广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郑州、长沙、济南、合肥和福州,其中前七名均超过万亿元大关。广州实现GDP2.36万亿,领先第二名成都6616亿元。

    成都和武汉这两个中西部的大区中心城市位居二、三位。来自长三角的杭州和南京位居第四、五位,两城的GDP总量均超过1.4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成都、武汉、杭州、南京全部位于长江经济带。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分析,长江经济带土地资源、水资源、气候资源都很好,宜居宜业。

    从人均GDP来看,在26个省会城市中(西宁数据暂无)共有23个城市超过了70892元的全国平均水平,说明省会城市整体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有11个城市人均GDP超过10万元大关,分别是南京、广州、杭州、武汉、长沙、福州、合肥、郑州、济南、成都和南昌,主要来自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其中,南京以165681元超过广州,位居榜首。

    哪些城市综合实力更强

    外贸进出口数据是反映城市经济外向度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有10个省会城市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了2000亿元,分别是广州、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福州、武汉、合肥和长沙。这些城市均为GDP万亿城市或者准万亿城市。

    其中,有5个城市外贸进出口超过4000亿元,领头羊广州已经接近万亿。位居第二的成都,达5822亿元。成都高水平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航线规模位列中西部第一。不止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合肥、长沙这几个中西部的强省会目前都已逐渐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丁长发分析,东部的土地、劳动力等综合成本较高,很多沿海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城市转移。包括成都、郑州等中西部强省会是交通枢纽、区域中心,吸引了大量外向型企业和大型外企布局。

    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有8个省会的资金总量超过了2万亿元,分别是广州、杭州、成都、南京、武汉、郑州、西安和长沙。这些城市也主要是GDP万亿俱乐部城市。

    据第一财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置顶
   第04版:民生置顶
   第05版:记者跑腿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看视频
   第08版:水电气暖
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经济前三季度增速转正
27个省会城市经济实力比拼 郑州GDP总量位列第六
598名选手参加决赛 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河南开赛
今年进博会暂停进口冷链食品试吃
我国首个卫星物联网 完成第一阶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