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特别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来法:修“扶贫路”、筑“致富”桥 这是河南人的攻坚精神

    黄河流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积极支持流域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解决好流域人民群众特别是少数民族群众关心的防洪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等问题,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颜景献 宋明增/文 沈翔/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黄河滩区人多地广,自然环境复杂。开展好黄河滩区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

    濮阳县渠村乡孟居村位于黄河滩区北河洼地,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大村。2013年11月,贾来法下乡担任驻村工作队员,2016年被组织委派到孟居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如今的孟居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发展有了产业支撑,村民也有了“精气神”……

    “属柳树的”贾来法

    在村里扎了根

    “贾来法是属柳树的,见土扎根生芽。”有人这么评价他。

    来到孟居村后,贾来法了解到该村贫困户达到300多户,立即逐户上门了解情况。

    孟居村通往濮渠大道的路面只有4米宽,车辆会车很难错开,再加上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孟居村群众出行极为不便。

    贾来法深知“晴天一身汗,下雨两脚泥”的农民之苦。“要想富,先修路!” 他和村委班子一起跑前跑后,争取到扶贫政策资金2000多万元。

    有了资金,接下来开始说服被占地群众的工作。“村里有一家姓郑的村民,修路要被占4分多地,心里不愿意想多要点赔偿款。为了说服这家村民,我先后跑了十几趟。最后,我和村主任去他家时,顺便带了一箱酒和几个菜,晚上在他家拉家常,这家人被我这外来户所感动了!”提起修扶贫路的往事,贾来法印象很深。

    一年后,全村主次街道以及每条胡同都修成了平坦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村卫生室、村室、文化广场、体育器材等,使孟居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过去路不好走,夜里黑,我10多年前被绊倒摔成骨折,在家里躺了快一年。现在夜里出来明晃晃,吃了晚饭,到广场上活动活动可好了!”今年82岁的孟居村魏爱芹老人,高兴地说。

    “咱是党员干部,党叫干啥就干啥,决不能挑肥拣瘦!我取得任何成绩都离不开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9月11日接受采访时,贾来法爽朗地说。

    精准扶贫,逐个攻坚贫困难题

    9月11日中午,记者来到曾是贫困户的郑红景家门口。宽敞大气的大门,让人感觉不到这家主人曾经历过极度贫困。3年前,郑红景骑摩托车带着爱人在黄河大堤上发生了交通事故,两人双腿和胸部多处骨折。严重的病情让这个农村家庭一度跌入谷底。贾来法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利用政策扶贫,并帮助联系郑红景的孩子们出国打工。经过几年多方努力,郑红景一家彻底脱贫。

    由于孟居村扶贫工作基数大,驻村以来,贾来法始终吃住在村,一直坚持“五加二,白加黑”,长期坚持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民意。

    贫困户郑系拴,夫妻都是聋哑人,一级残疾,两个儿子都在本村上小学,家庭困难。贾来法了解情况后,经村“两委”“四议两公开”后,按照贫困户新识别程序,2017年将其及时纳入贫困户,帮助申请公益岗和A类低保兜底救助,鼓励郑系拴姐姐帮助其外出务工。经过帮扶和自身努力,现在郑系拴成功脱贫,家里的两层楼房已经竣工。

    在贾来法驻村扶贫的三年多时间里,孟居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一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通到了每户门前。夜幕降临,路灯明亮,照亮文化广场乡亲们舞动的身影。

    搭建网络销售模式,筑起“空中”致富桥

    孟居村农产品丰富,可销售是个大难题。为了解难题,原来对电商不熟悉的贾来法,专门买来电脑,上网学习,找朋友请教,掌握电商销售技巧后,开始帮村民搞电商销售。

    “刚开始贾来法找我说电商销售,过去村里农产品都没有出过濮阳,怎么可能通过空中网络卖到外地去呢?”50多岁的郑铁印说,“贾队长没有放弃,给农产品设计包装、申请商标。没想到这两年给我们卖了3万多斤甜瓜和蔬菜。从心里感谢贾队长!”该村玉米糁厂老板郑发磊,在使用电商平台后,两年内线上销售了百万斤产品。

    攻坚克难、勇往直前

    就是黄河精神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体现

    “贾队长驻村后,给村里干的实事太多了,村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和他在一起时间长了,大家感觉他身上有一股勇往直前的干劲,不干成绝不罢休!我们和他在一起干事很受鼓舞!” 孟居村民委员会主任郑玉增说。

    贾来法认为,在帮助乡亲脱贫致富的过程中,遇到各种困难是难免的,困难面前必须有舍我其谁、勇往直前的黄河精神,才能战胜一切困难。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特别策划
   第10版:特别策划
   第11版:特别策划
   第12版:特别策划
   第13版:广电独家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贾来法:修“扶贫路”、筑“致富”桥 这是河南人的攻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