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特别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崔鸿飞:船工号子、非遗传承 这是河南人的家国情怀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左朝君/文图

    北依太行、王屋,南临黄河,济源被称为豫西北的“明珠”。随着济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库建立,青山绿水得到进一步守护,而曾经飘荡在黄河上的船工号子,也在保护中得到传承。

    弓背弯腰,身体前倾,肩膀上绳索架,“嗷号,一起来了哟——”“嗷嗷号,一起伸手了哟——”声音高亢有力、苍劲豪迈,回荡在河南济源竹峪村村委会上空。在这里,崔鸿飞和他的老伙伴们为记者“重现”了黄河船工号子现场。

    黄河船工号子是由黄河中下游的山河地段(济源市境内沿河一带)人民在长期的船运劳动中首创,一人高歌领号,众人随声唱和,在船运中起着统一步调、协同动作、团结人心、凝聚力量的作用,后在对黄河的开发利用和长期的船事活动中,逐步加工完善形成传统民间音乐。2009年,黄河船工号子被评为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崔鸿飞就是最具代表性的黄河船工号子传承人。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黄河运输空前繁忙,上下码头车水马龙,大小船只东来西往,船工号子此起彼伏,演绎成当时沿河人民多彩的生活乐章。

    “我是17岁走上船当学徒,一干就是十几年。”崔鸿飞介绍说,他生在竹峪村,长在黄河边,小学毕业后便随大人田间劳动,黄河上拉船。

    崔鸿飞介绍,主要是往孟津送煤,卸完煤,一人身上一个纤板连着身后一根纤绳,走在岸上把船逆水往回拉,人人喊着黄河船工号子,长年累月,就像刻在脑子里一样。

    黄河船工号子的记录者崔云恒告诉记者,他(崔鸿飞)是聪明的有心人,上船没多久就弄懂了拉船、停船、行船的路数。

    在与黄河风浪搏斗的艰难险阻中,在吃饭不能饱、花钱难宽绰的过去,崔鸿飞将行船的技巧烂熟于心,而喊号的本领早已融入他的生活。

    十余载船上拉纤,号子声融入生活

    为传承抢救资料,寻找散落在村庄的老船工

    随着时代发展,公路运输兴起,黄河船运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老船工的艰辛黄河船运生活成了永远的过去。

    小浪底水库的兴建,让他们彻底告别了岸边人家船上生活,1996年底至1997年,崔鸿飞所在的竹峪村,由大峪镇整体移民搬迁到城区玉泉办事处。黄河船工号子一度淡出崔鸿飞的生活。

    拉纤船工职业的消失、传承人的逐渐老去,让黄河号子的失传,似乎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把黄河船工号子留在世间”成了崔鸿飞的一个愿望。

    将一项快要淹没在历史长河中的艺术保存下来,并不容易。崔鸿飞认为,要想将船工号子传承、弘扬下去,就必须像工匠一样默默奉献,一点点搜集整理图像、音乐等各种资料,然后像工匠一样对其精雕细琢。

    2005年,崔鸿飞着手整理关于黄河船工号子的资料。为寻找老船工,他跑遍了竹峪、关阳、大横岭等多个从沿河搬迁下来的村子:“那个时候,我们大部分人没有电话,只能凭借记忆一个村一个村地找。”

    最后,崔鸿飞召集到十多位老船工。2008年10月,崔鸿飞和老船工们在当地黄河大桥南两岸进行实地拍摄,再现了当年拉纤行船喊号的雄伟景象。2009年,他将四年来搜集整理的黄河船工号子图文资料全部交给市文化馆。同年,黄河船工号子被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船工号子登上大舞台

    老船工相拥而泣

    黄河船工号子回到人们的视野后,如何将其发扬光大,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到这一天籁之音,成了崔鸿飞的当务之急。

    “第一次见崔老师,我就被他的执着精神感动了,黄河船工号子抢救回来,不能只进档案馆,要让它‘活下来’。”济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李睿芳说。为还原黄河船工号子的原貌,济源文化馆工作人员辗转多处寻觅、搜集了大量有关黄河船工号子的材料,包括唱词、曲调,还制作了老船工的演唱和访谈音像资料。

    经过多次录音、排练,以黄河船工号子为创作题材本土原生态节目《黄河船工号子》,2017年11月15日首次以雄浑震撼的气势和完整的艺术形态在市文化馆震撼上演。崔鸿飞作为最具代表性的黄河船工号子传承人,登上了这个令他“梦寐以求”的舞台。

    2019年7月,非遗舞台展演节目《黄河船工号子》亮相中国原生民歌节。当年10月,《黄河船工号子》受邀参加“2019运河文化嘉年华”非遗展演活动。沉寂50年的黄河船工号子走出济源、唱响中国,今天又“活”了。

    据崔鸿飞回忆,老船工们两天表演10场后,接到主办方通知,应观众要求再加演4场,几个人抱在一起哭了。

    保护传承好船工号子

    就是讲好黄河故事

    “船工号子是船工在风浪中拼搏、呐喊情景的再现,是一种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坚持奋斗到底的精神,是原生态的、活着的历史。”崔鸿飞认为,每到关键时刻,船工们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种不折不挠同舟共济的精神,正是黄河精神、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

    “我们将黄河船工号子保护好,传承下去,就是在讲好黄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它、熟悉它。为此我将继续努力,无怨无悔。”崔鸿飞说。

    崔鸿飞演示拉纤喊号场景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特别策划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特别策划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特别策划
   第10版:特别策划
   第11版:特别策划
   第12版:特别策划
   第13版:广电独家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崔鸿飞:船工号子、非遗传承 这是河南人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