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独家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情报站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赵清霞:疫情面前她被称为“钢铁霞”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

    入党时,只是单纯觉得党员和群众不一样,有了这个“身份”很骄傲。入党后,无数次冲上前,无数次被感动,我愈加深刻感受到,如果说党员有什么权利,那就是“面对危险我先上”的“特权”。入党至今,这份初心始终伴随着我奋斗在医疗战线,未曾改变。

    ——赵清霞:1987年入党,党龄33年

    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她依然生活在“战时节奏”

    病房巡查、门诊坐诊,还要见缝插针待在隔离病区,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感染一科主任赵清霞依然生活在“战时节奏”。

    作为郑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疫情留给赵清霞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隔离的警戒线和无数个用电灯撑开的夜晚。今年1月15日,参加完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培训会后,赵清霞就打定了要走向抗疫一线的决心。

    大年初一,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在感染楼成立了5个隔离病区,按照国家救治方案并结合医院实际,赵清霞制定了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的接诊、诊断治疗流程,使工作忙而不乱。最多的时候,她连续在隔离区工作超过了40天。

    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收治着省会郑州一半以上的确诊患者。最多的时候,仅感染一科就收治了38例确诊患者。面对如此多的患者,赵清霞的工作有条不紊,会诊病人、上报数据,丝毫没有休息和退缩的意思。

    “作为党员,什么时候体现你的责任与担当?就是在关键时刻。党员就要带头上,抢着上,要不你还叫什么党员?”

    隔离期间,同事们商量着给防护服做标记,在赵清霞衣服上,大伙写了三个字——“钢铁霞(钢铁侠)”。

    “什么是钢铁侠,我只知道蜘蛛侠……”赵清霞不解。同事告诉她,钢铁侠就是超级英雄,就是力挽狂澜的人。也许在朝夕相处的“战友”看来,这位看似柔弱、实际勇于担当的科室主任,就是这样一位有着钢铁意志的人。

    生与死的刀尖跳舞 “迎难而上”是这位共产党员的“特权”

    在传染病医院工作,一次注射、一次穿刺、一个手术,都有可能被病毒感染。

    记得有一次“穿刺”时,针头意外划破了赵清霞的手指。当时,在场的医护人员一下子愣住了,她却安慰大家不用紧张,简单消毒伤口,坚持为患儿采血后她才镇静地开始口服阻断药物。

    在生与死的刀尖上跳舞,忘记周几、忘记吃饭,都是工作中的常事,这种“战时节奏”她也早已适应。亲友也曾经质疑过她的选择,但在赵清霞默默的坚持中,这种质疑化为理解、支持,成了她继续工作的动力。

    从感染科到隔离病区,对赵清霞而言,不过是一个从忙碌到更忙碌、从危险到更危险的过程。无论面对的是艾滋病还是新冠肺炎,她的初心和信仰始终未曾改变,这份坚持同样也“感染”着身边的人。

    疫情期间,隔离区的医护人员两周后要进行轮转,医院的领导希望赵清霞走出隔离区做些协调工作,但赵清霞拒绝了。“我是共产党员,我们的战场就在一线。现在任务这么重,正是我们发挥作用的时候,怎么走?”

    “要使自己不虚度一生,有所作为。将自己的命运同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在赵清霞的入党申请书上,工工整整地这样写着。时至今日,尽管已经过去33年,这样的字眼仍然令人记忆犹新。

    她对记者说,当年入党时,自己的理由可能和很多人一样,觉得党员这个“身份”很骄傲。开始并不知道这种骄傲具体体现在哪,随着工作年限不断增加,见证了无数次需要冲上前的关键时刻,这种“不一样”在她心中也越发清晰。“如果说党员有什么特权,那就是‘面对危险我先上’的特权;如果说党员有什么身份,那就是‘冲锋向前先选我’的印痕。入党33年,面对危难敢于争先,就是我作为一位医务工作者不变的初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情报站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独家策划
   第06版:独家策划
   第07版:记者跑腿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政经观察
   第13版:看视频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郑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赵清霞:疫情面前她被称为“钢铁霞”
深山看护红色文物56年的老党员张爱华:一辈子在基层没掉队,很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