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要点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光山:让每一位孩子都享受教育的幸福

    “我们学校开展食育教育,编写食育教材,开辟“德育小菜园”活动,以“小菜园”为基础,积极开展劳动教育……”6月30日,信阳市光山县实验中学校长易明胜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介绍着自己学校独特的教学方法。

    光山县素有“智慧之乡”之称。近年来,光山县委、县政府重视教育、发展教育,社会各界关注教育、支持教育,人民群众心向教育、点赞教育,尊师重教、奖教助学蔚然成风,教育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龚雪

    通讯员 张全喜/文 记者 章继军/图

    重教为教聚力量

    教育是一盘棋,各级各类教育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光山县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强力推进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2997万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24所,新增学位3500个;大力实施“全面改薄”、校舍维修、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4484.6万元,新建、改建校舍141610平方米;全力实施城区教育资源扩容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9000万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5所,新增学位6450个;2016年顺利跻身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为缓解光山县城区学校学位紧张、适龄学生入学、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孩子的入学难、大班额、安全等问题,县委、县政府总投资9000余万元创办了光山县实验中学。

    该校于2016年开始建设,2017年秋开始招生,是一所崭新的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学校占地面积76.95亩,目前有49个教学班,在校生人数2855人。学校硬件设施配备齐全,十分重视校园文化建设。

    校长易明胜介绍说,在楼宇命名上,紧紧抓住光山创建教育“智慧之乡”的名片,所有楼宇都以“慧”字冠名,德慧楼、敏慧楼、灵慧楼、俊慧楼、婉慧楼、食慧楼,教师自己于校内开垦的果木地命名为“莘慧园”,真真切切地诠释着打造“智慧校园”的良苦用心。

    正在新建的光山县十小(含附属幼儿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60亩,规划新建校舍约17000平方米(其中幼儿园建筑面积约4100平方米,小学部建筑面积12900平方米),投入资金约6000万元。建设规模为四轨成建制小学和四轨学前三年教育,规划小学24个班、在校生1080人,幼儿园12个班、在园幼儿360名。

    敬业勤奋齐奋斗

    光山教育人多年来坚持不懈严考风、正教风、带学风,孕育出光山教育历久弥新的“精气神”,那就是教师敬业爱岗,学生勤奋刻苦,家长支持有加。

    办有深度、有高度、有品位的教育,就得有专业化发展的校长、教师队伍。在抓好教师全员培训的同时,一方面“上接天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方式,让校长、教师同名师面对面深度交流,拓宽视野,提升境界,掌握前沿;一方面“下接地气”,举办校长论坛、名师课堂,搭建平台,让光山名校长、名教师进行思想碰撞。校长的办学思路开阔了,教师的教育理念更新了,校长、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更有力了,更有效了。

    机关服务基层,领导服务师生,后勤服务前勤,老师想着学生,这是光山教育人普遍接受的理念和主动践行的实践。教育工作的核心是教育教学,坚持人财物向教育教学一线倾斜,首先保障教育教学需要;坚持减轻基层学校负担,少开会、多调研,少发文、多指导。

    深化教师队伍建管改革,建立教师补充机制。“十三五”以来,公开招聘教师788名,招聘特岗教师1100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经验入选全国20个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教育扶贫惠民生

    扶贫先扶志,扶贫重扶智。精准脱贫,教育,责无旁贷。光山县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做到应免尽免、应助尽助、应贷尽贷,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一个不辍学。“十三五”期间累计发放资助金15200.39万元,惠及困难学生229684人次。

    大力争取社会各界资助。目前,全县已设有司马光教育基金会、庆英教育基金、恩升教育促进会等多个社会团体,每年均拿出大笔资金对贫困师生进行资助,总基金1000余万元。同时,团中央青基会、中办扶贫助学金、“思源佑华教育移民班”、各级慈善总会、老区建设促进会、碧桂园河南区域·河南省扶贫基金会“晨曦计划”、西亚和美公司等纷纷开展扶贫助学活动。

    6月30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光山县中等职业学校,一群朝气蓬勃的毕业生正在校门口拍毕业照。

    光山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资源整合,迁址新建的光山县中等职业学校是一所集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短期技能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学校。学校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67亩,建筑面积15万余平方米,总投资3.7亿余元,新增职业教育学位4500个。

    据校长杨少全介绍,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特色求生存,以质量谋发展,培养一专多能的技术技能人才”办学思路,努力办好有质量、有温度、有信誉的中等职业教育,聚力打造“学生的理想乐园,教工的幸福家园,企业的人才公园,光山的绿色花园,河南的品牌校园”。

    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近年来,依托光山县中等职业学校,以服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为宗旨,送技能培训到村,送技术服务到户。采取“集中授课,分散实习,进场参观,入户指导,跟踪服务”培训方式,有序有效、有声有色开展教育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外出务工有技能、在家致富有本领。每年分期在贫困村培训点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培训专业主要有稻虾共作、家禽家畜养殖、茶叶采摘与制作、水产养殖、食用菌栽培等多个专业。

    迁址新建标准化特殊教育学校,“三残”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健全留守儿童关爱机制,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应入尽入。光山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做法在全省范围推介。

    教育质量高发展

    光山县的高招成绩连年在全市领先。“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有63名学子登第清华、北大,每年录取人数均保持两位数,实现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在全市的“十一连冠”。

    一本进线人数突破1000人大关,本科进线人数突破5000人大关,双双稳居全市第一位。光山连年荣获全市“普通高中教育先进县区一等奖”。

    招飞工作持续保持良好态势,20名学子被招录为空军海军飞行员学员,特别是2019年1名学子取得空军飞行学员、清华双学籍,是全市唯一一个取得双学籍的学子。

    中招成绩持续提升,人均总分持续位居全市领跑方队,今年人均总分达432.58分,600分以上992人、占全市3438人的29%;海军、空军航空实验班录取6人,其中海航4人、空航2人,占全市录取17人的36%,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要点
   第04版:六稳六保看河南
   第05版:第一现场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看视频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今牌金融
   第10版:今牌金融
   第11版:今牌金融
   第12版:净看明星
   第13版:政经观察
   第14版:专版
   第15版:专版
   第16版:专版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河南新闻
   第32版:河南新闻
智慧光山:让每一位孩子都享受教育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