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第一现场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注 所以专业 30余年初心不改 只为做好电缆行业

    从最初的家庭式小作坊,经过一步步发展壮大,到如今拥有崭新的厂房和办公大楼;从一家小公司,到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通达股份始终专注于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用架空导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一做就是30余年。如今通达股份生产的各类电缆产品更是遍布海内外,受到了广大用户的一致好评。

    历经30余年的摸爬滚打,之所以能够走到现在,用通达股份董事长马红菊的话说就是“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在她看来,自己是一个非常“笨”的人,自从踏入电缆这一行业后,就没有其他退路可以选择,只能坚定信念、心无旁骛地在电缆这个行当一条道走下去。另外也得益于通达股份人的敬业奉献精神,“只要这个团队在,没有什么事是做不成的”。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文 李书宝 张欢欢/图

    只讲奉献不求回报

    一心扑在岗位上

    从最初的家庭式小作坊,到如今拥有崭新的厂房和办公大楼;从一家小公司,到成为洛阳市第一家民营上市企业,通达股份自1987年成立至今,30余年来初心不改,坚定信念,始终专注于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作为通达股份第一位员工、也是“元老级”人物,今年57岁的通达股份副总经理张世卿,从建厂至今就一直在公司工作,也见证了公司发展兴盛的全过程。

    早在1987年之前,张世卿就带着手下一群人在做电缆拔丝生意。1987年通达股份建厂之后,张世卿受老同学原公司董事长史万福的邀请,带着一帮人加入了公司,开启了在通达股份的生涯。

    “刚开始上拔丝机项目时,铝锭特别难买,于是就买一些铝锅、铝盆等铝制品,经过高温熔化后拉丝。”回忆起最初的起步阶段,张世卿感慨万千,而公司真正进入快速发展期是在2000年国家农网改造时。

    当时要想参与国家农网改造项目,必须要有能入国家电网的资质。“当时我们马总比较有先见之明,早在农网改造之前就已经取得了入网相关资质。”张世卿说,由于抓住了国家农网改造的大好时机,第一年就实现盈利3000万元。

    那时候的张世卿年轻、干劲十足,白天负责外出采购旧设备,利用晚上时间进行拆卸修理并安装,不耽误第二天开机生产,经常困的趴在车床上就能睡着。30多年来,他做过车间拔丝、采购、质检,也干过厂长,几乎每个工作岗位都留有他的身影。

    “那时候的我们只谈奉献,不求回报,以厂为家,一心都扑在了工作上,专注于电缆产品的生产研发。”张世卿说,2009年他又开始负责厂区征地扩建工作,如今厂区每一座车间、办公楼,都是经他手亲自盖起来的,因此对公司的一草一木、角角落落都有很深的感情。

    30余年初心不改

    专注深耕电缆行业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这是董事长马红菊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正是在这种专注和专业精神的引领下,30余年来,通达股份实现了由制造商向行业引领者的转变。产品也由创业之初单一的钢芯铝绞线,转变为以铝合金系列导线和铝包钢系列导线为主要产品的高端产品序列,深受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赞誉。

    众所周知,电线电缆作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新型节能特种导线、中低压特种电线电缆、轨道交通及高端制造用的特种线缆等产品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位于通达股份厂区后边,是一条晋东南至荆门的1000kV特高压线路,这是2007年通达股份由国家农网改造转入特高压领域之后,做的国内首条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

    据通达股份生产副总陈少国介绍,当时在特高压输电线路领域,中国市场并不被国际上一些专家看好,认为投入成本过高,不一定有收效和回报。但通达股份硬是凭借过硬的技术和产品质量,完成了这一输电线路的架设。

    从国内第一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成功运营,到如今的遍地开花,通达股份已经成为国内特高压导线主要的、具有优势竞争地位的供应商之一。前后共参与了三峡工程、奥运线路,以及世界第一条特高压直流线路“云南-广东±800kV直流输电工程”、“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等国内300余条高压、20余条超高压线路建设。

    随着中国电气化铁路的高速发展,通达股份从2009年开始投资生产电气化铁路用铜及铜合金承力索、接触线,产品一举进入中国铁路市场,在铁路总公司下属的18个路局公司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在历次第三方抽查检验中完全达标,年供货量达到3000公里,涵盖了高速铁路、普通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地铁,年产能10000吨。

    据了解,目前通达股份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架空导线生产厂家,并出口到欧美、中东、东南亚、非洲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立足主业、深入军工

    让通达股份光耀全球

    “电线电缆属于一个传统行业,大家都很清楚就是利薄,资金密集型。在这个行业当中,要想有大的发展就要独辟蹊径,在传统行业转型方面做一些工作。” 通达股份总经理曲洪普说。

    为此,早在2016年通达股份就收购了一家位于成都的为我国主流战斗机做零部件加工的一家军工企业,并且收购之后又在它的发展模式上进行了创新。

    航空零部件制造业属于国家大力支持的战略性产业,未来有望获得快速的发展。想发展人才是关键,公司在保持原有生产队伍的基础上,引入一批高素质的生产技术工人,并配套扩充技术和管理人员。项目建设实施后,进一步提高公司航空零部件生产的智能化水平,扩大公司的产品线,使公司在电线电缆行业和航空零部件制造业协同发展。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通达股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2019年至今,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参与建设了巴基斯坦莫迪亚拉——拉合尔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受到国外客户的一致好评。

    对于未来的发展,曲洪普表示,通达股份将会不忘初心,坚持“立足主业,深入军工”的主要方针,同时也将坚定不移地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主动融入对接“一带一路”项目,力争在更大范围内深入开拓国际市场,树立国际品牌形象。同时也将加强内功的修炼,在进一步提高产品本身质量的同时,还要提升产品的服务质量,力争做到最好,进一步提升行业知名度和公司品牌影响力,让通达股份光耀全球。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第一现场
   第04版:中原警事
   第05版:中原警事
   第06版:中原警事
   第07版:中原警事
   第08版:记者胞腿
   第09版:今牌金融
   第10版:专版
   第11版:专版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专注 所以专业 30余年初心不改 只为做好电缆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