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情报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巷议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店、首展开启线下零售新时代 “首发经济”将成消费新热点

    为激发市场活力,郑州将培育“首店经济”、“夜经济”、“体验经济”等消费热点

    8月26日,记者从郑州第十五届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获悉,为激发消费市场活力,郑州将充分发挥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带动作用,发展远程医疗等“互联网 ”新业态,培育“首店经济”、“夜经济”、“体验经济”等消费热点。□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推广德化步行街等“网红打卡点” 带动周边配套消费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郑州市一季度生产总值下降7.7%。面对严峻形势,郑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回稳向好发展,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459.6亿元,下降0.2%,较一季度回升7.5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0.1个百分点。

    据了解,针对目前消费需求恢复相对滞后的情况,郑州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激发消费市场活力。为释放消费潜力,郑州将发展健康“网红经济”,挖掘推广“德化步行街”等城市“网红打卡点”,带动周边配套消费。创新消费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一批线上线下融合新消费体验馆,支持大型商场和超市积极发展“线上 线下、商品 服务、零售 体验”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

    培育“首店经济”等消费热点

    鼓励主要商业消费区延长营业时间

    同时,郑州将充分发挥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带动作用,发展远程医疗等“互联网 ”新业态,培育“首店经济”“夜经济”“体验经济”等消费热点。繁荣小店经济,鼓励主要商业消费区延长营业时间,支持企业在规范有序的条件下,采取“店铺外摆”、“露天市场”等方式进行销售。

    加快现代商贸、健康医疗、养老托幼等生活性服务业精细化发展,积极培育信息、体验、定制、智能等新兴消费热点。坚持因城施策,支持住房刚性和改善性需求,针对商业地产过剩、空置率上升等问题,鼓励采取减免租金、物业资产证券化、打造众创空间等方式,盘活存量,促进销售。

    支持中心城市做强

    郑州“首发经济”或将引领“首店经济”时代

    相较于“夜经济”“体验经济”,“首店经济”是一个较新的经济业态。3月13日,国家发改委、中宣部、财政部、商务部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

    “首店”是指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一区域开的第一家店,如全球首店、亚洲首店、中国首店、区域首店;又或指传统老店通过创新经营业态和模式形成的新店,如新物种店、概念店、体验店、定制店、旗舰店等。首店经济是指利用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区域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经济形态。

    目前,以首店、首展为代表的首发经济在上海等地一路飘红。北京、上海、海南、南京等城市相继出台鼓励“首店经济”发展政策。2019年8月6日,世邦魏理仕发布《2019年上半年郑州商业市场首进品牌研究报告》显示,郑州上半年共新增68个首进品牌,其中,餐饮类占比逾四成,零售品牌主要集中在服饰类,在配套体验业态方面,主要集中在书店、酒吧、超市及新能源汽车上。郑州“首发经济”的发展,或将引领“首店经济”时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巷议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家有考生
   第05版:大家都在看
   第06版:民生情报站
   第07版:民生情报站
   第08版:独家调查
   第09版:净看明星
   第10版:要健康
   第11版:短新闻
   第12版:专版
   第13版:专版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首店、首展开启线下零售新时代 “首发经济”将成消费新热点
郑州拟建双语学校、国际学校及外国学校在郑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