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版:河南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民生要点

第03版
广电独家
今报网首页
2020年06月0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电力能手

    ——记国网柘城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长祖华超

    人物简介

    祖华超,男,汉族,本科文凭,二级建造师、技师,现任柘城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文学 通讯员 周志昆/文图

    从普通工人

    到电力能手的成长

    今年37岁的祖华超,是国网柘城县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参加工作15年来,他始终坚守在配电生产一线。工作中,他勤奋好学,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潜心钻研技术,时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任劳任怨、勇于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祖华超参加各类专业技能竞赛的成绩十分耀眼:2009年荣获“商丘市配电线路工技能竞赛”个人第一名,2010年荣获“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商丘市“首席员工”。近年来,伴随经济快速发展,客户对用电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停电时间长短更敏感,这也推动了电力服务水平和电网运维水平的提升,不停电作业逐步在电网运维工作中开展。2016年,他参加培训取得了配网带电作业简单证。2017年参加了由河南省电力公司举办的不停电作业技术比武,获得了团体第二名。2018年,国网柘城县供电公司成立了带电作业班,祖华超由于工作能力和业绩突出,担任班长职务。自担任不停电作业班班长以来,“不停电”是他给群众的承诺,“不断电”也就成了他的工作常态。2018年他带领全班开展不停电作业480余次,在全市创最高纪录。不仅及时消除了线路安全隐患,减少配电线路停运230余次,同时增加供电量34.5万千瓦时,为企业增加了效益。2019年11月代表河南省电力公司参加全国电力行业职业技能竞赛(10千伏带电作业),获得个人全国第八名,被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授予全国配电线路工(带电作业)“技术能手”称号。正是他凭着那份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从一名普通工人一步步成长为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

    “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

    夏季骄阳似火,是配网带电作业最艰苦的时候,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工作时不仅穿着密不透风的屏蔽服,还要面临近40摄氏度高温在高空进行工作,上晒下蒸,一场作业下来,绝缘服里面的工作服没有一寸干燥之处,脱下的绝缘手套可以倒出水来。

    2018年7月20日,持续高温炎热天气使用电负荷不断攀升,他接到调度通知,10千伏柘学线线路超负荷,影响线路安全运行,需尽快处理。为了不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用电,祖华超接到工作任务后,迅速带领班组人员赶到现场勘查并编制技术方案,最终决定采用带电作业方式将10千伏柘学线的4个小区用电负荷转移到同杆架设的10千伏柘酒线上。

    “我们班长比较腼腆,平时不怎么爱说话,一有工作任务,急、难、险、重的活他都抢着干。”这是带电班的同事对他的评价。

    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大家都在家中进行隔离。2月2日早上7时,祖华超接到上级通知,10千伏陈梁线刘堂支线01号杆塔因外力碰撞,导致电杆根部断裂,此杆塔跨路呈60度倾斜,仍带电运行,危及行人安全随时可能倒杆造成事故。疫情期间,不能停电,需进行带电作业。祖华超接到任务后,立即组织本班2名人员投身到防疫保电战斗中。到达现场勘查,发现此分支线路有一台配变,须尽快将分支线路停运。由于此分支线路T接点在麦田里,绝缘斗臂车无法到达作业位置,须采用地电位登杆作业。祖华超穿着全套绝缘防护用具,登上电杆近1小时把此分支线路三相引流线剪断,解除了倒杆分支线路带电的危险,避免了主线路大面积停电,为疫情防控主网安全运行和居民稳定用电提供坚强保障。

    这只是他平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夏战三伏,穿着绝缘服密不透风,上晒下蒸。数九寒冬,寒风刺骨,冻得四肢僵硬。为保障居民的稳定用电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抢修、加班、早出晚归对他而言都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他们一个战场转战一个战场,暴晒几个小时加上高强度工作,每天汗水都得流几斤。最多的时候一天湿透了4身工作服。他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电网的安全持续供电,心里感到无比欣慰、自豪。

