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生要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家有考生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7月0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五个月增速全国第五 河南外贸为啥能逆势增长?

    7月2日,河南召开“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外贸稳外资”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全省货物贸易保持增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翔现场通报,从对外贸易看,1~5月,全省进出口1859.5亿元,增长6.1%,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总量居全国第13位,增速居全国第5位。

    从利用外资看,1~5月,全省实际吸收外资68.6亿美元,下降1.3%,降幅比前4个月收窄2.6个百分点。制造业吸收外资保持增长,服务业吸收外资降幅收窄。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河南对外贸易前5个月逆势增长

    高翔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商务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省商务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外贸、促进外资等方面13条具体措施。郑州、开封、洛阳等多个地市出台了帮扶外贸企业相关政策。

    在强化企业服务方面,用好重点外经贸企业“服务官”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日制度,一对一精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开拓市场。今年前4个月全省各金融机构累计向外贸企业投放各类贷款1704.1亿元。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全省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6.5个工作日,前5个月累计办理出口退税148.1亿元。

    同时,邀请业界专家和实操能手开展系列外贸直播培训38场。会同省委外办利用中国和新加坡、中国和韩国、中国和德国“快捷通道”,有序恢复企业中外人员往来。

    创新外贸发展方式,引导企业通过跨境电商、网上参展等方式拓展出口渠道,实现在线数字化营销。组织570家企业参加了网上广交会。组织出口转内销,举办河南省“外贸精品 惠购中原”系列活动,首场活动吸引54家外贸企业参展、8000多人线下参观采购,活动首日销售额达43万元。

    支持企业建立海外营销网络,目前河南省已有101家企业在境外设立各类国际营销服务体系项目448个。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指导各地开展“不见面”招商,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网签项目868个,总投资5873亿元。

    稳外贸外资,河南下一步将从这四个方面入手

    高翔提到,当前受国际经贸形势冲击,河南外贸外资企业面临境外订单减少、人员往来不畅、运营成本增加、开拓市场能力不足等困难。他表示,河南下一步将会从这几个方面入手,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保就业稳经济提供支撑。

    首先,打好政策组合拳。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同时,争取在投资贸易融资、投资贸易便利化、拓展多元化市场等方面再研究储备一批更加精准的政策举措。

    其次,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用好“服务官”、外企服务日等制度,密切跟进、精准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为外贸外资企业协调解决国际供应链畅通、境外人员返岗等问题,落实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等政策,形成惠企援企政策合力。

    再次,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推广不见面招商,精准开展“云招商”“云推介”,实施“云签约”活动。组织引导省内企业通过参加网上展会等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系列活动,搭建外贸企业与大型电商平台等的产需对接平台,开拓国内市场。

    最后,强化高端开放平台作用。举办对话知名跨国公司、知名商协会等活动,推动更多客商了解河南、投资河南。

    推动河南自贸试验区高端制造业、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集聚,支持开封片区申建综合保税区,带动自贸试验区外贸发展。

    加快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省内新获批的洛阳、南阳跨境电商综试区尽快做大跨境电商规模。鼓励各类开发区吸引现代医疗外资项目落地,重点培育打造一批国际合作园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家有考生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副刊
   第06版:政经观察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知识产权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企图冒名顶替者 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处
前五个月增速全国第五 河南外贸为啥能逆势增长?
七部门印发通知 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首部网约车、顺风车安全团体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