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生要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看视频
今报网首页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大类40条 深圳首批授权事项公布

    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并首次正式对外发布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方案40条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包括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对外开放、公共服务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六个方面。各条中明确了改革事项的主要内容,赋予深圳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根据清单,深圳将开展特殊工时管理改革,允许修订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相关经济特区法规,扩大特殊工时制度使用行业和工种岗位范围,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同时,允许深圳探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薪酬体制改革。

    深圳经济特区立法空间也将进一步拓宽。清单授予深圳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信息服务、个人破产等领域的先行先试权,支持深圳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进行探索。

    此外,清单支持深圳探索优化建设项目用地用林用海审批机制。深圳将开展用地用林用海“统一收文、统一办理、统一发文”审批机制改革,加快实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清单同时赋予深圳占用林地省级审核权限。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综合授权有别于此前改革试点通常实行的“一事一议、层层审批、逐项审核”的授权方式,以清单式批量报批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列入清单的事项实施备案管理,除明确要报批的事项,其他不再逐项报批。

    会上,深圳市市长陈如桂表示,综合改革试点至少有“三个首次”。一是党中央首次为一座城市量身定做了新时代的改革总纲领;二是首次采取“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滚动推进的全新方式授权改革;三是首次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地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改革环节上有更多的自主权。这次综合改革方案的支持力度、探索空间前所未有。据央视新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看视频
   第04版:公示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独家策划
   第08版:民生情报站
六大类40条 深圳首批授权事项公布
生物安全法、出口管制法等七项法律通过
青岛应对此次疫情创下三项纪录
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600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