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特别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长华:刚柔并济 彰显刑警本色

    他,是刑侦战线的“刀锋战士”,跟亡命徒斗勇、与狡猾者斗智,在惊心动魄的较量中彰显法治之威;他,近10年来先后参与破获命案积案11起,抓获命案积案在逃人员13人,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3名,挽回直接损失470余万元,被公认为刑警队伍中的“利刃尖刀”,他就是台前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徐长华。

    2009年,初到刑警队工作的他是一个“门外汉”,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自我加压,狠抓学习,很快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侦查员和指挥员。2001年11月21日,台前县某村村民郑某酒后因琐事用随身携带的匕首伤及黄某心脏,致黄某当场死亡,郑某从此销声匿迹,全家外逃。历经多年的追捕均以失败告终,2011年“清网行动”中,徐长华同志主动请缨负责对郑某追踪抓捕,他重新开始将近万条线索、信息进行碰撞比对、抽丝剖茧,历经三个月,终于发现了郑某父亲的活动轨迹。9月23日,他带领民警到云南省昆明市追查郑某的下落。7天后,排除了郑某在云南藏匿的可能。专案组民警意志弥坚,顺藤摸瓜,积极围绕郑某父亲这个中枢,甄别上千条线索,先后锁定郑某近亲属在甘肃、新疆的活动轨迹,逐一进行排除,进而锁定郑某在酒泉市瓜州县藏匿。15日夜,他带领民警到达酒泉市瓜州县,经过连续3天的不懈努力,18日下午,郑某在瓜州县石山镇被抓获,十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亡者的灵魂公然昭雪。在侦破命案积案的同时,徐长华同志还时刻关注“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案件,相继成功侦破“2016·5·28电信诈骗案”、“2017·01·26跨省系列盗窃案”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被省公安厅授予“中原卫士”、“清网行动追逃标兵”等荣誉称号。

    由于长期不规律的睡眠和饮食,致使他患上了高血压、肠胃疾病。有时病情发作,疼痛难忍,但他为了案件能早一点侦破,仍带病坚持工作。身为一名光荣而神圣的人民警察,他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机关“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贯彻融入刑侦工作中。用责任和激情去坚守,坚守在骄阳下,坚守在风雪里,关键时刻不怕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好万家平安。①

    刘合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特别策划
   第10版:特别策划
   第11版:特别策划
   第12版:特别策划
   第13版:广电独家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宜阳县召开打击治理 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
台前公安巡特警:值好“护学岗”守护师生安全
徐长华:刚柔并济 彰显刑警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