    对待安全,他一点也不马虎

    说起在带电高压线上作业,一般人听着都会不寒而栗,更不要说“亲密接触”了,然而对于祖华超来说,他的工作任务却都在高压线路上完成。随着客户对用电依赖程度与日俱增,开展带电作业可以有效避免检修停电,对企业、社会和居民用电的影响会降到最低,是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最直接的手段。

    “第一次听到、感受到滋滋的放电声,多少让人有点紧张,心里直发毛……”现在回忆起第一次进行带电作业的情景,祖华超记忆犹新。

    众所周知,带电作业既是一项极为危险、辛苦的工种,又是一项技术要求高而且“胆大心细”严谨的技术作业,如果没有真正掌握带电作业这门技艺,与高压线路打交道形同与“魔鬼过招”。只要一个疏忽,就有可能造成触电伤亡事故。为此,祖华超在每次带电作业过程中都十分小心谨慎,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工作中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时刻紧绷“安全”弦,以身作则,不容许有一丁点的偏差。不论严寒或酷暑,只要能顺利完成每次带电作业任务,他都宁愿“慢工出细活”,哪怕需要在高空中连续待几个小时他都不曾有半句怨言。

    “干我们这行,专业知识不过关,等于玩命。” 祖华超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他看来,每次作业流程、每张工作票、每件工具……任何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他要求班员熟记每一个作业流程,让大家形成习惯性遵章、标准化作业的自觉性。他凭借小心、谨慎和过硬的专业功底,自2018年带电班班组成立以来,每次作业他都保持着“零违章”“零差错”纪录。

    “再艰巨的任务,只要交给他,我们绝对放心!”说起这员虎将,该公司各级领导的脸上都满是自豪。

    锻炼学习,他一点也不落后

    了解带电作业的人都知道,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班大多爱挑选个子不高、身材苗条的人,这样在带电线路之间操作移动才方便灵活。同时带电作业也是一个体力活,队员要有一个好的身体。他为了保证自己的身体素质,每天坚持带领班组人员进行跑步锻炼,保证工作中有充足的体力。

    在电网改造中,有时候需要在原有10千伏线路下面新立电杆,才能完成施工改造,这对于带电作业而言,又是一个新的课题、新的考验。他参加培训,并利用业余和晚上学习理论知识,掌握带电作业的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在常态开展第一类、第二类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的基础上,勇于向第三类、第四类高难度带电作业项目发起挑战。2019年7月25日,在商丘市公司带电作业班的协助和指导下,他带领班组顺利完成了10千伏陈杨线28—29号杆带电组立直线杆和带电拆除直线杆工作,这是全市首次开展第三类不停电作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仅用2年的时间,迅速在配电带电作业领域崭露头角。他从最初班组里的新兵,迅速成长为独挑大梁的技术能手。个人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后,他并没有满足,而是发挥好自己“传、帮、带”作用,带领班组继续大力践行“能带不停”的原则,拓展带电作业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带电作业常态化,稳步实现“少停多供”“增供扩销”的经济效益和供电优质的社会效益。

    蓦然回首,细数十年寒暑,祖华超用汗水与担当、拼搏与奉献、责任与使命,为带电作业罩上了闪耀的光环,他也必将为之努力奋进,砥砺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
  © 东方今报版权所有  合作伙伴:方正爱读爱看网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民生要点
   第03版:广电独家
   第04版:第一现场
   第05版:看视频
   第06版:天天315
   第07版:今牌金融
   第08版:今牌金融
   第09版:河南新闻
   第10版:河南新闻
   第11版:河南新闻
   第12版:河南新闻
   第13版:河南新闻
   第14版:河南新闻
   第15版:河南新闻
   第16版:河南新闻
   第17版:河南新闻
   第18版:河南新闻
   第19版:河南新闻
   第20版:河南新闻
   第21版:河南新闻
   第22版:河南新闻
   第23版:广告
   第24版:河南新闻
   第25版:河南新闻
   第26版:河南新闻
   第27版:河南新闻
   第28版:河南新闻
   第29版:河南新闻
   第30版:河南新闻
   第31版:广告
   第32版:河南新闻
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电力能手