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记者跑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情报站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跑腿促成“君子协议” 农民工欠薪全部讨回

    在记者和龙子湖办事处劳动监察中队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

    “钱打来了,真心感谢你们!”6月30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收到江苏常州农民工代表李先生的一条微信语音,并给记者转发一张回款截图,金额正是“君子协议”里约定的数目。至此,为期半年的跨省讨薪正式画上句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文图

    外省农民工求助讨薪 记者跑腿帮忙签订“君子协议”

    6月19日,在郑州打工的江苏常州农民工李先生给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打电话求助称,工程欠薪迟迟追不回来,希望能够得到记者的帮忙。当天下午,记者到达京港澳高速和文苑北路附近的郑东新区水务有限公司3MWp水务光伏发电项目处。

    经过了解得知,李先生是江苏常州人,2019年10月24日带领劳务队来这里做工,直到今年1月4日。等到约定打款日期,却迟迟等不来钱。李先生和几名农民工代表称,他们从过完年疫情松动时便几次来到工地,向他们的甲方——山东泰开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讨要薪资。今年4月,在郑东新区龙子湖办事处劳动监察中队的调解下,达成协议。但对方只支付14.9万元,剩余的钱迟迟不给。无奈之下,李先生才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求助。

    在记者和龙子湖办事处劳动监察中队的调解和见证下,山东泰开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李先生、3MWp水务光伏发电项目总施工方——河南花沐通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承诺书,约定:山东泰开电力工程有限公司于6月30日前,付清李守勇劳务队全部人员工资4.45万元,李守勇承诺收到款项后,与山东泰开再无工程款纠纷。同时,作为“大甲方”的河南花沐通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见证方,监督山东泰开承诺执行,若没按照协议执行,将从山东泰开的下一笔工程款中扣除相关费用,代为执行。

    欠薪终于全部追回 

    “这下心里是真踏实了”

    距离6月30日越来越近,其间李先生几次给记者打电话,“拿不到钱实在放心不下,要真是一纸空文,又该去哪里说理去?”

    6月29日,约定还款的前一天,李先生再次给记者打来电话称,对方又有新说法,他担心钱会打水漂,先来跟记者商量商量。

    记者了解后得知,由于年前上工时是30余人,李先生是整个劳务队的负责人兼技术总工,也就是说,欠薪欠的并不是李先生一个人的钱,而是整个劳务队的,为了让大家顺利拿到工钱,在甲方未能全部结清欠款的情况下,负责人李先生提前垫付了薪资,“工人们干多少活,拿多少钱,这个钱肯定得给的,人家信任我,我不能让大家跟着我一起讨要工资吧。”

    “我们是有这样一个担心,这个钱直接打给李工(李先生)了,他说给底下的人结清了,我们也不是很清楚,所以得打电话一一核实后才行。”山东泰开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先生说出自己的担心,“如果我们直接给李工结了,不能核实清楚,回头底下的工人再来闹,我们咋办?这也是公司的意思。”

    王先生的话也在理,记者又反复跟李先生进行沟通,最终双方都同意电话联系核实工人的薪资发放问题。6月30日下午4点半左右,经甲方核实清楚后,余款44500元终于打到了李先生的银行卡上,“这下心里是真踏实了。”

    经历“一波三折”半年的讨薪,李先生直言,工作不易,要钱更难,他很感谢媒体、辖区办事处及合作公司的帮助,也希望以后不再遇到类似的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情报站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独家策划
   第06版:独家策划
   第07版:记者跑腿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政经观察
   第13版:看视频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黄土裸露不覆盖 喷淋不开当摆设 这个项目业主居然是开封市城管局
记者跑腿促成“君子协议” 农民工欠薪全部讨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