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独家策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民生情报站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94岁老人李驹:加入共产党是这辈子最正确的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编者按】

    对于一名党员来说,不论党龄长短,一定会将入党那一刻铭记于心,那是无比的庄严、神圣。同样鲜红的旗帜下,举起同样紧握的拳头,喊出同样铿锵的誓词。

    对于为什么入党,每一名党员内心都有着最真挚、最坚定的答案。革命战争年代,这是矢志救国救民、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豪迈宣誓;和平建设时期,这是志愿兴国安邦、倾尽己有、奉献为民的责任担当。

    今年7月1日,正值党的99岁生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从9191.4万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寻找到了5位,不同年代的他们,有哪些红色记忆?他们的入党初心又都是什么呢?

    从我知道共产党开始,心中就一直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改变我们的命运。我憎恨旧社会的黑暗,跟着共产党走,才能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

    ——李驹 :1948年入党,党龄72年

    从学生运动骨干到共产党员

    为了党在工作更名换姓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我很早之前就想着一定要参加共产党,去改变这个社会。”谈起自己为什么入党时,今年94岁,家住郑州市上街区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的李驹回答直接而朴素。

    1946年,李驹考入了“北平四大名校”之一的辅仁大学物理系,在这里,思想进步的她开始参加反对国民党打内战的学生运动,并很快成为学校里学生运动的重要骨干。也正因她的突出表现,1948年4月,时年22岁的李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时我们一起参加学生运动的一个同学是共产党员,是他介绍我入的党。没有举行仪式,过程也很简单,他告诉我经过组织批准,允许我入党,但是我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所以我入党这件事连我的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都不知道。”李驹坦言自己当时内心非常高兴,就想着一定要跟着党好好干事,而加入共产党也是她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

    在加入共产党4个月后,根据组织安排,经过一番乔装打扮后,李驹从北京前往解放区河北工作。李驹告诉记者,其实“李驹”并不是她的本名,而是到了解放区之后,为便于开展地下党组织工作才更改的,而此后的岁月里,“李驹”这个化名便成了她的“真名”,直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她也没再改回自己原来的名字。

    从黄河到长江再到鸭绿江 参加抗美援朝时她已怀身孕

    到达解放区后不久,李驹进入华北大学学习几个月,随后进入十五兵团政治部秘书处,随十五兵团南下。从黄河到长江,解放华北、解放广州、解放海南岛,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争都有她的身影。

    在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调入54军130师政治部宣传科工作的李驹也随部队入朝参战。其实在参加抗美援朝时,李驹已经怀有身孕,但在去朝鲜之前,她却并未将这一情况告诉自己的战友。

    “共产党员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在采访中,李驹不止一次提及这句话,她告诉记者,她从未想过向组织提什么要求,也从未考虑过自己能得到什么,而是自己能为国家、为集体做些什么。

    从朝鲜战场回来后不久,李驹便从部队转业到了冶金工业部钢材处工作。1958年,作为国家重点项目的上街铝厂正式开建,当时有2万名来自全国各地建设人员支援建设,这其中便包括李驹。1961年11月,李驹调入郑州铝业公司工作的,在这里她兢兢业业工作二十多载,直到1985年离休。

    离岗不离党 捐2万元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离休后的李驹并没有闲着,她积极参与创办郑州铝厂老年大学,曾是老年大学校务委员,老年书法研究会理事,古典文学教师。其书法绘画作品,曾参加省市老年书画等比赛,多次荣获金牌。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李驹对自己的子女也要求极为严格,她的子女中有两个是博士研究生,其中一个儿子在上大学期间,还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现在在高校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高技术人才。

    离休后李驹也一直关心社区工作。三湾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勤勤告诉记者,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党员的李驹老人还捐出了2万元现金。

    谈起此次捐助,李驹表示,疫情发生后,自己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变化,她看到了众多的共产党员冲在疫情防控一线,总觉得自己这个党员也该做点什么,但因为年纪大了,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再到前线去,就想着捐一点款来助力疫情防控,尽一点心意。“我给家人也商量了下,子女们也都很支持。”

    其实在中原大地上,还有不少像李驹这样看似平凡、普通的老党员,他们汇聚在一起勾画出了老一代基层党员的英雄群像,也展现了共产党员的精神本色和永恒品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民生情报站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独家策划
   第06版:独家策划
   第07版:记者跑腿
   第08版:专版
   第09版:中原警事
   第10版:中原警事
   第11版:中原警事
   第12版:政经观察
   第13版:看视频
   第14版:今牌金融
   第15版:今牌金融
   第16版:今牌金融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无标题
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94岁老人李驹:加入共产党是这辈子最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