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独家策划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6月05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阳县赵保镇:抓好党建促脱贫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赵保镇抓住乡村振兴的重要机遇,加快产业谋划步伐,打造示范村,培育好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全面发展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应俱全的便民设施……走进宜阳县赵保镇,发现这里处处让人感受到前进的步伐。“近年来,我镇以党建引领,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狠抓责任落实,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该镇镇长冯战伟介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秀琴/文 张欢欢/图

    咬定目标不放松

    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冯战伟说,近年来,赵保镇紧盯“完成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的目标,狠抓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贫困发生率持续下降。全镇实现43户123人脱贫退出,剩余贫困人口91户24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8年年底的1.06%降至2019年年底的0.69%;贫困村实现全部出列,人口综合保障水平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为巩固脱贫成效,赵保镇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党委书记对全镇的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每一户家庭情况、政策落实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各村支部书记对本村的贫困户进行遍访,全面排查、解决存在的问题。

    为保证政策落实“不棚架”,该镇开展“行业政策大排查,惠民政策大落实”的大排查活动,建立政策落实相关台账,利用大数据比对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志智双扶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给钱给物能解一时之贫,扶志扶智才能拔掉穷根。”冯战伟说,赵保镇采用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用“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志气、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走进该镇西赵村足球加工扶贫车间,只见车间内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抓紧时间加工足球,这些足球将出口美国、日本、巴西等国家,现场一片繁忙。扶贫车间实现了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也为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

    据悉,为抓好就业扶贫,该镇近年新建镇级产业园2个,扶贫车间2个,改建扶贫车间1个,主要从事皮球生产、电线加工、打底裤生产、服装加工等产业,带动就业228人,其中贫困户74人,人均月工资1800元。

    产业引擎

    乡村振兴活力显

    5月的赵保镇,山花遍地,处处生机勃勃。在赵保镇,可以见到长势正旺的花生、花椒、中草药等,这是该镇开展的特色种养殖。

    “产业带动是长效机制,有了稳定的产业,才能实现稳定脱贫。”冯战伟说,为促进持续发展,赵保镇推进产业扶贫。该镇推进农村产业转型,调整农业发展结构。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发展藤椒、艾叶、花生、花椒、中草药、瓜类,带动1974户次贫困户增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发展肉羊养殖、肉牛养殖项目。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赵保镇将抓住乡村振兴的重要机遇,加快产业谋划步伐,打造示范村,培育好特色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全面发展,坚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冯战伟说。

    用“志智双扶”增强贫困群众底气、激发贫困群众志气、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独家策划
   第04版:独家策划
   第05版:广告
   第06版:第一现场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广告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河南新闻
   第24版:河南新闻
应对突发极端天气紧急抢修 保障百姓用电
宜阳县赵保镇:抓好党建促脱贫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洛阳市西工区法院设立公安执行警务室破解执行难
洛阳市瀍河区法院工作报告在区人大会议上获全票通过
中行洛阳分行:利用“复兴壹号”党建平台 激发智慧党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